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座失聲看不及||故宮大展-寫盡繁華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宮大展-寫盡繁華(2022.10.05起至2023.3.21)
故宮博物院-寫盡繁華展覽裡有一個國寶展件是懷素的「自敘帖」,懷抱著朝聖的心情,去看展前要求自己做好功課,才不會遺憾入寶山卻空手而歸。
過去我對草書並不特別留心,然在看完謝季芸書法家介紹草書的影片「不學草書又如何?別怕孫過庭!書譜有答案」,我方才開始認真賞讀書譜。適逢米芾稱其如「壯士拔劍,神采動人」的自敘帖在故宮博物院展出,心想必定得把握機會去欣賞這件國寶。
行前我先把李秀華導讀自敘帖的篇章細細讀過,並從黃華山書法家講解草書的影片中,學習草書的規則法度及美感。去看自敘帖時真的興奮不已,一來我終於可以略為看懂一些字,二者是這件作品讓我充分領略”如見其揮運之時”的真意。
懷素自敘帖 局部
在展場碰巧一位書法老師帶著三名學生看帖,我們數人眼睛黏著展品,而我看到“馳毫驟墨列奔駟,滿座失聲看不及”忍不住笑出來時,身邊的同好也跟我一樣微笑,雖說沒有交談,但是寫書法的人應該都會彷彿進入這個場景中,聽到懷素描寫的驚呼聲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