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性教育】 品格教育的基礎,「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 我的價值觀從何而來?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8年更新性教育規範,將第一版的6個概念增加至8個核心概念,分別為1.關係;2.價值觀、權利、文化與性;3.理解社會性別;4.暴力與安全保障;5.健康與福祉技能;6.人體與發育;7.性與性行為;8.性與生殖健康。每個核心概念下又細分若干主題並劃分了4個學習的年齡段(5~8歲;9~12歲;12~15歲;15~18歲及以上),適用於幼稚園、小學、國中及高中的學習者。
我們都知道不同的發育階段,都該給予孩子適當的知識及教育,性教育也是,但是要教什麼呢? 卡卡老師分享每個年齡階段8大核心概念下子主題內容,提供給家長參考(1)學習重點、(2)跟孩子說明的方式、(3)推薦教材:影片或繪本,自己就可以好好教孩子囉。性教育是很需要耳濡目染,從日常的家庭生活中去練習的,絕對不是一堂課就能讓孩子具備知識、態度與技能。

2.價值觀、權利、文化與性

2.1價值觀與性

學習重點

「價值觀與性」闡述了價值觀是個人、家庭和社區對重要問題所秉持的堅定信念,學習者能夠定義價值觀、確定重要的個人價值觀,以及了解不同人的價值觀可能有所不同。

如何跟孩子說明

對話範例
家長:寶寶,今天我們來聊聊什麼是價值觀吧。
孩子: 好啊,什麼是價值觀呢?
家長: 價值觀就是人們對於一些重要問題的信念,比如平等、尊重、接納和寬容。你知道這些詞是什麼意思嗎?
孩子:不知道。
家長: 平等是每個人都一樣,尊重是對別人好,接納是讓每個人都可以加入,寬容是不生氣對待別人。
孩子:好,我知道了。
家長: 很好,聰明的孩子!這些價值觀可以指引我們在生活和人際關係中做出正確的決定。但是,有些人可能會有不同的價值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尊重和理解別人的想法。

推薦教材

推薦繪本:【東雨文化】你看到 我看到 為什麼會不一樣?

2.2人權與性

學習重點

「人權與性」中,學習者能夠定義人權、認同每個人都享有人權且都應得到尊重,並能夠表達對人權的支持。

如何跟孩子說明

對話範例
家長:親愛的,我們今天要談一個重要的概念,叫做人權。你知道人權是什麼嗎?
孩子:不知道。
家長:人權是指每個人都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例如生命、自由、平等和尊重。這些權利是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其他身分的限制的。
孩子:哦,我明白了。
家長: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的人權,這是對別人的尊重和關心。你同意嗎?
孩子:我同意。
家長:我們可以表達對人權的支持,例如:不欺負別人、尊重他們的意見、不歧視任何人,並且希望每個人都能過上平等、自由和快樂的生活。你可以做到這些嗎?
孩子:我會試著做到的!

推薦教材

推薦繪本:【宇畝文化】我是小孩,我有權利⋯⋯、【米奇巴克】法國人權教育哲思繪本(4書):我是老大+誰是蘿蕾特+公平與不公平+領導者與其他人

2.3文化、社會與性

學習重點

學習者能夠列舉能夠幫助人們瞭解自我、自己的感受和身體的資訊來源,認識到從家庭和社區中學到的價值觀和觀念對自我認知的影響,並學會找到一個值得信賴的成年人,並向其詢問有關自身感受和身體的問題。

如何跟孩子說明

對話範例
家長:你知道自己是誰嗎?你知道你的身體是怎麼樣的嗎?有時候,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感受和身體,這樣才能更好地照顧自己。你可以從哪裡獲取這些資訊呢?
孩子:我不知道。
家長:你可以問問爸爸媽媽,我們可以告訴你很多關於身體和感受的知識。同時,你也可以從學校和社會上學到很多東西,這些知識可以幫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還有,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你可以找到一個值得信賴的成年人,向他們詢問有關自身感受和身體的問題。你知道誰是值得信賴的成年人嗎?
孩子:不知道。
家長:通常,這個人可以是你的父母、老師、醫生、警察等等。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者感到不安,不要害怕向這些人尋求幫助,他們會很樂意幫助你。

推薦教材

推薦繪本:【東雨文化】【小狼波波】情緒教育繪本套書:學習了解自己的情緒+接納新朋友+小狼愛啃書+想要與眾不同
20會員
16內容數
成年人的性教育應該包括性別角色、生理知識、性健康、同意和界線、了解性慾與性需求、關係和溝通,以及多樣性和包容。建立一個健康、尊重和多元化的性觀念,學會保護自己和他人的性健康,建立健康的性關係,並尊重不同性別、性取向、性偏好和性文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