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與人--校園回憶 與 蔬食無麩質餐廳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週六日兩天,我難得北上一趟。其中一個重要行程是回母校參加一位老師的退休研討會。我曾離家在台北待了將近十年,在那裏度過了美好的青春歲月,經歷求學、考試、實習等生涯,也認識了許多好友,那真是一段難忘的時光。
回到母校再次見到這位曾教導過我、多年未連絡的老師,非常開心。中場休息時間我找老師聊聊,把準備好的禮物送給她,感謝她過去的教導,也祝福她退休後想做的事都能順利進行。沒想到老師也早就準備好一本剛出版的研究合輯要送給我了!這讓我感受到很溫馨的師生情誼。
(在簽到時,學妹看到我的名字就提醒我離開前要記得拿書,後來聯絡我參加研討會的學弟也問我是否拿到書了?還親自拿給我,我知道這是老師事前特別交代他們的。)
為什麼老師要送我這本書呢?因為其中一篇是老師寫了三位第一屆的學生如何看待自己的學習經歷,我是其中之一。相較同儕我是屬於資質較差的學生,學習時遇到很大的困難。看到老師在文章裡幫我總結了這段學習歷程的收穫,我真的很感動!
左:我送老師的小禮物--香氛乾燥花。右:老師送我的書《踩著河上石頭回家》。
然後,沒等下半場開始我就先打聲招呼離開會場了,因為很想再把校園各處都走訪一遍,包括以前最愛去的後山。
記得那時煩惱著一些事,當我靜靜看著遠方的山,突然感受到自己在宇宙間無比渺小,相較之下這些煩惱不過猶如塵埃。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只是靜默無語的凝望,便覺寧靜清涼!從此我對山就有了不一樣的感覺,很感謝它陪伴我度過這段學習生涯、帶給我內心安穩的力量。
雖然走訪校園的過程發現很多景觀已經改變,但看到生活過的幾處場景,活動中心、圖書館、宿舍等,熟悉感又慢慢回來了。離開校園時,我帶回了被喚醒的點滴記憶,以及繼續綿延的情感,著實心滿意足!
走往後山的路上。無雨、氣候微涼。

離開母校後,我來到一家蔬食無麩質餐廳—嶼人Café。這是我透過網路搜尋到的店家,品嘗過的幾樣餐點都很好吃,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店名叫做嶼人Café?

這次去用餐沒有事先訂位,所以被引導入座吧台區。吧台前方牆面上,一眼就能看見嶼人的Logo。我很好奇這名字是否有特別的意涵?但美食當前,就沒再多想。因為我餓了!
圖片來源:嶼人FB
回來之後看了FB粉專介紹發現,老闆是一位很有理念、很用心製作餐點的人。這是他對嶼人的解讀:
在台灣島嶼上,有太多好的東西、好的食材。嶼人是身為台灣這塊土地的一份子,所以會能力所及選用台灣在地有機的好食材。

從嶼人1.0到嶼人2.0

這家餐廳是在2020年的聖誕節正式開幕。隔年因疫情影響餐廳營運狀況,老闆決定於10月底結束營業,也把招牌都拆下了。但陰錯陽差,與原訂要頂讓店面的人溝通上出了問題而錯失機會,老闆思索著或許這是在暗示他不要止步。
花了幾天思索重啟後會面臨的問題:資金、未來走向、店面損益等,雖然很多現實問題要面對,但最終在親友、客人的支持鼓勵下,仍決定在12/1重新開張。(感謝老闆堅持下來了!)
店面重啟後,老闆對於嶼人2.0有了新的解讀--山 與 撇捺。不只是字面上的拆解,也是他心路歷程的寫照。
嶼人拆解開來就是「山 與 撇捺」,更符合嶼人現在的精神。台灣是一個山林比例高的國家,也因此有著豐富多樣的在地資源。嶼人2.0將更致力於融入在地食材。
一撇一捺是為人,就如同人生的上下場。一撇是嶼人1.0的開始,開店、迷茫、學習、奮鬥、積累。一捺是嶼人2.0的重啟,精神的延續、成果的展現。
嶼人1.0經歷了很多事情,在嶼人拆解的過程中自我檢視了一遍,把以前的優點留下、不足的地方改進,這就是嶼人2.0的「山 與 撇捺 」。
圖片來源:嶼人FB。新舊版的Logo比較,左為1.0、右為2.0。

店家特色

看了店家的裝潢就知道,老闆非常喜愛綠色植物。從戶外、室內,甚至連廁所都能看到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觀。
戶外用餐區
室內座位區
廁所裡擺放的溫室箱
自然景觀很容易讓人與地球生態、環保聯想在一起。這也是老闆的訴求:除了採用在地食材落實減碳環保,也鼓勵顧客外帶餐點時要自備容器來盛裝,店家沒有提供一次性的免洗餐盒。

餐點特色

接下來介紹我這次享用的餐點。
白醬食蔬燉飯
這道白醬食蔬燉飯看起來簡單,吃起來卻不平凡。白醬的味道完全與飯粒融合在一起,卻仍保有飯粒的Q度。上面的幾樣烤蔬菜有淋上特製的醬汁,吃起來很新鮮,也有特別的風味。
草莓乳酪蛋糕 與 美式咖啡
無麩質甜點有草莓乳酪蛋糕及提拉米蘇可選,由於前者是季節限定的,所以我當然選擇草莓乳酪蛋糕啦!老闆遞上蛋糕時有詳細介紹蛋糕的食材。草莓是選自小農栽種的有機草莓,因為不使用農藥,土壤裡的微生物作用比慣用農法產生更多養份。相較一般草莓香氣更足、甜度更高。純素乳酪是使用植物奶油,底層則是老闆自製的無麩質司康餅乾。
從外觀來看,蛋糕的每個切面都看得到草莓,我想老闆肯定把擺放草莓的位置及切蛋糕的角度設想好了,這手藝真是厲害!
乳酪吃起來滑潤微甜,不會很油膩,我個人很喜歡。(草莓乳酪蛋糕只提供到4/4號,再來就要再等一年了,可以趁著連假去品嘗看看喔!)
不會很甜的蛋糕,搭配這杯不會很苦的美式手沖咖啡,是剛剛好的組合!
要離開前,老闆詢問餐點吃得還習慣嗎?我讚美說好吃,每樣餐點都很好吃!老闆跟我推薦下次來可以吃吃看他們的貓飯。
嶼人貓飯。圖片來源:嶼人FB。
貓飯是源自日本戰亂時期窮人吃的簡單餐點,白飯與柴魚在日本都是量多價廉的普通食材,他們也經常用它來餵貓。後來逐漸成為大眾的美味料理,在居酒屋和深夜食堂都是常見的小食。
老闆將這道料理做成了Vegan版本的嶼人貓飯,用秀珍菇和特別的香料仿柴魚片,再以黑豆醬油取代鰹魚醬油,並加上一點海苔酥來增加香氣。
我看了FB這段介紹好心動啊!如果下次有機會來台北,這是我願意再度回訪的店家!(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希望我下次來時它還在那裡~)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0巷2弄39號右側
  • 電話:02-2748-0069
  • 營業時間:12:00 - 20:00 ❰週三公休❱
  • 捷運:南京三民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7分鐘
  • 公車:南松山站步行3分鐘
貼心小叮嚀:這家餐廳生意不錯,來用餐前記得要先訂位喔!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