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的病歷表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祈りのカルテ
知念實希人 2022 春天出版社
分類:小說

★★★☆☆

小說描述一名PGY(post graduate year),也就是不分科住院醫師,在各科輪訓時遇到病人的特殊狀況,透過研究病歷和與深入訪談後,穿過表面上的病情及病人接受醫療時不合常理的態度,打開底下真正的心結。
這本書讓我想到前面看過的FBI談判協商術,我們在門診時,面對不遵從醫囑的病人,總是重複地耳提面命和衛教,他們通常也會點頭如搗蒜說「好好好」「你說的對」「我回去會改」,然而下次仍然故態復萌。現在我才被點醒,如果沒有處於對方的立場,去了解他的行為原因,就很難真正地改變他,他說的"Yes"只是希望"Leave me alone"。
然而,在台灣現行醫療制度下,要這樣好好和病人溝通是難上加難,就算是一週要見面三次的腎友,也很難有時間對他們的生活背景有真正的了解,但還是期許我自己朝那個方向努力。書中最讓我有共鳴的是,各科的主治醫師對於主角心思細膩、富同理心、肯花時間抽絲剝繭的個性都相當讚賞,但也不約而同的說主角不適合走外科、兒科、皮膚科、精神科等等,面對超過負荷數量的病人和臨床事務,不但沒有這樣的時間還會累垮自己。看來日本的醫療環境跟台灣也有相似的地方,當一位醫師最需要擁有的能力之一反而成為當醫師的阻礙,不禁覺得諷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88內容數
看完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後,決定開始將每本書整理起來,成立這個部落格強迫自己練習維持寫作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