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討論如何理解他人的期待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跟孩子討論到,如何對應他人期待的主題。
兒子從小就喜歡變魔術,時常在班上或者社交場合表演。兒子提到,最近班上有個同學時常跟他動之以情,要求他透露魔術背後的手法。
我問兒子,對方是怎麼跟你說的呢?
他說,那位同學會跟他說:「求求你教一下嘛,我們是好兄弟耶!你不教個幾下,不夠意思啊! 拜託你啦,你行行好教一下嘛!!」
我對這話題覺得有趣,我問孩子,那你怎麼回應他呢?
孩子說:「我受不了的時候,就會教他一些,但我感覺很不舒服阿。」
我可以理解孩子的不舒服。變魔術的人,通常不太告訴觀眾,他怎麼辦到的,一方面是保持魔術表演的體驗感,二方面是保護自己。
我回應孩子,觀眾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你的心情我也可以理解。你變了厲害的魔術,自然會收到某種程度的關注,有些人會千方百計地想要知道箇中秘辛,想辦法來跟你連結,有些人則是覺得你很有趣,但不會多問些什麼。
我好奇的是,當對方跟你說:「你是我好兄弟耶,你不教個幾下,不夠意思!這種話,會讓你聽了有壓力嗎?」
兒子說,他感覺很有壓力,好像不教他,就說不過去。
我想孩子正在學習認定他自己是誰,他有選擇是要接受他人的要求,或者拒絕他人的期待,甚至他可以慢慢意識到他還有其他的選擇跟方式。
我跟孩子舉例。
「兒子,如果媽媽有一天跟你說,我很愛你,我想要請給我一顆你的一顆眼睛,你願意嗎?」
兒子很震驚地說:「怎麼可能啊? 我的眼睛很重要,我不能給你啊!」
我繼續說:「可是我很愛你,你也很愛媽媽不是嗎? 如果你很愛媽媽,怎麼不願意跟我分享你的眼睛呢?」
兒子回應:「我很愛你,我可以抱抱你,但我不可以把我的眼睛給你啊!」
(聽到他說會抱抱我,我覺得他很可愛◕‿◕)
接著我繼續說:「你愛我的話,就給我一顆你的眼睛吧,少了一顆有什麼關係呢? 這才能證明你對我的愛啊!」
孩子繼續努力拒絕。
對話到這邊,我跟孩子說,媽媽是在跟你說,有些人會用這樣的方式,跟你需求他想要的東西,但是對方想要的物品,很有可能是你很珍惜的,這時候你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立場。
過程中,你可能會因為聽到對方說的話,讓你覺得你不配合他,是你不重視他;你的內在會覺得很煩躁,但其實並不是你的問題喔!
我們不需要滿足別人的期待,對於你很珍惜的東西,你一定要好好的守護。
兒子靜靜地點頭,若有所思的思考,當時我跟孩子正在車上天南地北的閒聊,所以我們很快又聊到其他的話題,我不確定當時他理解多少,不過我想這就談到這邊了,我只是想紀錄跟孩子的對話。
16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