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幸福的方式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中學時期曾看過一個印象深刻跟蛋炒飯的比喻:
炒飯的時候,你喜歡先炒蛋,再放飯,還是先炒飯,再放蛋?
不管你先炒飯還是先炒蛋,這鍋蛋炒飯終究是ㄧ鍋蛋與飯的結合,可能相互分開,也有可能黏在一起,只要最終能成為一盤蛋炒飯,你會管它到底是先放蛋還是先放飯嗎?
這個比喻每當我跟別人對一件事的意見或做法不同時,就會在我的腦袋裡號角響起,提醒我要學習接納不同的思維,多面貌的呈現讓世界更繽紛。因此只要有人做事的方法跟我不同時,我會先提醒自己,只要能把事情順利完成,毋需在意進行的方式,相較於兩者,這個世代在意的大部分還是結果優於過程。
然而,場景轉到我們自己,當我們的腦袋有多種想法呈現時,你會助長某一個我,打壓不喜歡的我嗎?比如說一直以來自己的呈現都是很努力的模樣,一旦出現懶散的狀態,努力的自己就會不斷的出現壓抑著想放鬆的自己?或是其實我真的很討厭某個行為,但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只能佯裝著一點也不討厭,隨波逐流呢?
但其實這些都是「我」啊!
我有各種樣子,努力的、耍廢的、硬起來的、軟綿綿的、愛好和平的、好鬥易怒的、沒有動力的、神彩奕奕的⋯,好多好多的我都是構成自己更立體也更豐富多彩的面貌,如果人生的終點就在那裡,到達終點的路徑就是由各種樣子組合成的自己,那我們是否也該學著接受那些表面上不喜歡,但潛意識卻不斷出現的自己?坦承自己的不喜歡不舒服,其實也是一種跟自己的和解。
當我們學著接受自己時,好像肩膀的重量少了一點點,而你也會發現,接納自己的各種面貌,其實也是一種獲得幸福的方式。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