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性教育】 除了教「我從哪裡來?」跟「身體界線」之外,還有各種的「人際關係」,來聊聊親情、友情跟愛情吧!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8年更新性教育規範,將第一版的6個概念增加至8個核心概念,分別為1.關係;2.價值觀、權利、文化與性;3.理解社會性別;4.暴力與安全保障;5.健康與福祉技能;6.人體與發育;7.性與性行為;8.性與生殖健康。每個核心概念下又細分若干主題並劃分了4個學習的年齡段(5~8歲;9~12歲;12~15歲;15~18歲及以上),適用於幼稚園、小學、國中及高中的學習者。
我們都知道不同的發育階段,都該給予孩子適當的知識及教育,性教育也是,但是要教什麼呢? 卡卡老師分享每個年齡階段8大核心概念下子主題內容,提供給家長參考(1)學習重點、(2)跟孩子說明的方式、(3)推薦教材:影片或繪本,自己就可以好好教孩子囉。性教育是很需要耳濡目染,從日常的家庭生活中去練習的,絕對不是一堂課就能讓孩子具備知識、態度與技能。

1.關係

1.1家庭

學習重點

學習世界上不同的家庭類型,並學會尊重和表達對不同家庭的尊重;家庭成員有著不同的需求和角色,學會識別這些需求和角色,感恩家庭成員的照顧,並學會在家庭中溝通自身需求和角色;知道社會性別不平等對家庭成員角色和責任的影響,以及反思自身對於社會性別不平等的感受;家庭成員對於培養孩子價值觀至關重要,家庭成員的價值觀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讓孩子學會表達個人的價值觀。

如何跟孩子說明

對話範例1.多元家庭
家長:你知道家庭有很多種嗎?有的家庭只有爸爸和媽媽,有的家庭只有媽媽或只有爸爸。還有的家庭是和爺爺奶奶、叔叔阿姨、表哥表姐一起住的大家庭,還有兩個爸爸或是兩個媽媽。每種家庭都不一樣哦!
孩子:嗯,我知道了。
家長:我們要尊重不同的家庭,因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特點。你知道什麼是尊重嗎?
孩子:就是要好好對待別人,不要欺負別人。
家長:對呀,尊重就是要好好對待別人,不管他們的家庭是什麼樣子的。如果我們看到別人的家庭和我們不一樣,我們要想到他們也是和我們一樣的人,要好好對待他們。
孩子:我知道了!
家長:如果你覺得有人對你不好,你可以告訴我,我會幫你解決問題。
孩子:好的!
對話範例2.家庭角色與分工
媽媽:親愛的,你知道家庭裡的成員有哪些嗎?
小孩:爸爸、媽媽、還有我們啊!
媽媽:對呀!每個家庭成員都有自己的角色,你知道媽媽的角色是什麼嗎?
小孩:照顧我們和打掃家裡。
媽媽:對呀,媽媽有時會照顧大家,也會打掃家裡,但是這不是媽媽唯一的角色,每個家庭成員都有扮演不同的角色,不是嗎?
小孩:那妳的其他角色是什麼呢?
媽媽:媽媽還有自己的工作和興趣,也需要時間照顧自己,有時候也需要大家的幫助呢。所以我們要互相尊重和支持彼此的需求和角色。
小孩:媽媽,我可以幫你做一些家務嗎?
媽媽:當然可以,謝謝你的提議,這樣我們可以一起完成家務,也可以更有時間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對話範例3.性別不平等與家庭角色與責任
家長:親愛的寶貝,你知道嗎,家庭成員在家裡都有不同的角色和責任呢。
小孩:是嗎?那我的角色是什麼?
家長:你的角色就是家庭成員中的孩子,需要學習、成長、玩耍,讓家庭充滿快樂的氣氛。
小孩:那媽媽的角色呢?是要照顧家人和打掃嗎?
家長:其實,媽媽的角色不一定只是照顧家人和打掃,每個家庭成員都有自己的角色和責任。社會上有些人會認為,媽媽應該只做家務和照顧孩子,但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小孩:為什麼?
家長:因為這種想法會讓家庭成員的角色和責任不公平,男性和女性的角色和責任也會有所不同。比如說,有些家庭的爸爸也很擅長做飯、照顧孩子,有些家庭的媽媽則是工作很忙,但都是很好的父母。
小孩:哦,我明白了。那男性和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和責任有什麼不同呢?
家長:男性和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和責任因家庭和文化而異,但有些人會認為男性應該做更多的外務,而女性則應該做家務和照顧孩子。這樣的想法會讓女性無法發揮自己的潛力,男性也無法參與家庭中的事務。
小孩:那這樣會有什麼影響呢?
家長:這樣會讓家庭成員無法彼此平等地分擔家務和責任,也會讓男性和女性都錯失了參與家庭的機會。所以我們要反思這些想法,了解男性和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和責任應該是平等的,不受社會性別不平等的影響。
對話範例4.家庭價值觀
家長:嗨,寶貝!今天我們要聊一些很重要的事情,這個話題是關於價值觀。你知道什麼是價值觀嗎?
小孩:不知道耶,是什麼啊?
家長:價值觀是指我們對於事情的看法和判斷,它們會影響我們的行為和決策。就像一個人認為勤奮和誠實是很重要的價值觀,那麼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就會表現出這些特質。
小孩:哦,原來是這樣啊!
家長:是的,現在我們來談談我們家庭中認為重要的價值觀。你認為什麼是重要的價值觀呢?
小孩:我想是友善和正直吧!
家長:好的,那爸爸媽媽呢?爸爸認為什麼是重要的價值觀?
爸爸:對我來說,誠實和責任感是很重要的價值觀。
家長:媽媽呢?
媽媽:我認為關懷和尊重他人也是很重要的價值觀。
小孩:我知道了!我也要做到友善、正直、誠實、有責任感、關懷和尊重他人!
家長:非常好!你已經開始理解什麼是價值觀,也能夠表達自己的價值觀了。現在我們家裡很寶貴的價值喔!

