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靜不下來怎麼辦?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朋友會告訴我:「我也很想靜下來好好思考生命,可是我好像 靜不下來,我的心很亂怎麼辦?」
「心靜不下來」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現象。事實上正是因為這個內在需要、這個呼喊(我想要心靜下來),所以現在才有許許多多的工具,試圖 幫助每個人找到他的安靜。例如超覺靜坐正念自動書寫內觀禪修心靈拼貼禪繞畫各種禪修………….等等。你一定可以找到屬於適合你的工具前提是你開始起身去找而不只是在腦子裡焦慮。
有一個觀點對我安靜下來非常有幫助,跟你分享:
抵抗的會持續存在、靜觀的會消失。
當心靜不下來的時候、當睡不著覺的時候、當小孩不聽話的時候、當伴侶很豬頭的時候、當老闆很機車的時候、當同事很白目的時候……,先不要想解決這個狀況,而是 看著就好。
看著是什麼意思?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 觀看者、而不是一個問題擁有者。因為大腦的運作是這樣的:
當你定義「心靜不下來 是個問題」,你就「擁有」了這個問題。
大腦喜歡去定義所有眼前發生的狀況(因為不喜歡未知),而一旦定義了就會把自己放進這個定義裡。
如果你定義「某個狀況是個問題」,那我們從小受的訓練就是「看到問題要解決才是對的」,「能解決問題才是厲害的」。
如果這是你的觀點,還記得嗎?----
你的觀點創造你的世界。你將會有解決不完的問題等著你去展示你的厲害。
心智(Mind)是忠實的分析者,總根據過去經驗做出快速的分類判斷。
所以心智會判斷: 心靜不下來 #是不好的,然後 #開始想像如果心一直靜不下來可能會發生這樣那樣不好的狀況,既然是不好的,就需要排除、需要解決。
可是如果你可以 #只是觀看著,你就進入了當下的狀態(Being)。
#觀看著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觀看著就像你去看電影,你坐在觀眾席,螢幕上演的就是你的當下
螢幕裡有一個當下心靜不下來的你、有一個睡不著覺的你、有一個不聽話的小孩的你、有一個做了豬頭事的伴侶、有一個面對機車老闆的你、有一個同事正在白目的你……..。
看電影的時候你可能也會隨著劇情內心波濤洶湧、高潮起伏,但無論如何,你心裡清楚雪亮知道。

#那是一齣戲。

用這份清楚雪亮的心情看著自己的當下。
或許 再多加一點點溫柔的成分,就像是若看著自己的朋友心靜不下來、若他睡不著、若他被小孩不聽話、被伴侶做的蠢事、被機車老闆、白目同事搞得頭痛,你會怎麼陪伴他?
我說的是 真心誠意的那種,不是奚落、不是嘲諷、不是數落,而是真心誠意、溫柔的陪伴。
像陪伴朋友一樣溫柔的陪伴自己
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經驗,那就 先試著溫柔地去陪伴一個身邊的人,或是 允許身邊的人來溫柔的陪伴你。
或許你會說這…………不太容易啊............
是的,這不容易,但是 非常值得去嘗試。
只要體驗過那麼一次外在(看起來)驚滔駭浪而 內心卻平靜篤定的感受,你會體驗到原來活在當下的世界,可以如此無懼。
當然,如果因為很難安靜下來其實是害怕面對自己的內心,那麼更加溫柔的對待自己、認識自己,問問自己:「我想要跟你好好聊聊發生過什麼事,我想要療癒你,可以嗎?」
真誠的邀請,心甘情願的持續溫柔對待自己,你會聽到來自內在的聲音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