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比?研究?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實在愈來愈不相信什麼「評比」、「研究結果」了。
資本主義社會,有什麼還可以不跟銀子扯上關係?還有什麼結論背後沒有商業利益?
現在看到一些評比,心底第一個念頭就是:
「誰得利了?」
..
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研究發現吃啥會得癌,然後那食物就一下子被打入冷宮。
一樣,某研究發表吃啥可抗癌、可治療啥,馬上就洛陽紙貴、那玩意就給市場搶光,售價節節上升。
其實,我還嚴重懷疑「市場搶空」這操作,也是那些人在搞的,一如出版界的公開祕密,暢銷書的銷售排行榜,技術性是那樣的赤裸。
..
我是對所有的研究報告,打從看到第一眼就存疑的:
1.他的指標是什麼?這評測可以測到想測量的?
2.測量、評論的工具是啥?
3.誰是真正操作這測量?
4.這樣做會翻轉自由市場啥流動?
就像前面說的:
被說某玩意致癌了,是不是對這玩意的消費轉移到另外的什麼身上去了?
比對了幾次的這類成果,發現更有意思的是:這些報告不見得就是市場競爭對手的手段,很多都是同的集團的「轉投資」操作。
..
這次缺雞蛋了。賣豆子、豆腐的賺了,賣蕃茄的慘了。
以為是賣豆子、豆腐的傢伙搞垮了雞蛋市場?或是雞蛋大王自己搞出飢餓行銷?還是兩方聯手要整蕃茄女王?
其實都不是。
背後的黑手,才沒那麼容易給你知道正確的脈絡呢。
..
所以那些啥的研究、啥的調查報告,唉!算了吧。
畢竟這世代啊,誰會那樣有本錢,在沒有任何資金考量的利益瓜葛下,用「興趣」去做研究和調查。
就算我是富豪,說真的,我也不幹!
#23031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