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親密】【美國心玫瑰情】閒聊【真愛挑日子】經典台詞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親密】2022
一句話短評:心痛到不忍卒睹。
看完【親密】,就跟十年前的2013年看完【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感覺很像,心中某些不忍揭示的回憶,被某個很厲害的導演拍了出來,明明可以寫下千言萬字,但臨筆就是寫不出來。
表面上【親密】跟所有的青少年成長電影一樣,主角是成長在比利時鄉間的兩個13歲男孩—李奧和雷米,他們從小就形影不離,導演盧卡斯東特Lukas Dhont將他們的情誼拍得非常美,美到會讓人屏息那種。只是越是覺得美,電影的後半越是教人難受,因為這對好朋友,在升學後,因為同儕的眼光而開始變質。
沒有人天生是個孤島,曾經我們也是連在一起的土地。原以為是青少年成長電影,慢慢地,【親密】挖掘了一個很少人談及的領域,就是男孩之間的純友誼如何過渡到青春期,兩位主角間有沒有情慾的部分?或許連探討同性間親密關係都稱不上。有了之前在2018年看導演盧卡斯東特處女作【芭蕾少女夢】的經驗,這次我在觀影過程中,盡量隨著故事流動,不去定義角色關係,只是盧卡斯東特的傷人功力還是在,【芭蕾少女夢】主角是為跨性別芭蕾舞者,當旁人說:「要說出你是男生還是女生有這麼困難嗎?」一句無心的話卻讓人壓迫感頂天,人生從此轉了調變了樣。而今,在【親密】中,一句「你們兩個是不是一對?」讓李奧和雷米的關係扎了根針,頓時,一切都無法挽回。
我很愛【親密】,就在於導演盧卡斯東特用了大量特寫聚焦在兩個男孩的臉孔,拍出了前少年時期,男孩間友誼/情感的微妙感,那是一種無以名之的親密關係,隨著外界的聲音,兩人間的關係產生了微妙的變化,重點:隨著故事進展,又沉重到讓人無法凝視。這份沉重,我不知道如何用文字形容,個體面對群體,男孩變成男人的過程,從兩人的水晶泡泡走向陽剛世界的模樣,身為觀眾看著銀幕兩位小男孩的掙扎,有人過渡了,有人卻站在河岸的這一頭看著對方。
處在「他人眼光」VS「自己想法」的年紀,【親密】之所以能如此觸動到我,是對於角色的不捨,那種成長的痛苦有著太多的似曾相識。寫再多字,也寫不出我看完後的心痛,曾經那麼瞭解到不需多餘詞彙、信任尊重彷彿對方是己之分身,那種有如靈魂伴侶的愛著彼此,在霎那間,就突然消失無蹤的感受,重點是【親密】還用最殘酷的方式要角色們付出代價。
如果我寫「不暴雷」這三個字,你大概也會猜到是甚麼劇情走向。我只能說兩位少年演員的演技驚人,飾演李奧的伊登丹布林Eden Dambrine,和飾演雷米的古斯塔夫德韋樂Gustav De Waele,一個眼神就可以交代許多幽微的情緒。這或許也代表身為編導的盧卡斯東特在挖掘演員本色上的能力。
幸好【親密】最後讓角色們一個喘息的空間,得到些許的力量在人生路上往前走。有天,當你回頭望著來時路,那個熟悉的眼光已經不再,【親密】片尾的長鏡頭告訴你,曾經親密的那個人缺席在你的人生路,是多麼教人心痛的一件事啊!
瞧瞧這篇文章我用了多少次「心痛」,就知道看完我的心有多痛了?!
「今天都是我們剩餘生命中的第一天?
沒錯,每一天都是第一天,
但是有一天例外,那就是你今天就死掉。

Today i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your life?
Well, that's true of every day but one - the day you die.」
—【美國心玫瑰情】1999

雖然【美國心玫瑰情】,因為主角凱文史派西的性醜聞,被取消文化影響而減低了某些人對它的觀感,但這部片時至今日來看,還是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的經典作品之一。
「我叫萊斯特伯恩罕,今年42歲,這是我的鄰居,這是我住的街道,這是我的人生,而我在一年內死去。」電影在開頭就壟罩死亡的陰影,【美國心玫瑰情】拆解了美國中產階級的夢幻假象,一開頭就讓你看到了凱文史貝西飾演的主角過的是什麼樣的乏味人生,有天,他對自己的中年危機讓他對女兒同學充滿性幻想...。這部片出現在千禧年前夕,關於那個時代的性別、慾望、物質,乃至於青春成長、自我實現、困頓的時代環境和禁錮的社會氛圍,現在看來,都沒有過時的問題。能夠把一個男人的性幻想,和一個普通的塑膠袋在風中街道拍得那麼詩意,【美國心玫瑰情】就沒有過時的問題。
死亡是讓活著更加美麗,「你肯定不曉得我在說什麼。別擔心,總有一天你會明白。」
I love you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我愛你,只是我不再喜歡你了。
Affection is when you see someone's strength, love is when you accept someone's flaws.
喜歡,是看到一個人的優點;愛,是接受一個人的缺點。

It's just I need to speak to someone. Not someone. You.
我需要找個人說說話,不是找個像你一樣的人就會說。

Whatever happens tomorrow, we had today.
無論明天發生什麼,我們至少擁有今天。

【真愛挑日子One Day】是2011年,由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和吉姆史特吉斯Jim Sturgess主演的電影,故事中Dexter和Emma在大學畢業那天度過了一夜,在不同原因下,兩個人選擇只做朋友,相約以後的7月15日都要見面,從1988年到2006年的18年過去,兩人影響著彼此的生命...
喜歡是一時的愛,愛是持續的喜歡,【真愛挑日子】在主線的愛情劇情外,兩個主角一路的成長,搭配金句選粹的台詞,讓許多人都心有戚戚焉,沉浸在艾瑪和德克斯特的悲歡離合故事裡...多少人以友誼的名義,愛著一個人,以靈魂知己的名義,去等不該等的人,去蹉跎不該蹉跎的青春,這個世界上,有些人,有些事,比愛情這種東西,更值得感動...
Netflix已經官宣這部電影要拍成影集版,由安比卡莫德Ambika Mod和里歐伍道爾Leo Woodall主演,【真愛挑日子】是很吃明星魅力的作品,希望到時候改編版不會讓人太失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