推薦教材

多元家庭繪本: 【水滴文化】我的家,你的家、【青林出版】國王一家人系列2《國王與國王與他們的家》、她有兩個爸爸、【小光點】我有兩個媽媽

1.2 友誼、愛及戀愛關係〉

學習重點

友誼是一種重要的人際關係,而且有很多不同的種類。友誼建立在信任、分享、尊重、同理心和團結的基礎之上,這些是友誼的重要要素。人與人之間的愛也有不同的類型,並且可以通過多種方式表達。在建立友誼時,我們應該珍惜友誼,並且認識到社會性別、殘障或健康狀況不應該影響彼此成為朋友。同時,人際關係可能是健康的,也可能是不健康的,我們應該學習識別健康關係和不健康關係的特點,並且學習如何建立並保持健康的友誼。

如何跟孩子說明

對話範例1.友誼有很多種,友誼建立在信任、分享、尊重、同理心和團結上
家長:寶貝,你知道什麼是朋友嗎?
孩子:不知道,爸爸媽媽。 家長:朋友就是和你一起玩的人,你們可以一起做好玩的事情,分享彼此的快樂和困難。 孩子:噢!那我們是朋友嗎?
家長:當然是啊!我們也是好朋友呢!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朋友,他們可能和你有不同的興趣、不同的生活方式或外表,但是這些都不重要,因為大家都可以成為朋友。
孩子:那我們怎樣才能成為好朋友呢?
家長:好問題!我們需要建立在信任、分享、尊重、同理心和團結的基礎之上的友誼。就像你要和別人分享你的玩具,尊重別人的意見,支持朋友的決定,關心他們的感受,當他們需要幫助時,也要站在他們的身邊給予幫助。這樣,你就能展示出真正的友誼了。
孩子:我知道了!我要好好對待我的朋友,讓我們成為最好的朋友!
家長:太好了!我相信你會成為一個懂得珍惜友誼、建立寶貴友誼的好孩子。
對話範例2.友誼有很多種,友誼建立在信任、分享、尊重、同理心和團結上
家長:嗨,寶貝,今天我們要談論一些很重要的事情,關於人際關係和愛。
孩子:好啊,爸爸/媽媽,我喜歡愛,我愛你爸爸媽媽。
家長:對啊,我也好愛你。愛是很重要的,但你知道嗎,愛有很多種類型。比如,有朋友之間的愛,父母之間的愛,戀人之間的愛。這些愛的表達方式也不一樣。
孩子:哦!這是怎樣的?
家長:有些人會用言語來表達他們的愛,有些人會給禮物,有些人會給擁抱和親吻,還有些人會幫助別人。你看,表達愛的方式有很多種。
孩子:我懂了,爸爸/媽媽。那朋友之間的愛怎麼表達呢?
家長:朋友之間的愛可以是互相支持、互相關心和分享好時光。比如,在玩具店看到你朋友喜歡的玩具時,你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你的玩具,這就是表達友愛的一種方式。
孩子:我明白了,這很有趣。但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能不是很好,對吧?
家長:是的,有些關係可能不健康,這是很正常的。你知道如何區分健康關係和不健康關係吗?
孩子:不太清楚。
家長:健康的關係會讓你感覺開心、舒適和放心,而不健康的關係則會讓你感到不舒服、不安全和焦慮。而且,有些人可能會接觸你的身體,但只有在家人或醫生的幫助下才能這樣做。這就是恰當和不恰當的身體接觸。如果有人接觸你的身體,讓你感到不安全,一定要告訴家人或者其他信任的大人。
孩子:好的,我知道了。謝謝你,爸爸/媽媽。
家長:沒問題,寶貝。記住,要建立健康的友誼,你需要關心、支持和尊重你的朋友。

