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飲食書寫|一起吃土(?)的冬日午茶時光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嗯--年末濃濃的節慶感總讓人忍不住想做點什麼呢!2022年最後一堂寫作課正逢耶誕節,不如就來安排一場「冬日療癒下午茶」!
這是我半年前設計的課程名稱。
時間來到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三點。本該洋溢溫暖甜蜜氛圍的喜閱樹教室,卻傳來陣陣哀鳴聲……
什麼樣的甜點,讓他們體驗了最舒壓的備料過程?
怎麼樣的口感,讓他們面露難色,開始懷疑人生?
一起來看這群新手甜點師,用文字烘烤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冬日午茶時光!

精采預告(?)別錯過

彥丞
我遠遠地看到了一坨像是泥土,但是近看又像是一座坑坑巴巴的火山。
晟祐
在一個完美的下午,吃著不完美的OREO布朗尼杯子蛋糕。一個黏黏的、軟軟的生咖啡色物體在我嘴裡,沒有很甜,還有寫不出來的難吃味道。
照片/感謝昀杉和她的浪漫日系濾鏡

步驟一:湯匙交響曲

璟妍
剛拿出食材,不祥的預感油然而生,脆脆的夾心餅乾用鐵製湯匙,在馬克杯上一陣亂打,頓時,教室裡充滿美妙的交響樂(?),最後得到一杯鬆軟的土壤……
昀杉
在備料的時候把OREO搗碎,香草混和巧克力餅乾的味道香氣四溢,敲擊玻璃杯的鏘鏘聲可以感覺到OREO在裡面粉身碎骨的樣子。
書睿
一開始在備料的時候,巧克力的香氣就撲鼻而來。 巧克力的形狀看起來圓圓的,裡面夾了牛奶夾心。首先我們先把他壓碎,壓碎之後看起來很像一顆顆的小石子,上面沾滿了泥土。
昀杉
等OREO碎得差不多的時候再加入500毫升的牛奶,攪拌均勻後看起來像小豬佩奇每天在跳的泥巴,和原來的巧克力香氣完全不符合。
徐崢

❣️溫馨提醒

進行此操作時請佩戴好口罩,不然可能會聞到牛糞的味道。這時候的OREO糊糊爛爛的,像廚餘般。
彥丞
十分鐘之前,它還沒有那麼的淒慘,我們把一群還未長大的OREO放到了杯子中,無情地將它搗碎,散發出了濃郁的巧克力味,再加入那純白的牛奶,它就被一隻大手送到了有如地獄一般的微波爐中。
粉身碎骨的OREO與這時還不確定自己將作出什麼的青少年們.JPG

步驟二:嗶嗶嗶--出爐囉!

攪拌至濃稠狀,就可以準備送入微波爐囉!
昀杉
等到變成濃稠狀,放進烤箱,等待幾分鐘後就出爐了,結果出爐了才發現,跟我原本想像的畫面完全不一樣,它長得好像固體的米田共,也是跟巧克力的香氣完全不符合。
彥丞
很快,一坨香噴噴的火山就出爐了,一改從前的樣子,長得越來越醜,散發出來的香味,也是今非昔比。我的手不自覺拿起了湯匙,害怕地試了一口,味道十分令我驚訝,世上竟有如此難吃之物。不過口感QQ彈彈的,不錯。
家聿
它看起來像被飛彈或炸藥空襲後的土地慘樣。

步驟三:蛋糕?泥土?傻傻分不清楚!

(幸災樂禍的?)冠冠老師:
「好像地理課本上會出現的圖喔!」
昀杉
當我硬著頭皮吃一口後,它的口感很像爛掉的菜瓜布,配上巧克力的味道,感覺很像在吃什麼黑暗料理。總而言之,不期待就不會有傷害……
璟妍
焦黑的外皮,滑順的口感,濕濕綿綿的滑順布朗尼,像顆甜膩的味蕾炸彈,又像雨天時,蚯蚓們經常出沒的新鮮泥土,澆上一大桶冰涼牛奶,大概就像這種奇妙的感受吧!

新手甜點師心得

過程中認真寫下的感官筆記,讓最後產出的文字充滿「滋味」!
翌熊
我覺得這個東西做法很簡單,味道又好吃,回家可以自己做。而且我吃過一種類似的甜點叫「提拉米蘇」,都像泥土,而且都很好吃。
禹璇
但我希望可以甜一點,冰冰的應該可以比較好吃一點,然後顏色不要太像土色,有點噁,不敢吃!(不過)今天課程我很喜歡。
鎮宇
我相信我以後不會再做了,因為越吃越難吃。
p.s. 這位男子後來把食譜帶走了。看來是愈挫愈勇?希望他繼續精進,做出更好吃的OREO蛋糕🧁)
以晞
我很喜歡這個蛋糕,儘管他看起來很像爛泥巴。有一部分是因為是我自己親手做的蛋糕,另一半則是因為我可以和以前不熟的同學一起合作,並且順利成為朋友,這讓我很開心,如果下次也有這種活動,我也一定會參加!

冠冠老師想說:但願這一同經歷的午後,成為我們最療癒的吃土記憶。

前世殺錯人,今生改作文。」有時會拿這句話來開玩笑,但其實現在的我再也沒有起過這種念頭了。
畢竟,這堂課最終深感療癒的,原來是從課堂中旁觀這群孩子既歡樂又崩潰的過程,到課後讀著他們寫出來的這些文字,笑到肚子好痛的老師我本人。(看來就算冬天吃太多也不怕腹肌淹沒脂肪海?)
老師,可以寫我覺得不好吃嗎?
當然可以呀!
對孩子們而言,這堂飲食書寫課,就算留在口腔的口感不如預期,過程中一起經驗的所有聲響和氣味,讓他們寫出了生動無比的「難吃滋味」。能成為孩子的讀者好幸福呀,當他們感覺可以依自己節奏慢慢成長,寫著寫著,有人開始不再排斥書寫;有人逐漸能順暢、完整表達;有人長出了自己的茂盛姿態。
在刻板印象的「作文教學」底下,有些文字不得不依著框架生長,閱讀同時彷彿也跟著被禁錮,那身為老師當然會哀嘆,自己前世該不會是個十惡不赦的罪人?
誰都不喜歡讀那樣的文字。
那就讓孩子知道,「寫作」不是只有一種被規定過的姿態。
那就讓孩子感受,生活看似平凡,但我們可以思考與體驗。
很多議題我也還沒有答案,很多事情我並不曾經歷,但我們閱讀,我們交流,我們一起在生活中開拓小小的冒險與遊戲,不知不覺中,「寫作」好像沒有最初籠罩心頭般那麼可怕或遙遠了。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