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齋教育諮詢】孩子哭鬧不配合,你該怎麼教養他?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他只是個孩子,他有權成為他自己
前幾天朋有致電給我,說到小孩子的教養問題,讓她十分頭疼,甚至有時也容易脾氣上來,讓她在情緒的當下幾乎不想理他的孩子,他也被自己的脾氣嚇到…
我問她: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讓你這麼有情緒?
她說(無奈狀):就一樣是老問題啊!小朋友吃飯愛吃不吃的,吃一口左顧右盼、東張西望一下,甚至含在嘴裡,然後指著什麼東西咿咿呀呀的說要拿給他,不給他就使性子生氣,甚至還把東西吐出來…
我說:天啊! 好慘烈的情境阿!不過他吃東西這樣也不是一兩天了,你還沒有找到方法嗎?
她說:一直是和先生有討論出一些策略,例如小朋友不吃就收起來,等下一餐再吃,但有時候感覺自己都不能貫徹始終…
我說:為什麼無法貫徹始終呢?小朋友不就需要一致性的界線來學習規則嗎?
她說:說來慚愧…,有時小朋友的狀態好,就會希望他多吃一點,然後一旦有了期待,就很難在見到狀況不好時,徹底執行『見不好就收,不要勉強他』的策略,然後雙方拉扯中,自己就容易生氣想到『他怎麼老是這樣』、『這樣我接下去的事要怎麼做嘛』,就容易有情緒起來。
我聽到這邊就能理解他的難處,這其實是很典型的人和人互動過程中,會有糾葛的狀況。
人和人互動時,根據雙方的身分關係,會有一條隱藏的「界限」,決定我們要以什麼樣的方式互動,多靠近或多疏離,還有用什麼方式來傳達彼此的意見。當然,界限是心理諮商上常用的詞,說白話一些就是「遊戲規則」。當遊戲規則雙方都能遵守與接受時,那這樣的互動就是舒服、能互相滿足需求的。
但有時難就難在,界限(或稱遊戲規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時按著當下的狀況、自己心中的期待、自己現在的需求而有微調,就像朋友遭遇的情境:明明知道這孩子不好餵,他若不吃就要見好就收,但有時又能餵,就有模糊的期待。
要解釋這個父母與孩子的衝突本質,在我另一篇<如何教導孩子獨立?獨立密碼3:父母不代勞,從生活中做起〉中有提及,是因父母思想中帶有:主導本能和工作本能的所致,這邊就不細講。
但就根本上要解決這樣的衝突問題,最重要的是能提醒自己:「即便他只是個孩子,他還是有權成為他自己,他只是在成為他自己而已,他並不是在挑戰我,這其中沒有對錯,我需要尊重他。」
其實會造成朋友很生氣的狀況,就是因為他的信念思維中,存在著一些強制性:「我是你爸媽,你應該要聽我的,你應該照我的方式去做,因為我的方式才是正確的,你竟然敢不聽?!你是在故意氣我嗎?」
這種建立在(親子/男女朋友/夫妻/上司與下屬之間)關係—-期待——要求—一定非要如此的條件,其實很容易摧毀關係。因為當別人沒有照著自己的方式走時,我們的安全感就受到挑戰,引發戰或逃的本能被觸發,造成紛爭。
這是說要我們放棄期待嗎?
不,更確切一點是說把焦點轉向自己,清楚切分自己與他人更有界限,了解『他可以有他的選擇,我可以有我的自由(心情)不被影響』,進一步的是『更關心自己的權力可以如何運作,來影響別人達到想要的結果』。
這類似於孔子所言:「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又或是孟子所言:「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意思是你想要求仁,希望成為一個仁者,就像射箭一樣,射箭射不中時部是怪隔壁的人怎樣礙到自己,或是靶子沒擺正什麼的,而是要在射下一箭時,調整好自己的姿勢就對了。
同樣的,在上述的例子中,也不是要生孩子的氣,而是要理性的思考,問問自己:如果這是個真問題(孩子不喜歡吃飯),我可以怎麼選擇我的心情?我可以怎麼做我應該做的?
那結果可能是:
「好吧,我真的.接受他的選擇,我也相信他少吃一餐不會怎樣。」
「我至少隔四五個小時再給小朋友吃東西,這樣我不會太難餵。」
「他這餐不吃我不用生氣,他若會餓也就下餐再吃更多。」
總的而言,遇事時能反求諸己,切分自己和他人的關係更有界限,就能明白基於我是我,他是他,本就是不同個體,而每個人在心情調控上都是本來具足,自己能決定自己的心情,可以不被外在干擾,那自然而然,也就會理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方式,不要去干涉別人的方式,給予尊重,此時自己和他人的界限劃分清楚,各就其位而不互相干涉了。
#歡迎你來養心齋超直覺諮詢,定能直指問題核心。
Image
------------------------------------------------------------
把心養好,前方的路都能走順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
Image
快速預約諮詢=》點擊連結,就可寫下你的焦慮心事,給您專業意見+超直覺洞悉,讓您對問題有概念的處理方向
加入養心齋好友,查看諮詢方案與價格
養心齋官網
作者林玉珊心理師,養心齋人生導師諮詢顧問,陪你療癒生命難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