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與放棄X什麼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 -- 的月度回顧 202303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月經歷的事

退出禪修課

禪修課實景
再深度思考之後我退出禪修課,對我來說其實是蠻難的決定
因為裡面的人都挺好,而且我一直蠻想禪修的,也很喜歡沈澱心靈的感覺
但實際去了幾次後發現禪修課不太適合我
首先是身體因素,因為工程師的工作緣故,雖然有站立工作桌,而且我已經算是比較常休息和注意姿勢的人了(我本身學過物理治療,所以對身體的狀況會比較關注)
但還是覺得坐太久了,以至於我下班或假日去道場禪修時,總是會有一些疼痛或是僵硬,讓我覺得不太舒服無法專心,而且我覺得這樣的狀況會影響到我禪修的效果
另一個是我覺得很多宗教圈的人士都很講究形式,對他們來說是他們的生活,但對我來說有點 too much,當然只是"我覺得"啦
我覺得太多形式上的東西反而降低效率,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我想花更多時間在實際的禪修上/修煉心靈,而不是花時間在形式上
去道場上課我們要先唸一段經文,禮佛,迴向,聽一大串話之後,才能開始禪修,結束時也要做同樣的事
還有很多規矩,走路的規矩,坐姿的規矩
而當我自己一個人,我可以隨性地躺著或邊拉筋邊做,我可以不限時間
想開始就開始,想停止就停止
我覺得更自由也更有效率
不是裡面不好,只是我有更適合自己的方式

加入電粉大家庭

電扶梯走左邊是一個我很喜歡的自我成長 podcast, 超級推薦
在聽了電扶梯走左邊一年後
我終於加入了他們的社群 -- 電粉大家庭
雖然還沒有好好深入交流,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社群,裡面的人都很友善,而且我也很喜歡他們的文化
之後希望能好好參與他們的活動,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電粉

其他

這個月參加了一些區塊鏈的活動/爬山/禪修課
繼續讀底層邏輯和做 Snowball (我的 Side Project)
方格子寫文章寫了點自己的東西(終於不再只是知識,而是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感受),也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每週一篇,但還是有很多調整空間)
開始大量使用 AI 工具,買了 ChatGPT Plus !!!

這個月的思考

底層邏輯,真的很推,改天再來寫讀書心得
在讀了底層邏輯後,我嚴重意識到自己在很多方面的不足
  • 我覺得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思考,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的目標,思考自己的未來,以前做的太多是意識流的選擇,隨波逐流,而不是有目標地選擇,未來要更有目標的選擇和去做好每一件事
  • 我還不夠努力,還不夠認真,還不夠堅持,還不夠專注,我要能夠慢慢系統性地提升自己,讓自己的實力能夠支撐自己更靠近夢想

檢視這個月達成的目標

養成健身/瑜珈/冥想的習慣

目前只有健身有達成持續做的習慣
冥想是有意識到,但很難說服自己去,尤其是自己還是有點太奴
會想要把所有時間都用"做事"來填滿,而不是"休息"來填滿
有時候我開始工作就會陷入無限的工作狀態,直到我覺得自己太累了才會停下來,但這樣的狀態很難讓我有時間或是說服自己去做冥想
我覺得用走路邊冥想對我來說是更好的選擇,第一是不會有休息的罪惡感,第二是走路可以活動身體,對於久坐的我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雖然可能不能進入那麼深的冥想層次,但我覺目前這樣的做法是最適合我的選擇
瑜珈的部分是真的很難(我都是睡前做),但這時候就特別容易想偷懶,我也還在找尋適合我的模式和方法 QAQ,但不做又會身體僵硬和痠痛,所以我還是要繼續做
讀書 -> 不只養成習慣,還有點上癮,有時候不讀書會覺得有種空虛感,但我覺得這是好事,因為我覺得讀書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且我覺得讀書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定時覺察自己的感受和狀態 -> 我覺得很多時候沒有覺察都是因為太忙或是太累,我基本上對工作和生活做了一點調整,不再那麼忙碌,也不再那麼累,所以我覺得這個月的進度是很好的,再繼續加油中

下個月的目標

  • 養成瑜珈的習慣,至少每天 20 分鐘
  • 更認真/有效率的經營我的方格子部落格,並且建立我的自我成長創作者社群
  • 系統化的更認真和專注於工作,並且持續提升自己的技術
阿亮的自我成長創作者社群
裡面我會想討論我的文章,最近讀的書,想法
以及如何自我成長
未來我會空投 NFT 給社群中貢獻比較大的夥伴
NFT 的持有者可以獲得我文章所創造的 20% 收益
歡迎有興趣的人加入(先創建,慢慢建置中,努力增加內容):
加入社群 QR cod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