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那麼多我懶得看可不可以直接告訴我結論就好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他的文字只是為了支持這個論點成為一篇文章而已吧

會講這種話的人,大概也是會在網路上看「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系列,就說看過該電影的人,我偶爾也會看那個,在「我對這部電影完全沒興趣只是單純好奇劇情在演什麼」的時候。
因為結論到處都有,體驗才是不可取代的東西。
我的文章大抵結構上會有一點點親身經驗,再加一點點理論分析,涵攝完之後產生的結論,便基本上說明了為什麼我會持這樣的看法。
況且我現在文章的結論都直接寫在標題上,是不是很佛?你不用點進來增加我的瀏覽量就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反正,你只看結論的話,其價值當然是非常非常低,不過我寫到這裡應該已經超過你的專注力上限了,更說不定你還是只看了標題後跑來私訊我結論是什麼,而根本沒看到這一段。
好啦三百字了,你可以關了,下面是另外一篇你也懶得看所以再見。

聽說書人講的能取代看書嗎

當然是不能,好講完了。
好啦我還是會聽,而且該聽。
現在YT跟Podcast上有滿多專門講書的頻道,說不能取代是因為那都是轉譯的東西,看書已經是經過一層轉譯了,又聽別人講書,那是第二層轉譯,一來沒辦法把書中所有要表達的意思完整呈現,二來通常又加入了作者個人意見,所以買了原典來看的時候,其實自己理解到的重點可能跟說書人講的會有落差。
然而為什麼該聽。重點是你不應該把它當作「幫你看書」,而是一種二創。看看用不同人角度解釋這個概念會不會有什麼啟發。比如我最推的一本書:《反脆弱》,即便我已經讀過五遍了,同一本書看了超過五十個小時,但如果有說書人講這本,我還是會再去聽看看他怎麼講。
從而,把「時間管理方法」加入反脆弱的概念,我在讀的時候沒領悟出來,倒是某次聽書才突然頓悟。
聽書對我來說,反而比較像是去書局翻書一樣,是拿來當該不該買那本書的評估標準之一,聽了有感才買書回來看,而非聽完後就覺得不用再買這本書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8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