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生:沒有被覆蓋的樣子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許多的昆蟲有自然熟悉感,甚至是喜悅的心。光聽蟬鳴,我就知道這是小綠蟬還是大頭蟬,大頭蟬會在樹幹上,小綠蟬會在菅芒叢間。光聽聲音我就知道在哪個草叢的葉梢上能捉到牠。還有日落前,漫天飛舞的蜻蜓是成群的模樣,我都覺得是來看我的,大概怕我無聊。自戀的心原來自小就萌芽,不用人教,自然生長。
還覺得花都要是香的,不香的花就有問題。誰給我這樣的觀念呢?爺爺家門前面那一棵老桂花樹,便是第一印象。旁邊叔婆家是整排的七里香,每次一開花,我經過,若剛好還有微風吹拂,襲來的陣陣清香都覺得自己是仙女下凡,也剛好前面是斜坡,順著往下走還真覺得幻想有理。再往上走到祖厝的三合院,有含笑、玉蘭。這也難怪我對香花植物有某種依戀的歸屬感。這導致成年後的我,對香水有種難言之隱。更正確的說,那會撕裂我記憶裡的香氣純粹,有種分崩離析,像找不到回家路的恐慌。所以,我一直沒有告訴別人這件事,畢竟在很多社交場合擦香水是一種禮貌,我得練習讓升上來的恐慌好好冷靜啊。
有天,我爸回來爺爺家問我說:要不要去看妹妹?我說妹妹是什麼?他說還在你媽媽的肚子裡,我帶妳去找媽媽。再來的畫面跳到一個陌生的房間,其實那是醫院。我媽的肚子好大,躺在床上,我媽看起來不太舒服的樣子。我不知道我來看她能幹嘛?我並沒有看到妹妹。現在想起來只覺得我爸很天才,老婆要生孩子了,帶著根本沒相處過幾次的老大來醫院添亂。很多年後,我媽帶著青春期的我去這家醫院看婦科,醫生一看到我,以為我是他當初接生的孩子,但我也不知怎麼的,直覺就告訴我妳不是他接生的,我並不是在這家醫院出生的。很奇妙的一件事情是我出生的醫院,我至今沒有再進去過。但是我總在出生醫院的附近活動,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感覺,沒有原因的。
我對肉類噁心,對魚類和海鮮卻不會,和爺爺奶奶住的時候便是這樣。回到父母身邊,他們很疑惑為什麼我對肉類排斥,豬肉是第一名,次之是雞肉。他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勸說吃肉對身體營養有幫助。我永遠是挾了一塊放進嘴巴,嚼了幾口,再痛苦的吐出來開始哭拒絕再吃。我大概到小學六年級可以接受吃豬瘦肉、雞胸肉,雞腿肉在當時我還不敢吃呢~這時候我媽覺得我徹底的怪。奇怪的是,我接受牛肉,大概在小學三年級左右,反正是各種實驗。
那種孤寂感很深,是一家人卻覺得像是一個人。我在還是小孩的時候就知道我在他們眼裡太不一樣了,他們不知如何是好,就急著把我同化成他們要的樣子。所以我的腦袋一直有離開的念頭,因為我不屬於這裡,我看到各種矛盾…
1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