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觀察日記——第四週:運動家精神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預計兩個月後要考的檢定,由於是要將電腦印出來的字體,完全手繪呈現,具有相當難度,班上同學每天都如火如荼的進行練習,其中有一位同學阿宏,被任課老師發現似乎有點半放棄,轉而來告知我這位班導師,我便跟阿宏約出來聊聊。
一開始阿宏還不願意告訴我,似乎難以啟齒,在我告訴他:「你直接告訴我你遇到什麼困難就好,這樣我們才能協助你。」後,他才告訴我:「老師,我其實真的想放棄了…因為我字永遠寫不好,在家裡儘管練習很多次,都還是寫不好,所以我想放棄了。」
我「你有試著拿出來給任課老師看看問題出在哪裡嗎?」
阿宏「沒有耶,我只是一直練習而已…」
東京奧運在台灣形成現象級的觀看風氣,每天媒體報導外,身旁的同事朋友也一直都討論著昨天賽事如何如何。男子800公尺準決賽比賽過程中,美國選手朱特失去平衡倒地,也絆倒了在身後比賽的非洲內陸國波扎那選手阿莫斯,在奧運這樣的頂尖賽事中,兩位都想奪牌,卻因此意外只能飲恨,如果你是朱特,你會怎麼做呢?
身為一位高一廣告設計科的學生,背負著對自己的期待,來到學校後,老師則是給予更多的期待:參加比賽!其中有一個比賽,叫做雅蒂斯盃,讓一個沒畫過圖甚至剛剛開始畫圖的學生,畫一張跟他上課課桌一樣大的作品(四開),還要用色鉛筆(甚至他們才剛學色鉛筆),著實是一場震撼教育,每個同學眼中的恐懼真的讓人印象深刻,但老師已經教了10年了,總是會選擇性忽略(笑)。
歷經一段時間的奮鬥,總算把作品寄出去比賽了!事後問他們覺得如何?四開是不是沒想像中可怕?是不是有因此進步許多?他們都相當訝異我為什麼知道他們的心得?我便趁機告訴他們,因為不是只有運動賽事才有運動家精神,繪畫也需要運動家精神:即使你覺得這一張圖你不是很滿意,甚至想直接重畫,也要想辦法完成它,並盡力去修補它,這樣便可以從中學到很多。
東京奧運那兩位選手最後呢?下一刻兩位選手站起來,朱特起身後,沒有立刻衝刺,而是轉而對身後的阿莫斯伸出援手,扶他起來,即使阿莫斯認為可能是因為朱特太近而導致不小心絆倒他,朱特也說沒關係,雖然沒辦法奪牌,兩人卻不放棄比賽,彼此攙扶慢慢走想終點完成比賽,展現了運動家精神。
我「還有兩個月,不要那麼早放棄!現在你試著把每一個字好好的寫好,即是你現在無法寫出一排字,但一個一個寫,總有一天你會練好一排,也會完成它的。」
阿宏「可是我覺得,其他人都寫得很好,自己看了反而沒有自信。」
我「嘗試著回到自己身上,每天有進步一點點,但堅持進步,雖然比起其他同學稍微慢一點,但有一天也會到達一樣的終點的。」
看起來,阿宏似乎有點信心了,也願意嘗試了,讓我想到這句話
球后戴資穎:「戰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只有不斷努力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