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旅行團》這個世界開滿了花,我想送你一朵

鶴煙
發佈於書評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引言

你的人生到目前為止,有沒有想過要自殺?活著是否曾經,或者現在對你來說是一件困難的事?在這本被作者稱為「自己的遺書」的《天堂旅行團》,深刻描寫了主角被生活、愛情、家庭磨平活下去的勇氣之後卻遇見了七歲腦癌小女孩的冒險故事。

內文摘抄


1. 小聚:「叔叔,為什麼人會想要自殺呢?」
「我不知道」
小聚:「那為什麼大家不幫幫她?」
我想了想,說:「一個人內心有裂痕的時候,都是靜悄悄的,這個世界沒人能察覺。只有當她砰的一聲碎開,大家才會聽到。」
我打起精神問:「藥吃了沒?」
小聚點頭。
我說:「那怎麼還不睡。」
小聚的眼睛更亮了,亮的有漣漪閃爍。
「叔叔,我聽得到的。」她翻身趴著,雙手托腮,說,
「碎開的聲音,我聽得到的,所以,你不要砰,好不好?」
2. 「我一定能活下去的,因為我長大了,要保護媽媽。青青姐你看,我六歲的時候,拿過空手道幼兒組冠軍喔!」
她認真地抖開兒童款空手道服,衣帶尾端,用金線繡著個「一」字。
青青問:「這麼厲害,誰會欺負你的媽媽呀?」
小聚答:「我爸爸。」
車內陷入沈默,車窗依舊有地方漏風,呼呼呼地震動耳膜。
小聚蠻不在乎地繼續說:「爸爸力氣可大了,一腳把媽媽踢飛出去。雖然他現在坐牢了,可是為了以後能打過他,我拼命練習,教練說,沒見過我這麼能吃苦的小孩子。」
小孩子得意揚揚,童年沒有太陽,卻惦記著親手造一道光。

心得


我是被「自殺」這個關鍵字吸引的。
在這個人人都覺得活著辛苦、幸福指數低到不行的世代,自殺成了一個掛在嘴邊的玩笑,「我真的很想死」「不然去自殺好了啦」這類的話層出不窮,但對於某些人來說,自殺是那麼靠近的事。
它一直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議題,大家一開始聽到「自殺」,根據我的經驗,反應大部分會是:「自殺的人最蠢」「白痴才自殺」「活著才可以改變啊,為甚麼要自殺」,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如果當下這個人看得到改變的可能,如果有人接住了正在墜落的他,如果他得到一點、一點點希望…我相信不會有人想結束生命,因為想結束的是痛苦。
我曾經離鬼門關很近,很近很近,那些時候完全靠著一根理智線在撐,我知道,斷了就沒了,我知道兩種本能拉扯的痛苦跟絕望,我都知道,但幸運的是,我被接住了,所以我還在這裡。我始終認為,那些自殺的人只是不夠幸運。
這本書很溫暖很溫暖,我是邊哭邊看完的,苟延殘喘的主角、勇敢的小聚、理性的青青姐、伸出援手的朋友…我重新看到人間的溫暖,不是因為作者描寫的是理想國,而是因為這些畫面這些所謂的「故事」都有所和現實聯結,所以特別能共感共鳴,每個人都很勇敢,還選擇活在這世界上,就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了。
致 每一位在生命裡載浮載沉的人2023/03/05
鶴煙
鶴煙
喜歡貓跟吉他,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