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的記憶大腦-生活可以沒有手機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隨著筆記軟體的興起,
加上手機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記錄想法,
開始有很多將大腦一部分轉存到數位的策略。
最早閱讀子彈筆記,
學習如何利用書寫,
把腦中的思緒,轉化為實體。
藉由具象化的文字,釐清自己的思考脈絡。
也可以將暫時需要擱置的想法,
儲存在一個安穩的地方。
坊間也有各種To do list的編寫模板,
讓我們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
安排自己的一天。
非常佩服許多高效的人才,
總是能利用清晰的邏輯,排序出有條理的行程。
可惜我並沒有像他們一樣有效率,
待辦清單總是無限增殖,
最後重要的事,總是隨著雜事的洪流,沉到水底。
這讓我思考了,把所有想法都記錄下來這件事,
是否總是這麼有效,適用於各種人?
隨著資訊的節奏越來越快速,
我們的思考也變得更快,卻又雜亂。
《原子習慣》裡的:「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當我們出現「想法」的提示,
我們立刻會生出「開啟手機,記錄。」的渴望,
並且回應這份渴望,打開手機,完成。
一部分的獎賞可能來自於,
自己創造了一個滿滿充實的待辦清單,
也滿意於清空了自己的大腦。
這樣的習慣逐漸形成一個自動化的迴路,
當我們有想法,就拿起手機,
而手機,就也逐漸變成更無法捨棄的一部份,一個數位化的大腦。
不過很多情況,我們打開了手機、電腦,
很容易就被各種通知給吸引,
或是一不小心又點進社群軟體,
反而讓準備清空的大腦,又塞滿了他人想餵給你的食材,
思緒更加混亂,效率更加低落。
有些人提到,
用電子記錄的方式,反而因為打字迅速,
讓思緒沒辦法慢下來。
用紙筆才能夠強迫大腦調整步調,
放慢自己的思考。
這樣的方式很適合在思緒來來去去時,
身邊又有可以專注的空間下使用,
如果在繁忙的通勤時刻,可能就不容易了。
不過有趣的是,
隨著時代改變,從孩童的發展里程來觀察,
很多孩子的動作發展比起幾十年前的人們還要緩慢,
但認知能力因為有了3C產品的刺激,
進步的又比早年的人們更迅速。
這樣的改變,
或許讓我們的思考,已經遠遠地快過手寫的速度(加上大家很少寫字了),
手寫可能對大腦來說慢到形成了阻礙。
如果能夠運用得宜,
能夠抵抗通知、社群的誘惑,
把大腦的一部分,轉存到數位的外接硬碟裡,
或許會是一個能夠讓我們思考的更多更深入,探索更廣的方式。
如果要說生活能不能沒有手機,
大概很難割捨吧!
不過怎麼樣運用,
就是個值得研究的問題了。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05 ∩ 薩斯基亞·保利《數位卡片盒筆記法幫助大學學習的三種情況》的5條選譯01 卡片盒筆記法是一種對自己的想法存檔和構建研究結果的技術。 02 卡片盒筆記法將檔案作為科學工作與創意寫作的記憶輔助和創意生成器。 03 學生常見的三種輸入輸出工作:考試準備,文獻研究,參考文獻管理。 04 學期開始時,教授總是會提供一份多頁的閱讀清單,但準備考試時,你的注意力只會集中在講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6
不准賣大衛像的屁股!義大利美術館希立法禁售惡搞大衛像等國寶的紀念品學院美術館一直定位他們是《大衛像》的守護者,任何有損《大衛像》的行為都在他們的管轄範圍內...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4-10
打造新北國際藝術基地, 讓傳統用最前衛的方式延續——專訪「當代傳奇」行政總監林秀偉新北市是個傳統的城市,相較於其他都會型城市, 有自己很獨特的魅力。這裡仍保存了很多古蹟,也有如「435藝文特區」這樣的藝文基地。我們認為這裡很適合成為將古蹟優化、結合最新的科技,成為傳統文化再生的沃土。而有37年歷史的「當代傳奇劇場」本身就是結合傳統與創新的團隊,希望能夠在這裡把這樣的特質發揮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3-11-06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佳作三微風徐徐, 滿遍高挺淡紫色的薰衣草輕輕地搖曳著,清新淡雅的薰衣花香順著清風隨之而來,沒有鮮豔的外型,抑沒有濃郁的味道,卻令我最為印象深刻,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10-13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佳作二一晃又三年,匆匆又夏天。都說青春只有一閃,如鳳凰花季一樣短暫,也如它的顏色一樣烈焰。路邊的鳳凰花又開,它的赤紅,又再次燃起我的回憶,而它的清香,又把我再次拉回那段充滿遺憾卻不失快樂的韶光。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10-13
佳作#2-112學測題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時常看到我流鼻血的奶奶聽到了一些偏方,說是用新鮮乾淨的大紅花放入滾水煮開飲用,就能治療流鼻血。從那時起,我的夏天就充滿了大紅花的清香。奶奶會帶著我在鄉下田野間尋找大紅花的蹤影,鮮艷的外表下,藏著含蓄內斂的淡雅甘香。用指尖輕輕採摘下來,回家煮開水放進去煮,那清澈的水被調染成淡紅色,而香氣則被滾水激發出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2-22
我也來寫<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嗎…… 突然我也想要來寫看看,不同於生長在都市叢林的眾多莘莘學子,我的童年確實存在著許多與果樹有關的記憶。雖然沒有閱卷老師幫我評分,不過自己寫自己爽,就開心唄!
Thumbnail
avatar
Sisite
2023-02-08
我寫的「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應該是零分吧?行走在古都的狹小巷弄裡,迷路,甚至是迷惘,應該是可以被原諒的,哪怕是街角倏忽出現的貓咪讓人失了神。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3-01-16
考完國寫後,五位同學分享〈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的超狂寫法……林祖馬走出考場意興風發地說:「〈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簡直就是為我量身打造的題目嘛。我描寫曾祖母做的『絲瓜炒蛋』是我魂牽夢縈的滋味;曾祖母死後,我再也聞不到那麼黯然、那麼銷魂的氣味……『祖媽你今嘛在叨位~~阮在叫你你甘有聽到~~』」衛杜夫強忍笑意,拍了拍祖馬的肩說……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1-15
今年國寫會出現很多假掰作文,因為題目是〈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面對〈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這個題目,欠缺真實經驗的考生,在時間壓力之下要怎麼樣寫出文章呢?只好捏造記憶,並且在裡面填充大量華而不實的詞藻。這種寫作方法,就好像在乾燥花上噴上俗氣的香水,遠遠嗅似乎是香的,靠近嗅卻是刺鼻的臭,因為它的香味不是散發自有生命力的真花……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