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光前行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謹以此文向女權前輩們致敬,並祝全世界的女性國際婦女節快樂🩷2023.03.08
蜜雪兒・歐巴馬「成為這樣的我」這本書裡描述自己擅長在工作午餐的60分鐘內進行快閃購物,幫年幼的女兒們買衣服文具,也為家裡添購食物,她說佩服自己這麼有效率,她寫道:「 “看看我是怎麼處理的。” 做完事後,我都想這樣說,可惜我身邊並沒有人。」
我看到書中這個段落時忍不住微笑,企圖兼顧事業與家庭的職業婦女應該都有同感吧!想不到我和前第一夫人相同,會把商店貨架位置記下來,並且追求光速完成採買,光這點我就無條件喜歡她了。
翻攝自「我們身上有光」電子書封面
向來很愛讀蜜雪兒・歐巴馬寫的的文章,她心思細膩而且不虛矯,在今年(2023)出版的「我們身上有光」第8章開頭便寫道:
我有時會讀到一些高薪成功女性的簡介,聲稱自己享有一切又面面俱到。 她們還常散發出一派輕鬆的氣質 : 精心打扮衣著得體 ,不論個人事業為何, 都能經營得有聲有色,看起來還能替孩子們煮晚餐、摺好家裡每件洗好的衣物 、週未有時間練瑜珈和逛小農市集。有時,我們會學到她們時間管理訣竅或生活智慧,例如如何挑選睫毛膏、買哪牌薰香回家點燃、巴西莓果果昔能添加何種食材等。除此之外 ,她們還信手括來最近讀完的五本純文學小說書單。
我要告訴你的是 ,真正的情況其實複雜許多。……任何的平衡都可能只是暫時維持, ……沒有人能百分之百靠自己成功。
這一段實在太有意思了!就算我不是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追隨者,但有時看到家裡一片混亂、家事百廢待舉時,真的會非常挫折。蜜雪兒・歐巴馬太懂我們這些女生的想法了,她寫出破解我們心魔的句子:「任何的平衡都可能只是暫時維持」、「 沒有人能百分之百靠自己成功」,這讓我們瞬間得到解放和救贖。
一日,我挪動家中大型傢俱,想重新整理家裡的幾個角落,忙了大半天,手無縛雞之力(?)的我累壞了!這時女兒突然冒出一句話:「妳不要自己撐啊!可以叫爸爸幫忙呀!」孩子一語道破我的執拗:不肯求助於人,遇到問題習慣咬牙苦撐。或許習慣勉強自己,就如走鋼索般,命懸一線之間,一旦失去平衡,看似堅強的自我隨時可能掉落崩解。
最近一位好友遇到困難,因顧慮家人的心情,所以獨自忍受巨大的壓力,我很想把這些話送給她,沒有人能百分之百靠自己,不要因爲不想麻煩別人、不想造成他人困擾,然後故作堅強,討拍雖然不能解決問題,但是可以感覺自己不孤單、讓心理舒服啊。我家幼女給我的當頭棒喝:「妳不要自己撐!」也送給在黑暗中不安的靈魂,順著光前行,出口就在不遠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