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時光膠囊||李梅樹120歲紀念展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 2022.2.17-2023.3.12
適逢李梅樹120歲冥誕,國美館展出百餘件李梅樹的作品及珍貴文獻,我趕在展期結束前,特意抽空前往看展。對李梅樹的油畫並不陌生,這次展出少數的水墨作品倒是我第一次看到,帶給我很大的震動。幾幅三峽祖師廟畫稿和石雕影像對照,細看畫稿落款癸卯,正是距今一甲子的畫作,突然眼一熱,想起許多事。
依稀記得郭博州教授帶我們去三峽祖師廟上課,他以極大的熱情引領我們欣賞藻井、梁架、龍柱及木雕等廟宇的裝飾,上課很多細節都已經淡忘,但這堂課啟發我對美的感知能力,教我永生難忘。
李梅樹就讀的「臺灣總督府臺北師範學校」正是我的母校(今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凝視著展場中以毛筆字書寫的修了證書,彷彿與藝術家有了一個小小的連結。
民國14年 結業證書
隨著人生體悟的改變,在不同人生階段觀賞同一件藝術作品,被勾動的細微感觸也就有所不同。而創作者在藝術作品中灌注的情感像是封存的時光膠囊,在未可預知的時刻被打開,蘊藏在藝術品內的意念陡然乍現,與觀賞者內心產生撞擊,繼而湧現無限感動。
這個展覽勾起我太多回憶,好懷念那段年少的歲月,和同學們在一起上課,一同從教授的授課裡感受傳承自歷史源頭的重量。遊走在陳列的藝術作品中,我不禁追憶起那些無憂無慮的時光,以及那些曾經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