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找到我的熱情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休息的好場域

浪人屬性的培養力

從小我是一個喜歡到處走走的人,記得在假日時,我總是與弟弟騎著腳踏車到處遊走,每當我到不同地方時,可能會看到不同商店、餐廳、公園或是廟宇,就會前進看看,因為「好奇」讓我對這個未知的世界充滿興趣,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就是我們到了以前內湖德安百貨公司,我們非常的興奮,彷彿來到了桃花源一樣,在當時的兒時記憶,覺得每次服務館員都穿著十分正式,對於客人非常禮貌,雖然我不認識他,不過他與我之間卻有著莫名的親切感,在當時我並不知道「產品」與「服務」的觀念,只感受出來到這個空間中很舒服,隨著自己年齡成長後,有機會出國到世界各地時,逐漸地發現到文化不同與習慣直接影響著整個「市場」與「產品」與「服務」的相貌,筆者在這樣的情境下,深深感受到工作時的「熱情」,可能因消費者的角度,需要感受各種不同視角與維度,以及每當遇到困難時,能夠讓自己不斷地調整與修正,達到工作與自身價值的最舒適圈,想到此時筆者在求學階段或是現在工作階段,要保持自己熱情之一,或許在工作與娛樂之間的權衡,而在娛樂中的完全放空與放鬆的場域,對我來說十分重要。

心情轉換的好場域

在人生道路上,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熱愛或是喜愛的事物,且用著熱情不斷地嘗試,不過有些人可能因為某些因素停滯了或是離開了,在《灌籃高手》的三井壽就是一個很經典的例子,原本國中獲得MVP的封號,高中時因為受傷沒有好好靜養,而導致自己心境匱乏後,對於籃球的熱愛轉為恨,最後甚至產生報復性心態。記得小時候,每當我過去努力時,老師或是長輩總是會提醒我,「先休息吧!」當時我會遵照他們的話語,不過內心總是會想:「為什麼?我的極限又還沒有到。」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懂這樣的心境,當我們追求目標時,因身體產生興奮感而忘記時間,誤以為自己的身體無上限,但卻可能無形的傷痕在身體累積,所以每當我過度努力一段時間,我將會安排好場域,讓自己可好好放鬆,在這個場域中看看外面的風景,品嘗餐廳主廚料理,與喜歡的人一起聊天,跳脫工作上的壓力與困境,也讓我在追求夢想與目標的道路上,中途休息有個好地方充電。

心魔的牆與中庸之道

「熱情」隨著自己的失敗,逐漸築起心魔的牆,我認為對於追求熱情時同時也要穩定自己的心情與不被情緒被影響,「過度追求」也是澆熄自己的熱情,在小時候的訓練,因為考試所以我們常常會養成短跑習慣,只要最後衝刺就好,自然養成在這社會中所認知的框架,得到名聲自然得到認可, 不過隨著出社會後,才發現到「認可」並非是僅是別人給予,而是需要先瞭解自身,例如:「運動」,在求學期間因有體育課或者是下課時間,對於男生跑上籃球場或是運動場事非常有吸引力,進入社會後可能有著三到五年都在加班生活,所以我選擇健身房時,請健身教練調整身體,通常隔天會全身痠痛到無法好好走路,不過隨著這樣狀態持續,漸漸地身體好像也適應了,隨著身體、心魔的推與拉達到生活的中庸之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