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 | 人際交往的學問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筆記來自於「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這本書,本書匯集了15本振奮人心力量的書籍,有點像是每本書籍的重點整理。我把這本書二次整理後,分享給各位讀者。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卷二—「人際交往的學問」,原作者為美國的戴爾.卡內基。

筆記內容

本卷提出了促進人際關係的六項法門,讓讀者了解什麼樣的人才會獲得好人緣,受人歡迎。
  1. 關注他人,為他人著想:想要與某人加深關係,促進情感時,就要先對此進行付出。如何付出呢?可以先從了解對方喜愛的事物開始,投其所好,這樣可以加深他對你的印象,有利於增進之後的交往。多為對方考慮,站在對方的角度來處理交往事宜,例如,當了解對方目前正處於忙碌狀態,就要減少打擾對方的時間。尊重對方,並事事以對方為優先考量,是與人交友的第一要務。
  2. 保持微笑,讓對方知道你的熱情:情緒是可以傳染的,俗語有云:「伸手不打笑臉人」,微笑可以緩和情緒、愉悅氣氛以及化解僵局。多多笑臉迎人,將善意與熱情傳遞出去,是交朋友的第二個竅門。想想也的確如此,當我面對一個熱情的人,即便我不以熱情對他,也會對他較有好感,相對地,若對方總是冷面相對,我個人感覺也會比較拘謹,害怕說錯話。當然,熱情的人不代表他就是個好人,也是他是有目的想要接近你;冷漠的人也未必是壞人,只是對你無所求。只是本書提的是自身的態度,因此微笑熱情作為交友的基本要件,個人認為是相當有道理的。
  3. 特別花些心思去記住他人的名字:了解了他人的名字、樣貌後,也要了解除此之外資訊—職業、喜好以及你已知的其他關係(例如:想要了解的這個人,與你認識已久的某某是朋友),將眾多資訊關聯起來,有助於記住他人的名字。叫得出別人的名字,才會讓對方有被尊重的感覺,可以更容易地使感情升溫,這是交朋友的第三項技巧。
  4. 專注傾聽別人說話,不要隨意打斷別人:隨意打斷他人說話,是相當不尊重他人的行為。若談話內容是關於學術性、確定對方說的與你的理解有誤差的話,出言確認是還可以接受的。但若是談話內容是關於對某件事情的看法、觀念類的言論,打斷別人就意味著你不想聽對方說出他的想法,這會讓對方覺得不被尊重。而誰又會想不尊重你的人交朋友呢?安靜、專注地傾聽是交朋友的第四項原則。
  5. 說別人感興趣、想要了解的話題:人會想要知道一些自己想要知道,目前卻未能了解的事情。若能了解對方想要理解的事物並提供給他想要的資訊,不僅可以增長雙方感情,亦可以讓對方得到想要的成長。(現今的許多教學影片都是這種模式,擊中觀眾缺少的、想要了解的事情,追隨者也隨之而來。)提供對方想要的,是交朋友的第五原則。
  6. 讓對方覺得自己很重要:不要吝惜你的誇獎,並且多給予真誠的讚美。若對方處於低潮而不可自拔時,也要幫助對方能夠意識到自己的好,協助對方脫離自怨自哀的境況。(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當對方只看見負面時,不妨試著協助對方探索出正面的意義,並給予鼓勵。)給予對方正面的能量,這是交朋友的第六項原則。

章節心得

本卷的內容我認為除了交朋友之外,也很適合套用在做人處事、待人接物中。在這六項原則中,我認為最難做到的就是傾聽別人說話這一項。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遇到觀點不同的看法總是會想要直接出言進行進一步討論,也未必如筆記內容上所說的不想聽對方說話,只是想要釐清我的疑慮對方是否有考量到。但不管動機如何,中途打斷其實就是一種容易陷入「無禮」的行為,也是探討觀點中的大忌,因此耐心聽完對方說話對我來說真的是一項尚須鍛鍊的課題。
想要了解「無禮」,可以參考下述文章:

參考資料

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
作 者: (美)奧格·曼狄諾
譯者: 趙雅筑
出版社: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16
第二章:人際交往的學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