推薦教材

友誼、愛與戀愛繪本: 【青林出版】《國王與國王》;【小光點】我愛交朋友:情緒管理與人際關係認知繪本2;【遠流出版】恐龍交朋友

1.3 寬容、包容及尊重

學習重點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應該被尊重和平等對待,我們應該以公正、公平和尊嚴的態度對待他人,並且避免嘲笑他人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孩子需要了解寬容、包容和尊重的含義,並學習如何向他人表達這些態度。

如何跟孩子說明

對話範例.
家長:寶貝,我們今天要學習一些關於對待他人的方式。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都很重要。對待他人時,我們要表現出公正、公平、有尊嚴和尊重的態度,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孩子:就是要對每個人都一樣好好地對待,不欺負人,對吧?
家長:對,就是這樣。儘管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和貢獻。如果我們嘲笑或者欺負別人,會帶來很多不好的後果,比如讓別人難過或者傷心。你想要看到自己的朋友難過或者傷心嗎?
孩子:不想。
家長:是的,所以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包容和寬容不同的想法和意見。你有沒有看到過別人因為和你不一樣而被嘲笑或者被排斥的情況呢?
孩子:有。
家長:那麼我們應該如何表現出對他人的尊重和包容呢?
孩子:我可以和他們做朋友,不要嘲笑他們,對他們好一點。
家長:非常好,這就是表達寬容、包容和尊重的好方式。所以我們要學會尊重每個人,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很重要。

推薦教材

繪本: 【東雨文化】讓我加入好嗎?

〈1.4 長期承諾及子女養育

學習重點

人們的家庭結構和婚姻方式有很多種類,但不論如何都是有價值的。學習者將能夠理解家庭和婚姻的概念,列舉不同的婚姻方式,以及意識到婚姻關係可能因分居、離婚或死亡而結束。

如何跟孩子說明

對話範例.
家長:親愛的,你知道什麼是家庭嗎?
孩子:是住在一起的人們啊!
家長:對呀,家庭就是一起住在一個房子裡的人們,這些人可能是父母、姐姐、哥哥或者其他的親戚。你知道什麼是婚姻嗎?
孩子:是兩個人結婚啊!
家長:對呀,婚姻是兩個人決定要在一起生活的承諾。但是不同的人對婚姻有不同的想法,有些人會選擇自由婚姻,有些人則會讓父母或其他人來安排婚姻。你知道嗎,有些時候人們會因為分居、離婚或者死亡而結束婚姻關係。
孩子:為什麼會結束呢?
家長:有時候,人們的想法會改變,他們可能會發現彼此不再適合在一起,所以就分開了。但是不管怎樣,不同的家庭和婚姻方式都是有價值的,我們應該尊重和包容他們。
孩子:好的,我懂了!

推薦教材

繪本: 【水滴文化】我的爸媽離婚了;【遠流出版】恐龍離婚記:面對父母離婚的最佳指南(恐龍家庭教養繪本4)、【小魯文化】我有兩個家
20會員
15內容數
成年人的性教育應該包括性別角色、生理知識、性健康、同意和界線、了解性慾與性需求、關係和溝通,以及多樣性和包容。建立一個健康、尊重和多元化的性觀念,學會保護自己和他人的性健康,建立健康的性關係,並尊重不同性別、性取向、性偏好和性文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