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德國帶給我的教養敲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年前的今天踏上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參與一場幫助我更認識華德福的重磅研習活動,同時也參訪幾所華德福學校,更令人難忘的是,我所睡的床竟是我在臺灣第一次接觸Extra lesson時授課老師的床,雖然他已經離開世界多年,但師母仍完整保留他書櫃上的知識遺物,第一晚那面書櫃是最令我好奇的聚焦點。
我們在這個由基金會運作的治療教育學校待了好幾天,也很詳盡的去了解每個年級的硬體建設概念,如何支持孩子的發展需求,從教室到戶外的設施,每個空間都有著縝密的人智學靈性發展的思考,我才真實的感受到,真正的華德福學校,不是只有課綱的知識、各年級的教案或藝術、音樂、戲劇、優律斯美等等表象的課程,而是那真實對生命本質需要的認識和給予無私引導的博愛精神。這次德國學習的經驗,徹底改變我學習人智學的態度,從更本質的、更貼近史代納博士所提的靈性科學面向、從更大的三重靈性的廣度去看物質世界三元性的發展演變。
巧合的是,女兒昨日深夜從德國打電話給我,我關心德國疫情的發展及她的經歷,她則關心我們台灣的消息,看不見對方的焦慮和擔心,在話語之間慢慢的消散,最後她語重心長的說:想問我一個問題!她說德國的年輕一輩在討論一個議題,他們正在思考著「後疫情時代的人類會如何選擇生活」。
她問我:現在的疫情帶給我們哪些影響(去除對生命威脅的部分)?我想了一想說:臭氧層因為我們放慢了腳步,停止了很多工業活動而修補回來了、看見那自以為銳不可擋的力量原來不堪自然的一擊、許多自然生態的生命力復原了、當放慢了腳步後,我們開始聽見心靈的聲音、自由經濟的運作規則突然失靈了、人性本善或是本惡的論述成了眼前真實的現象,當平民百姓在努力或無助的保存生命之時,經濟權貴已經在算計著低利借貸的躍進計畫了。
不知疫情帶來的文明演進功課,我們是否意識到或能過得了關?
然候這位還未投過總統選票的準青年告訴我說:
他們擔心的事,他們害怕疫情過後,資本家或政府會以經濟復甦之名,變本加厲的擴大工業製造生產,污染會雙倍於新冠肺炎爆發之前,屆時環境保育之名會更顯得無力。
#我再一次被德國震撼了
鄭克昌
鄭克昌
自由人智學學習18年、生命教育無名傳導者22年、華德福教育理念自由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