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和當天上班的補救措施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來聊聊失眠。
本來是想聊工作相關話題,當團隊少一個人的分工狀況,可是就是那麼剛好,我昨晚失眠了,嚴格來說是睡不好,整個睡眠過程中,被打斷了兩次,早上起床時非常痛苦,對我來說,都是睡不好一樣歸類到失眠。
至於真的失眠,我一個月前曾經大失眠,一路到凌晨四點沒完全睡去。
這一段話,是昨天失眠後,今早開始上班時,趁著腦袋還是非常痛苦,根本是記憶猶新的狀況寫下的:
"...那種昨夜睡不好,一早起床看見陽光的感覺,腦中缺氧、看什麼都恍神恍神,尤其腦袋又痛,精神渙散,簡直讓人覺得,生不如死..."
想要重現這種痛苦,除了就是今天晚上也來一次失眠,或許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去模擬,那就是去喝個爛醉,明天起床宿醉的痛苦感,但比宿醉的痛苦短一點。
其實失眠,應該算是現代人的一種常見困擾,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大概全台有700萬人曾經失眠,250萬是長期失眠,也就是說全台約10%的人都有長期失眠的困擾。
當然大家失眠的原因百百種,我會列一下我個人的失眠原因,當天上班時該怎麼去補救一下這個狀況,最後就是那天的夜晚,該怎麼讓自己能順利入睡。

原因

1. 腦中有想說的話
不管是工作上的事情,或是看到某些讓我心中有一些感想、不得一吐為快的話,不想到還好,一想到那些想說的話,就會在心中重複訴說。
內心一直講話,那當然睡不著。
2. 有沒有處理完的事情
身為一個杞人憂天型人格+多年PM自然反應,只要有一些重要的事情或工作沒有處理完,心中就會開始擔心東擔心西,尤其是沒有好好規劃、安排的話,腦中就會不由自主開始規畫安排,或設想各種情境。
腦子轉得越來越快,那怎麼睡得著?
3. 隔天有重要的事情
其實跟2很像,諸如某個重要的會議、參加重要場合、某個特殊的活動等,但缺點就是真的得隔天才能去處理、面對,那就會一直不由自主去設想會發生的狀況,就會睡不著。
4. 睡覺環境不舒服
夏天或冬天還好,反正都是都是夠熱或夠冷,開冷氣或是蓋厚被子就能解決了,但像最近這種忽冷忽熱的狀況,或是不夠冷不夠熱,蓋厚被子太熱,蓋薄被太冷,簡直讓人無所適從。
5. 情緒太過起伏
睡覺本來就是建立在一個平穩的情緒上,情緒太起伏,興奮、難過、生氣,情緒起伏不定,腎上腺素也增加,根本睡不著。
6. 食物或水
通常不太會有食物的問題,因為我通常最晚在七點左右就會吃完晚餐,睡前三個小時基本不會進食,除非是吃壞肚子。
但喝水這個問題,有時候睡前喝太多水,半夜真的會起來跑廁所,次數超過兩次以上,那真的有開始影響睡眠
7. 太吵
如果你是白天睡覺,四周太吵那就沒辦法,蓋房子阿、裝潢阿、樓下一堆人聊天、幼稚園郊遊,甚至鳥太多,在你窗戶上啼叫,那都很吵,但就是沒辦法,因為是白天阿。
但如果是晚上太吵,那不要囉嗦,拿起電話檢舉吧!

當天上班的補救措施

經過一整夜的失眠,隔天起床不用說一定是頭痛、精神差,如果假日那就算了,轉頭繼續睡,但如果要上班怎麼辦,我通常會這樣做:
1. 咖啡
進公司先來一杯咖啡,挽救一下精神,讓自己工作時清醒一點。
2. 休息的小睡
趁著工作的空檔,我會閉一下眼睛,每次大概一兩分鐘,讓眼睛和精神好過一點。
通常會讓頭不那麼痛,精神也會好一點。
3. 午休的睡眠
這個就是一整天補充精神的好時機,午餐什麼先放一邊,趁著午休好好的睡個半個~一個小時,通常這時候都很好入睡,因為大腦經過一整晚醒著,此刻會很累,人會放棄思考任何事情,很容易就會睡著。
當睡醒之後,洗一把臉,整個人氣色和精神會好一半以上。
4. 還是咖啡
當午休睡起來後,再來一杯熱的黑咖啡,溫暖一下胃,也很好的提振一下精神。
5. 食物
找個時間小吃一點麵包等等,墊墊胃囉,畢竟沒有吃午餐。

當天的睡前步驟

經過一整天的奮鬥,又來到了再次睡覺的時候,為了要讓今晚能順利入睡,要避免前面會失眠的原因。
1. 想說的話先寫起來
2. 要規劃的事情先暫時規劃起來
3. 隔天有重要事情,把預計發生狀況和應對方式寫起來
4. 睡覺的環境弄舒服一點,太熱太冷就把被子混搭一下
5. 讓自己情緒穩定,像我最近的方式就是看國外荒野露營、車中泊之類的影片,最好找主角很少說話的那種,就純粹看他們露營、吃東西,搭配音樂,情緒會安定下來。
6. 少喝一點水。
7. 早早上床,跟著大家也是睡覺的時間,那時世界也會安靜許多。
8. 放空自己

最後

睡覺是重要的、睡覺是舒服的,雖然有人常說人死後可以睡很久,但有一點忘了,那就是死後可體會不到,睡覺有多舒服、睡飽精神好是多棒的一件事。
祝大家都能順利入睡。
睡飽,也睡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