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愉快」和「舒服」的事情,不只是舒服和愉快而已,也是自己的準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的「美德」,不是適用一輩子的
以前,我凡事刻苦耐勞、勤儉持家,遵循著古時候被傳誦的「美德」過日子,一直這麼做,沒有懷疑。後來學了身心靈諮詢、自我療癒後,才知道之前都用理智的腦袋在過日子,沒讓感覺出來,身心不平衡,開始做讓自己愉快的事情,過比較好的日子,因為現在的情形和以前不一樣了,孩子長大了,要將資源用在自己的身上,好好照顧自己。後來生病,體力一直沒恢復,不斷在尋找原因中,將自己身上太多或太少的因素找出來,調整,讓各方面都平衡一點。
做事情時改為以愉快舒服的條件和標準
其中改變最大的是,選擇的條件改為舒服、愉快、方便、喜歡,比如說:吃東西時,想的是我想吃什麼?喜歡吃什麼?店裏乾靜、舒服,而不是以往的營養、衛生、便宜;購物時,講求的是方便、順路、服務好,不再指定某家店、省錢等。
像我有糖尿病,吃東西時到底要遵循醫生的規則到什麼地步呢?當弄清楚了吃東西的原則後,我會做一些調整,比如要少吃甜的(最好不要吃),甜點蛋糕被視為不好的東西,但是它們會讓人有愉悅的感覺,我就不能有這些愉悅的感覺了嗎?不,我想吃的時候,吃一塊一份醣的乳酪蛋糕,配咖啡,讓自己感受一段愉快的時光,然後下一餐不吃飯(澱粉),這樣醣類食物就不會超標。讓自己的心情愉快也很重要。
資訊那麼多,該選擇哪一個呢?
我繼續讓自己享受愉快的心情後,最近體悟到,這麼做不只是讓自己體會愉快和舒服而已,同時那也是一種準則和指標,怎麼說呢?現在的知識和資訊那麼多,各種說法都不同,到底我們要怎麼選擇「正確的」,而且是我們需要的資訊呢?也每天都在做選擇,這件事要做,還是不做?要做A還是B呢?看有權威的媒體寫的?媒體有它的立場和功能,有些生活的常識,它們不一定會登,那聽專家說的呢?專家那麼多,不同的人說法完全相反,到底要取用哪一個呢?
依據自己的感覺就準
我們選擇的資訊除了要正確的之外,最主要的是適合自己的情形,正確不難,但是當有100種正確的做法,我們選用的只能有一、二種時,到底要選哪一個呢?這時候只能靠自己了,自己的感覺最準,只要覺得舒服、愉快、自在就去做,表示那是自己最適合,最需要的。
因為自己最適合、最需要的,往往和頭腦的思考不一定符合,我「以為」我需要XXX,其實不是,要給自己真正需要的,不是理智認為的,憑著自己的感覺最準,不相信嗎?那就試試看,再看後續的結果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傑比創作歌詞】戀愛愉快這一次傑比創作歌詞要跟大家分享戀愛愉快。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4-01
avatar
🇯🇵帝国大佐香宮葵 Official
2023-07-24
陪孩子寫作業時「不崩潰」的四個做法《與負面情緒愉快相處的轉變練習》#陪孩子寫作業時「不崩潰」的四個做法 ​ 當我隨手翻開這本書時,恰巧看到這一小節的標題,立馬決定要好好拜讀!這節的標題就是『如何調解輔導孩子寫作業時,所產生的情緒』,文中還提供了陪孩子寫作業時「不崩潰」的四個做法。 ​ 人說「不寫作業,母慈子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完全擊中我的痛點!甜甜上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7-19
坐我隔壁的體育系黝黑同學 10 終於,和杰睿做愛「我可以抱你嗎?」你閃爍的眼睛帶著一些迷茫,你是不是在我洗澡時偷偷喝了酒壯膽?
Thumbnail
avatar
林鉑允
2022-09-07
坐我隔壁的體育系黝黑同學 7 我們在河濱、出櫃、擁抱我傾身貼住你的左胸,你的心跳力道很大很沉,我早已分不出來是酒精還是緊張了
Thumbnail
avatar
林鉑允
202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