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自己的故事 - 如果你有機會直面美國前副總統,你會說甚麼?

6. 講自己的故事 ( Tell Your Stories. )

如果上網 Google 如何端出一場好演講,十篇文章中,應該有十篇會教你一定要「說故事」。但我想要 rephrase 一下,最好是「講自己的故事」。

2018 年,受《動腦雜誌》之邀,我首次代表公司分享 Gogoro 社群操作案例便獲得滿堂彩。結束之後,某出版社總編輯前來寒暄與交換名片,第一句話便說:「你講的所有事情都是自己一手一腳做的,就好像是你靈魂的一部份,因此特別真摯、特別真確、特別動人。」

今 ( 2021 ) 年一月份,我受職涯實驗室之邀,講述職涯中應該超前部署的 18 件事。

結束後有位聽眾反饋說:「收穫滿滿,整場講座振筆如飛的寫下了滿滿的筆記。Elvis本身擁有豐富的演講經驗以及技巧,透過各種故事來引導出重點、觀念,讓人完全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同時氣氛也非常歡樂,整場講座數不清自己笑了幾次!!整場聽完自己覺得這些內容、技巧不論在哪個時代都完全適用!!完完全全都是實打實經驗累積出來的!講者把自己10數年來的職涯濃縮出來,不用到全部精通,我相信只要能夠善用其中幾項,對於我們將來的職涯一定會有巨大的幫助!感謝Elvis系統性地把自己的職涯經驗整理出來並透過生動的故事來搭配、舉例!」

的確啊,當分享自己面臨新環境時的超快適應力,我引用了至巴黎交換學生的真實故事;

當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時,我引用了年輕時擔任藝術論壇的同步口譯卻大失敗的真實故事;

當分享傾聽術時,我引用了在職場上認真聆聽的甜頭以及不認真傾聽的真實故事。

80/20 法則,在公開演說中分享的故事/經歷/案例中,至少要有 8 成來自你切切實實經歷過的。公眾分享要能夠說服人,首先必得說服你自己。能說服你自己的,必須是你切切實實經歷過的。
註:海報繪製 By 視覺圖像記錄師 - Ruby Chao

〔讓公開演說引人入勝的6個秘技:曾獲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盛讚,他是怎麼做到的?〕全文連結在留言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