<隨筆>人生與健康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妹要結婚了,我媽老是說,如果當初可以讓他選擇,她才不要結婚,因為結婚生子只有更多事情要承擔,結婚只是受苦...,外婆也是這樣說,我媽和外婆都是為家裡付出所有的女性,或許在生命的旅途中,為自己少做很多,才會這樣說...
想針對以下三點自省─
(*)我對自己的健康是否有足夠的關注?我是否需要改變我的飲食或運動習慣?
工作、家庭與健康,目前的順位是 工作→家庭→健康,最想要調整的是睡眠習慣,因為工作結束時間都已經十一點,回到家大約十一點半,拖拉拉躺上床已經十二點半,希望自己可以再效率時間,早點上床,為什麼呢?
主要是希望可以早起陪伴小孩 閱讀、吃早餐,珍惜少許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我是否已經盡力做到最好?我是否感到有所成就?我還有哪些領域需要進一步學習或成長?
深夜理化課的持續進行,學生的回饋,接下來要進行第二屆課程,舊的助教已經上手,但要怎樣培訓新助教,讓助教們工作彼此可以頂替,如何進行標準化工作流程,工作點檢表看來是必要的一塊,還有教案的持續撰寫,再課程中都進行20%的調整與改善,雖然目前有很多學生等我的空時間,但是我應該跳脫思維,以我的時間為主,小團課才是目前授課主流,用團體動力鼓勵學生彼此共學與鼓勵,這屆國二生帶的越來越有心得。
那天有四位學生說:
老師,可不可以私訊就好,我爸媽都常提醒我─很丟臉,功課還沒交唉..害我都得趕出你的作業來...,這樣團班很有壓力唉...老師老是再催作業...
但我覺得這樣才有效果,不然之前個別課,沒交作業就算了,也逼不起來。
(*)我對死亡的看法是什麼?我是否準備好面對它?我對自己的人生是否有所遺憾?
我希望可以看到我兒子畢業典禮,生死有命,但是做好意外來臨時,活下來的家人能夠繼續生活,保險、物質生活的妥善安排是必要的。我是幸運的,因為從小到大,或許家裡不富裕,但是母親支持我們的教育理念,開放的態度讓我在人生叉路的抉擇,都是自己作主,目前腦袋沒有特別想到遺憾,因為我知道當我不小心已死,可能心有不甘,但也只能希望在世的家人們好好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