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暫時不考慮出版實體書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其實我好像不是第一次被問到想不想出版實體書,尤其最近開始籌備在方格子的小說數位出版,也偶爾會遇到一些讀者問我有沒有實體出版的計畫。我的答案都是「沒有、不會、沒考慮」。
為何不走出版?不做實體書?這個問題其實在方格子剛冒出來時,大家都探討過了。前幾年方格子本來與幾家出版社在台北國際書展合辦的展覽,某種角度來說也是在探討這項議題(可惜當年因為疫情沒能辦成)。
總括來說,這就是個「現實」問題。不光只是書市衰退、閱讀式微,還有一大堆現實層面的東西要顧及。
在開始說明我自己的看法以前,各位可以先讀過黃崇凱這篇文章

那麼,現實是什麼?現在的書市又是怎麼一回事?
二月國際書展結束後,其實網路上曾有段討論是在針對「書展」的定位以及銷售書籍的手段。我有去過書展,現場人非常多,「體感」上買氣似乎也不錯,書展籌備單位也出來指出,各家出版社都有不錯的銷售額。
然而在另一角度,有些出版從業相關人員、作家以及一些讀者,都跳出來指責書展大量折扣的行銷手段以及書展本身除了賣書,似乎沒有更值得討論、提升閱讀風氣的助益;前幾週,也有針對通路商不把書當一回事的折扣行為所作出的評論──
無論你怎麼看這些爭議,都不是這篇文所想探討的。我主要想指出的是,這些指控背後有個實實在在的隱憂,那就是「書市買氣不如以往」。
要是書能夠賣得好,為何還需要大打折扣?為何在通路商的頁面,書變成廉價商品甚至被當作是贈品?
因為現在的書不好賣了。
既然知道書不好賣了,那麼現在來談我的看法。
我是一名奇幻小說家,寫的是仿西方奇幻風格的奇幻文學,人氣不高,沒有人認識我,所以不可能像一些Youtube、Instagram的圖文創作者一樣能夠自帶買氣,把粉絲轉化為書本的消費者。
而就像我說的,我寫的是奇幻。在臺灣,「類型」不是問題。近幾年你會發現,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新出版的書籍,多少都有奇幻的影子。然而,問題在於我習慣的奇幻風格,對於創作補助的評審、出版社而言,要補助這種脫離本土性太遠(或者應該說難以看出本土性)的東西?有點沒道理;要出版這種光是翻譯文學都很難賣好的原創奇幻?有點困難。
因此可想而知,我的小說大概很難被出版社接受。
如果你還是沒辦法理解,那我講得更明白一點。
對於出版社而言,書即是商品。即便可能對某些出版人、文學人而言,書才不是那麼膚淺的代名詞可以稱呼的,但這就是事實。
一件商品如果賣得好,那麼對於商家而言就是利潤。如果賣不好,商品就是負資產。它會佔據倉儲,增加保存與管理成本,商品變質就只能報廢,賣不了;以出版社的角度來說,他們不太可能想冒這種賠錢的風險。因此沒名氣、作品調性難以抓準消費客群,出版社自然不太會想留用;就算選上你的稿子,好好看看合約,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你簽的搞不好是買斷約。
另外講個小故事:之前有位在某出版社工作的朋友歡呼說,某位漫畫家的作品X刷了!聽起來很猛。但當時我就問了個問題:
啊所以一刷是賣掉了幾本?
直接陷入沉默。
像上面黃崇凱的經驗,《新寶島》首刷2000本!但你做得到嗎?你能複製嗎?新人作家大概能賣掉50本就該偷笑了。
另外還有一件事情:當你把小說簽給出版社,等於說你這個故事的出版權利都轉移給了出版社。除非有事先講好,否則你的故事是不能獨斷在網路刊登連載的;而要是書賣不好,你的小說甚至會被腰斬。故事還沒來得及說完,就已經結束了。
  • 出版社不出你的書,因為不知道你的作品能不能賣、好不好賣
  • 出書不等於大賺版稅。你連一刷能不能過都不知道;就算過了,可以打聽一下銷售量
  • 書賣不好,出版社有可能會止血腰斬。即使規劃再美好的故事路線也沒辦法說完。整個故事還因為合約卡住,沒辦法延續。
你可能會發現我好像都是在替出版社講一大堆難處,可是我們是作者啊!這些不是出版社應該替我們擔憂的嗎?
呃,因為,能夠任性把所有責任都推給出版社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就像前面說的,書市每況愈下,這不是單單出版社能夠解決的問題,而是很現實的,大家都對買書的需求降低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版社與作者都不再只是「出書」與「創作」如此簡單的分工型態,而是共患難的戰友。
出版社要打書,作者也要很積極把書推出去。因此,不管是經營社群也好,到小說創作相關討論版、社團露臉宣傳也好,去參加出版社舉辦的新書發表會也好,作者永遠會存在,也必須存在。
這不光是「這是你的作品,所以你該主動賣書」這麼簡單。出版社不可能把所有宣傳資源都投注在你身上,它們當然想,可是不可能。出版社一年不會只出一本書、照顧一位作者。尤其在書市越來越差的境況下,他們能運用的資源也不多了,有時甚至得把資源集中在有把握賣好的其它作者身上;這種時候,作為作者,只能更努力去宣傳賣書,畢竟這件「商品」不只是出版社的,也是你的。你若是不想走到上述的後果,你就該一同承擔責任。
即使如此,書有可能還是賣不好。就算你再怎麼拼命、喊得再大聲,書賣不出去就是賣不出去。
實際的情況如何,以及那些已經出書的作者們是否面臨如此艱難的困境?其實我並非完全知悉,如果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正好是出書作者,歡迎在留言跟大家分享。我之所以撰寫這篇文,很單純只是想闡述:
「嗯,對的。所以這就是我不想出版實體書的顧慮。」
在方格子數位出版(電子書的部分也有在考慮階段),至少不需要承擔太多額外的責任,也不會因為書賣不好對不起出版社。儘管自出版的宣傳難度更高,但由於是走數位化,不用太擔心「實體」造成的庫存負擔,自行操作的彈性空間也夠。
基本上,數位出版已經是自創作平台登場時近幾年的趨勢,也是對無知名度的小作者來說最便捷、友善的出版模式。我們沒必要強求出實體書,畢竟出書一時爽,出了之後要面臨的才是遠比寫作還頭痛的難題。
延伸閱讀一下,推薦大家鬱兔這篇:
總之雖然沒有出版實體書的計畫,還是謝謝一些讀者的關心。
今天是03/31,我花了幾天時間稍作休息,沒有寫任何小說。雖然才停個幾天,但腦子裡並沒有停止創作的念頭,反而一直很希望自己能趕快動筆。不過我不想那麼衝動,暫時給自己保留更多喘息空間。
這段期間,也順帶想想下一步要怎麼辦。就像黃崇凱說的,很難思考未來一定會怎樣,只能且戰且走,交由時間來定奪。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討論區」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討論區,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Moonrogu的討論區連結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