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中的蛋白質料理—番茄豆腐燴飯、菇菇油豆腐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的心情分享

距離上次發佈料理文章,已經兩個多月了。看著那些食物照片靜靜躺在我的google相簿裡,雖然總想著哪天要來寫成食譜,但總等不到那個情緒醞釀得剛剛好的良辰吉時。
沒有繳交作業的壓力,也就沒有為自己設定寫作時程。這段空檔期,我回到內心觀察著:「在怎樣的狀態下,我會想要發佈料理文章呢?」因為我覺察到,一開始由自己所點燃的那個初衷火苗,已經慢慢熄滅了…
我也發現,相較於人與食物的連結,我其實對於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寫下來,更有興趣。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這樣一段話:「敞開內心去愛吧!把愛傾注在你所做的,那一切才能生機勃勃!」看完後,內心立即被觸動:啊~原來就是這個啊!這就是我目前需要的燃料呀!
於是,我將散落的食物照片及心情,重新拾起整理過後,便著手開始寫作。接下來的構想,是將蛋白質相關的食譜分幾次來分享。
我也找了辦事高效率的Chat GTP小秘書來幫忙,它為我整理出「蔬菜中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選擇」,提供大家參考:
  • 豆類和豆製品:豆類包括黑豆、扁豆、黑眼豆等,而豆製品如豆腐、豆漿、豆腐干也是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選項。
  • 菜豆:菜豆也被稱為嫩豆,它是一种富含蛋白質的豆類食品,每100克菜豆可提供约8克的蛋白質。
  • 綠色蔬菜:一些綠色蔬菜如菠菜、羽衣甘藍、莧菜、芥藍菜等都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
  • 花椰菜:花椰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蔬菜,每100克花椰菜中約含有2克蛋白質。
  • 蘑菇:蘑菇中的蛋白質含量相對較高,例如白蘑菇和香菇等品種。
這次就先來分享「豆腐類」相關的主餐主菜吧!

主餐:番茄豆腐燴飯

有時為了節省料理時間,及兼顧營養的攝取,我會將多種蔬菜煮成一道菜,搭配飯類一起吃。例如咖哩飯、各種燴飯就屬於這一類。下一道要介紹的菇菇油豆腐也是這樣出生的。
食材 (括號內的食材可以替換成自己喜歡的,我都是使用冰箱現有的食材)
  • 番茄:幾人份就用幾顆
  • 菇類(木耳、鴻喜菇)
  • 蔬菜類(高麗菜、芹菜)
  • 板豆腐
作法
  1. 製作番茄醬*:番茄切成塊狀後,用油炒香,再加一點水煮軟,最後加入鹽、糖、黑胡椒調味。
  2. 菇類先乾炒盛起,再炒蔬菜類。
  3. 將1.2.食材混合,加入豆腐一起炒
  4. 加少許水、蓮藕粉勾芡(在熱水中溶解),最後再加鹽巴、烏醋調味。
把煮好的這道菜用湯匙淋在飯上,就完成囉!這道菜使用芹菜跟烏醋增加香氣,番茄跟芹菜很搭喔!
味道微酸甜的 <番茄豆腐燴飯>
*如果喜歡番茄口味的料理,也可以事先把「番茄醬」製作好冰在冰箱中,要炒高麗菜或製作番茄炒飯、義大利麵等,都可以直接加入,非常方便。

主菜:菇菇油豆腐

食材
  • 菇類(金針菇、鴻喜菇、木耳)
  • 紅蘿蔔切片
  • 油豆腐:切薄片較易入味
作法
  1. 先乾炒菇類加少許鹽備用
  2. 油炒紅蘿蔔至半軟,再加入油豆腐一起炒,將1.加入
  3. 加醬油、水、糖、鹽、胡椒鹽、黑胡椒調味,炒至收汁,最後再加入香菜末拌炒即完成(要搭配白飯吃,口味可以調整至鹹一些,會比較下飯喔!)
香氣四溢的 <菇菇油豆腐>

其他小心得

  1. 這兩道菜是使用大漢的板豆腐及油豆腐,沒有過多添加物,口感也不錯。
  2. 香料入菜,常能為菜餚的香氣起到畫龍點睛的功效。這兩道菜分別使用了芹菜及香菜,讓料理增色且添加了美好的風味。
  3. 芹菜除了適合跟番茄配對,也適合切段用來炒豆乾,或切末加入菜頭丸子湯裡。香菜可以搭配的料理就更多了,以前分享過的紫米糕食譜也適合搭配香菜一起吃。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