睜開想像的眼睛:不尋常の日常物圖鑑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張大嘴巴,嚥下我的排泄物。(鵬理)
一個好好站在架上的你,我默默看見你心中的故事。(筠攸)
亮著七彩的光,強大的能量,深深吸引著我。(璟妍)
不說出名字,不描述外表,你會如何說明一項生活中常見的事物,同時又賦予它生命力?
加入一些「想像力」吧!
閃爍詩意的謎語,隱隱牽繫物與我。其實,那些組成日常的尋常小物,習以為常的自然現象,永遠都是最好的寫作素材。這次,我們一起創作「圖鑑」,從生活中挑選有感覺的事物,為它撰寫一則非比尋常的說明。
翻開這本《不尋常の日常物圖鑑》,或許,你將重新認識它們……

日常用品篇

手機(洪璟妍)

蠟燭(徐崢)

橡皮擦(黃章棋)

能量飲料(呂家聿)

小說(陳筠攸)

圖.文/陳筠攸

然存在篇

水(陳盈妤)

圖.文/陳盈妤

火(魏晟祐)

雨(黃章棋)

空氣(徐崢)

星星(洪璟妍)


編後語:睜開想像的眼睛,處處是風景

要好好珍惜妳的觀察力和想像力喔!
我在給某個孩子的作品回饋中這麼寫道。
邀請他們介紹自己眼中的日常事物時,其實我還不太確定,這本圖鑑的名字應該是什麼?而在讀到各具趣味的作品時,我發現孩子們的文字讓一般人眼中普通到不行的存在,變得或幽默,或浪漫,或讓人重新認識它的重要性……
啊!這就是《不尋常の日常物圖鑑》吧!
日常讓人安心,有時也不小心偏向無聊。而人類的眼睛以及我們手中握著的筆,會舞動出不同的線條,讓日常變得不尋常,讓不尋常裡面擁有無限可能。就像我在閱讀他們寫下的內容之前,那些沒想像過的風景。
你是否也被某篇物品介紹打中了呢?說明性的文字中,試著融入一些想像及感受,讓「物品」與「我」之間產生連結。未來,當他們提筆面向其他種類的書寫時,這同樣也會是一篇作品吸引讀者、召喚共鳴的關鍵。
擔心孩子生活經驗不足,沒有東西可以寫嗎?
請別忘了睜開想像的眼睛,處處風景,為你我綻放。
如果能持續用這樣充滿想像的眼光,看待生活中每件事物,會發現這世界永遠有挖掘不完的美好吧💚我希望他們能繼續在心裡書寫與編纂,儲存屬於自己的物品圖鑑,這會是在心中閃閃發光的寶物,當然,也是很不錯的寫作素材。
不靠背誦誰的註釋來認識世界,我想陪伴孩子成為一個寫作者,自己去注視,去解釋,去展示從「我」眼中看出的世界。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