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其實可以很簡單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確定你怎麼看待創新這件事?但在我的經驗當中好像大家一想到創新,大家的反應,多數的人都會是陷入沈默,心想創新也太難了吧!怎樣叫創新、我現在沒想法、好難做出不一樣!但又很渴望有創新的東西,我想你也是如此吧!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還可如何做到創新這件事。
允許自己天馬行空的發想,跳脫二元框架
對於一個上升水瓶座的我來說,自認為自己是一個生活還蠻有趣、也很有點子、創意、天馬行空的人,我覺得創新,可以是從生活中很小的地方到很大的計畫,所以並沒有說要做到多麽巨大的改變才是創新。我覺得很重要的是當我們在創新的時後,就要先允許自己可以隨意亂想、沒有框架的想,才能不斷地有想法出現,再來思考關聯性,或是可以如何研發、加入、創造出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創新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我覺得我們反而需要跳脫好像要有一定的答案、對的答案或是對不對、好不好這樣的二元框架!才不會阻礙你去創新與發想。
問自己有什麼?沒有什麼?
在我的工作經驗中也得很常為青少年辦活動或是陪伴少年做些事情,除了完以外,還可以帶給少年些什麼,以增進彼此的關係或相關的處遇。所以在我們社工的服務創新也是很重要的,又該如何創新?自己也都會先想哪些是有做過的?哪些是我們沒有辦過的?沒有做過的?又有哪些是沒做過的可以加入或創新的,反而就給了我很多不一樣的想法。所以如果你要創新或跟別人不一樣,你就可以問你自己沒有什麼?你的服務沒有什麼?進而有所發想
如同上述,我覺得在創新的時候,可以想一下你有什麼或你的服務有什麼?哪些是你沒有的?如果沒有的有了之後會怎麼樣呢?我舉個例子來說像廚房好了,你覺得廚房有哪些是你有的?你一定會說有人、櫃子、廚具、瓦斯、材料等等,你可以再問又有哪些是廚房沒有的?這時後你就可以開始發揮你的想像力,好像沒有動物、植物、夜市、居酒屋、飯店等等,如果你想要創造或是為別人設計出一個不一樣的廚房,是不是就有了呢?就把這些素材給加進來,會不會廚房就變成了一個深夜食堂、高級吧台、寵物廚房等等,可以自由發揮。
「沒有」的背後就是要你去創造「有」
我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有」跟「沒有」,在生活中很多人也都只會看到自己有的,卻看不到自己沒有的;也有人是很常看到自己沒有的,看不到自己有的。也蠻多數的人總會羨慕、嫉妒別人好厲害,再看看自己就會感到有點失落,因為你看到了自己的沒有,有些人會選擇抱怨、怨天尤人,有些人會選擇攻擊,制度不好、薪資不好,都是別人(環境)的錯,好像因為你「沒有」就不能了,同時你也把自己給困住了,將自己視為無能者,面對「沒有」感到很無力,卻忽略了「沒有」的背後就是要你去創造「有」,所以我們更要以另一種積極正面的態度來看待「沒有」這件事,「沒有」其實是更是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擁有、沒有也有都有它的好處與壞處。我自己是這麽認為,沒有又怎麽樣,若真的什麼都沒有,那就讓我們一起從!去創造與創新無限的可能。所以要創新困住我們的不是沒有,而是我們怎麼看待沒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