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我們是鏡子,同時也是鏡中的臉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熱騰騰的從圖書館借回家的三本書,才翻了魯米的詩篇,就接到朋友的電話。
朋友跟我聊了很久,親密關係的感情一再挫折,讓她很痛苦焦慮,她說她沒辦法沒有親密的對象,一個人太寂寞,她會覺得自己不被需要。
聊的過程,我慢慢地將自己的感受分享給她,我也曾經覺得自己沒辦法一個人,很依賴伴侶,然而這些狀況正是在提醒我:對自己的關注太少、沒有花時間練習陪伴自己、對自己不夠寬容和疼愛,也就是說,我們都不知道,原來沒有把照顧好自己,放在第一位。
只要沒有重視自己的一切(或許是不知道怎麼重視,或許是從來沒有想過),就很容易往外去求那些我們沒有給自己的東西。
支持感、滿足感、價值感、被需要、被認同等等等的感覺,沒有從內心深處得到「自我」的安慰鼓勵,由「自我」給予這些感覺的話,我們就將無意識的一直持續向外找尋,向身邊的人索取,甚至破壞情感、吸引不舒服的人(關係)和事件到來。
朋友說她很需要有人聽她說話,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希望在辛苦、困住的感覺來臨時,能夠有願意聆聽的人在身邊,但是其實這也表示,我們自己留給自己的時間太少了,願意自我對話的機會太少。
畢竟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若是只在抱怨、抒發情緒和講述經過、重現劇情,對話的過程到結束卻都沒有整理思緒感受,從中發現自己的選擇和思考模式、情緒來由是否重複使用、一再發生,而後可以看見自己的傷、看見自己沒有照顧自己的部份,那麼這樣的對話就不可能可以長久待在我們的人生裡,因為沒有人,會喜歡、願意這樣的對談,這樣持續倒垃圾的對話,倒完了繼續收垃圾的人生。
我告訴朋友,閱讀幫助我可以觀察自己,幫助我擴展視野,不要被外在的發生、現實生活的經驗,限制了思考的方向。朋友說,她沒辦法好好看完一本書,她覺得自己有閱讀障礙,我告訴她多看看其他人的文章也可以,就是不要停止「去學習」,否則最後就會陷在自己認定無法為自己做選擇的人生模式裡。
先前都是在臉書看大神們的文章,有生活感觸、身心靈觀點、心理健康、身體健康等等的長文,直到最近開始用IG,發現原來有好多大神們在這裡分享書籍,撰寫書評,我只要每天花時間看大神們的分享,就能夠找到自己需要看的書,連找到書籍的重點和方向都很清楚,幫助我改變自己的閱讀習慣和方式,更適合現在的我。
所以真的是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不是每一本書都要從頭看到尾,也不是只能透過書籍來學習,重要的是選擇「去為自己做」的行動。
為了想要讓自己過得心情愉快多一點、身體狀況更健康一點,為了讓自己願意繼續生活、感謝生命(活著),而去做的,理解自己、愛自己的行動。
🔖《 魯米詩篇:在春天走進果園THE ESSENTIAL RUMI》書摘:
🍀我們是鏡子,同時也是鏡中的臉。
我們此刻正品嚐著永恆的滋味。
我們是痛苦,也同時是
止痛藥。
我們是甘甜的涼水,也是
倒水的罈。
📔《滿月貓咪咖啡店 満月珈琲店の星詠み》
✍️作者:望月麻衣
譯者: 邱香凝
繪者: 櫻田千尋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7/29
📝完全是被書名吸引而跟圖書館預約的,還沒有看過大神們的書評。貓咪和咖啡店,都是我的愛。
📔《魯米詩篇:在春天走進果園THE ESSENTIAL RUMI》
✍️作者:魯米
原文作者:Rumi
譯者: 科爾曼.巴克斯(Coleman Barks), 梁永安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21/03/10
📝我喜歡魯米的詩,記錄了很多他的「語錄」,新版的封面設計風格,根本就是在對我招手。
📔《送書人Der Buchspazierer》
✍️作者:卡斯騰.赫恩
原文作者:Carsten Henn
譯者: 黃慧珍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22/07/04
📝這本是去圖書館領前面二本預約的書時,在圖書館新書區的架上發現的,站著翻看一下,就想繼續看下去,於是也果斷借回家,完全忽略時間根本就不夠啊!(貪心!淚….)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