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劇本怎麼走,由你自己決定】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周末陰雨綿綿,我們待在家沒出門。因為適逢下周就是國小期中考週,剛好趁這個機會宅在家裡,陪孩子複習功課。
兩個孩子個性大不同,複習功課的方式自然也不同。姐姐很主動地拿起她的評量和考卷坐到書桌前,但弟弟卻依舊坐在客廳玩他的玩具,叨念了幾句後,我也懶得再念他,便到書房拿了一本書,坐在姐姐身旁靜靜閱讀。而我拿的書,正好就是朋友送我的《#轉念的力量》。
這時,爸爸剛好洗完碗從廚房走出來,看見弟弟正在玩玩具,便問他:「你功課都複習完了嗎?」想當然爾,他根本都還沒開始複習。於是,爸爸祭出獎勵制度,跟他說等他功課都複習完後,趁休息時間可以看一下卡通。說完,爸爸就轉身走進房間休息。
弟弟一聽到可以看卡通,立刻拿起他的課本衝到書桌前,卻發現我坐在姐姐身旁,突然莫名其妙地發起脾氣來。
「媽媽,妳怎麼都只陪姐姐不陪我?」他嘟囔著說道。
「我剛剛有問你要不要我陪你複習啊,但你的選擇是玩玩具啊!」我繼續坐在桌前靜靜看書。
「哼!我討厭媽媽!媽媽最討厭了!」說完,他就開始把一張一張的椅子弄倒在地,但他把椅子放到地面上時,還刻意把動作放慢放輕,深怕太大聲會吵到樓下。接著,又把考卷一張一張灑在地面,但他並不是暴怒式的亂丟亂灑,而是「有意識」的一張一張擺好,但故意擺得很凌亂,想營造出「搞破壞」的場景。
我看著這一幕,其實又好氣又好笑。我知道兒子是想故意激怒我,想表達他的憤怒讓我知道,但在生氣的同時,他卻也懂得收斂分寸,把別人擺在心上,而不是只顧發洩自己的情緒。
看我仍無動於衷地坐在書桌,這小子開始搬出用來裝柚子的箱子,他把柚子從箱子一顆一顆拿出來放在地上擺好。原以為他又是要搞同一招,把箱子亂擺一通,結果下一秒,他居然把箱子拿起來蓋在我頭上。
大家一定很好奇我當時作何反應?
當下頭被蓋在箱子裡時,本來一股火都升上來了,心想著:
「好啊!臭小子你完蛋了!你看你媽等下怎麼對付你。」
「這孩子這樣還得了,現在不教以後就騎到我頭上來了!」
但就在前一刻,才正看賴佩霞老師的《轉念的力量》,書中提到當念頭出現的時候,先問自己三個字:「真的嗎?」藉由這樣的提問,為大腦按下暫停鍵,不任由情緒膨脹。幫助自己跳出慣性思考模式。這是轉念功課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
孩子是真的要騎到我頭上來嗎?
不,他沒有騎到我頭上,他是把箱子蓋在我頭上。
當這麼一想,我就笑了。重新定錨自己的念頭,選擇不同的劇本台詞,事情就會有不一樣的發展。
接著,我默默地把箱子從頭上拿了下來。孩子大概也怕我會生氣,所以當我拿開箱子時,看到他刻意站得遠遠的,但眼睛一直飄向我,觀察我會有何反應。
我把孩子叫到跟前,對他說:「你知道嗎?你剛剛把箱子蓋在我頭上的時候,我本來很生氣,氣得想狂飆你一頓。」
孩子低著頭,不敢看我。
我接著說:「可是我有看到你,剛剛即使在生氣的時候,把椅子擺在地板上時,有刻意放慢放輕動作,這是我覺得你很棒的地方。你是因為覺得我都不理你,才會故意這樣做嗎?」
兒子點點頭,一樣不發一語地在生悶氣。
「但你剛剛說你最討厭媽媽了,這句話也很讓我傷心耶!還有現在家裡也變得亂七八糟的,你覺得可以怎麼做?」我問兒子。
他原本還是一樣繼續生氣,我把在書上看到轉念的方法和技巧告訴他,也跟他分享我剛剛頭被蓋在箱子裡時,重新選擇劇本的心路歷程,接著把選擇權交到他手上,換他自己選擇他要的劇本。
「所以你要的劇本是什麼?是繼續跟我生氣?還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呢?」當我這麼問完後,兒子就開始默默地撿起地上的椅子擺好,收拾凌亂的地面。等他都收完後,才慢慢地走過來鑽進我懷裡,輕輕地說聲:「對不起。」
「對不起什麼?」我故意問兒子,希望他能夠知道自己究竟為了什麼而道歉。
「哎呀!反正就是對不起就對了啦!」兒子在我臉上親了一下後,就拿起評量坐在我身邊,開始複習功課。
完全狀況外的爸爸,整個過程都待在房裡。等他從房間走出來後,看到兒子居然坐在書桌前認真複習功課,忍不住大吃一驚地問道:「剛剛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他聽完我的描述後,笑著說:「還好我剛剛人都在房間,不然整個劇本一定被我毀了,我如果看到他把客廳搞得這麼亂,肯定會大罵他一頓。」
人生的劇本怎麼走,由你自己決定。是要上演八點檔灑狗血的劇碼?還是溫馨家庭喜劇?決定權都在自己手上。或許半路上會殺出破壞劇本走向的程咬金,但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各種不可預期的事情,只要大方向確定了,結局自然也相去不遠。
感謝朋友送的這本好書,適時給予我轉念的提醒。轉念並不是「放下」或是「看開一點」,而是學會看清楚腦袋裡的念頭,看看這些念頭是如何影響自己的,進而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選擇我們所要的人生劇本。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