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教養媽媽轉換到言情跑道時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odensee
多年來,最忠實的讀者無非是自己的母親,為了能讓她遠在台灣也能瞭解外孫在國外的生活,如若親炙,我便巨細靡遺地記錄親子部落格,娘成了我的基本讀者,文友還戲稱我在寫家庭作業。無奈啊!媽媽最愛看小説,那麽冷門的 2E,實在是看不下去,我只好硬著頭皮攻讀言情。
三年來,歐洲肺炎肆虐,小孩賦閑在家,朝夕流連於林間草地捕風捉影,穿梭於雲朵山嵐森林溪水間。而身爲母親的我呢,也跟著足不出門,閉門造文,在家寫小説。
小説寫完後,卻發現一件令人挫折的事情,嘔心瀝血寫的小説根本沒人要看啊!不禁感嘆現代人的喜好被網路化了,要不然就是自己寫得實在是太差勁了。
從教養文跳槽到言情小説,真不如想像中的簡單。
經過一番觀察之後,才知道,小説是小衆文學,教養文才叫大衆文學。
小説難的地方不只在於寫作技巧的難度,而是在人脈,讀者群不同了,全部要重新包裝行銷,教養文的讀者與言情小説鮮有交集,受衆要重新「募集」,但要上哪去募集?
網路立馬給出了答案︰
文學平台!
小説在逐字修改在文學平台上發表時,母親天天期待我的更新,卻偷偷跟我説,寫得實在是太長了,現在的人不喜歡看長文。
天啊!不住台灣的我,以爲台灣讀者個個都像中國讀者那麽有耐性,好讀百萬字長河之作,我只會傻傻地寫、癡癡地寫、惦惦地寫(台語)。小説中的女主角既然能夠望穿秋水,我也能敲醒頑石(暗喻讀者)。
於是突發奇想,倘若想知道,現在的讀者要的是什麽,不如自己做個小實驗︰於是偷偷把教養文貼在文學網站,請大家品嘗當年點閱率最高最火的一篇︰『專注力缺陷』。
果不其然,沒人要看啊!
文學網站的讀者都期待愛情文藝片、警匪動作片、清宮宮鬥戲、情欲情色限制級……唉!不如各就各位,讓教養文回歸教養圈,讓小説回歸文學平台。
就這樣,那些教養文被我了冷落在網中某一個角落,很久很久。
媽媽不忍心看著我的小説冷門,於是主動幫我推廣作品,靠著她的人脈組成一支基本讀者,無非是叔叔伯伯阿姨鄰居們。
這時受衆卻更加多元化了,叔叔們喜歡歷史,我就寫歐洲史,阿姨們喜歡談浪漫,我就寫言情,堂姐表妹都有育兒的煩惱,我就寫教養文。至於方格子版上大熱門,財經與色情,既不會寫,也不敢寫。
當然啦!寫小説也不只是爲了娛親,而是,人到中年,若還有一點夢想,若不及時去做,更待何時?恐怕就要來不及了。雖然無顔説出捨我其誰、如此自負的言語,就算是爲了圓夢,人到了中年,逝去追不回的,只能徹底放手,以往抓不到的,未來也不可及,還不如任性地再活一次。
義無反顧地圈地於小衆。
不到兩年的光景,我又偷跑回來了,脫離教養舒適圈之後,深深地感受到,另一個跑道,另一種風景,另一種挑戰,最近找到了一個新的落脚之處︰【方格子】,是收納短文的好所在,文類傾向多元多題材,或許能在此地重遇教養舊識。
無奈,聽説臉書改寫了演算法,自從停了教養文,臉書上的舊識都失聯了,很難再浮上水面,只覺得自己目前在【方格子】面臨的是,重新打地基、砌地磚的苦工,老實説,此番前來,不想再打天下,只想蝸居安靜寫文章,既然臉書吝於爲我宣傳,那就算了。
再往深一層地想,坎坷人生路,不就是寫作的好材料麽?
56會員
71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