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大哉問20 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剛兄弟問:什麼是「貪」?

我:個人認為,「貪」是俱生的慾望。所謂「俱生」,就是「與生俱來」的意思。

 

我們因為「執我」(以為有我、認為有我)的幽隱妄想,慢慢堅固成為了「我執」(維持個體存在感的種種心念與行為),所以對於種種事物產生了貪求與佔有的念頭與行為。

 

一般來說,貪求的表現多在於:情愛、金錢、權力、名聲、家庭、健康。

 

貪,本身是中性的,用在正確的地方,可以是進步的動力,帶來種種方便與進化;用在不正確的地方,則會引來災難與罪惡。

 

金剛兄弟問:如何對治「貪」?

我:如果發覺自己的貪念甚多、貪念甚大,可以如此做。

 

1. 參閱 根本上師開示與文集。根本上師對於「貪」有很多的說明與對治的引導。


2. 修習四無量心。修習四無量心的目的,是將從「利己的貪」,轉為「利他的貪」。將貪用在利益他人的方向,幫助自己運用貪,提昇自己的境界。


3. 修習大曼達供養。供養法主要是「捨」的練習。「貪著」的反方向,就是「捨出」,「捨出」就是對治。透過微少供物的重複練習,讓捨出的心念堅固,自然能夠減少對貪著的影響力,對世間的一切,看輕看淡,煩惱也會跟著減少。


4. 多閱讀般若智慧的經典與書籍,例如:金剛經。透過般若經典的引導,我們會瞭解器世間的種種一切,都是「因緣聚合」,實在強求不得。對於種種慾望,透過「無我」、「空」、「空性」、「一合相」的認知與體驗,讓自己「降伏」自己隱隱做動、甚至翻天覆地的俱生慾望。自己透過智慧的思維,解脫自己。

 

金剛兄弟問:如何是對於貪的正見?

我:先不要認為有「貪」是壞事。

 

貪,是中性的。

 

根本上師開示過:大貪大悟。

所以要解脫,也是需要貪。

 

我們需要學習的是:與貪共處之。善用貪,讓貪成為修習的助緣,透過種種儀軌修、思維修,轉識成智,幫助我們解脫成就。

 

以上,簡單回覆,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阿彌陀佛。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敏捷大哉問】如何讓敏捷成功?關鍵在於有沒有沉浸式敏捷體驗敏捷的成功需要整個團隊參與及沉浸式敏捷體驗,本文以失敗案例為例,探討敏捷失敗以及如何成功。作者認為,成功源於做對很多事,而失敗往往只因為少做了或做錯了一件事,敏捷的第一步是找到對的人,開始第一次的沉浸式敏捷體驗並獲得第一次成功經驗,讓團隊直接做中體驗與感受敏捷的好處,就會啟動敏捷在組織內的擴散與成功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4-06-04
    〈「分班」大哉問!〉佳作三兩種分班方式各有利弊,家長、老師、各程度的學生也都有自己的立場,難以評斷何者較好。現今補習班林立,許多學生在學校上課前就到補習班先學過一次,再加上每個人資質都不同,就會造成巨大的程度落差。因此能力分班便出現了。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分班」大哉問!〉佳作二「能力分班」與「常態分班」各有各的優缺點,但絕對不存在哪一種比較好的說法,每個人的理解方式、學習快慢、擅長的事物都不同,而有時僅僅是換一種說法,換一個老師都能讓我快速領悟重點並加以延伸;就和想法一樣,沒有是非對錯,也沒有正確解答。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大哉問!一定要會很多圖樣才能畫禪繞嗎?突破禪繞迷思──『我要先會很多禪繞圖樣,才能畫禪繞嗎!?』以及,一起來玩玩經典的禪繞有機圖樣verdigogh(沃迪高)!
    Thumbnail
    avatar
    E的禪繞與藝術日常
    2023-12-14
    20170716自ㄙㄚ防治個案研討/ 小組練習風險評估/ 同組夥伴:「有些人在壓力很大的時候,甚至會有想不開的念頭,你最近會不會也有這樣的想法?」 :「欸…沒有餒。」 同組夥伴:「我懷疑你說謊!」 語畢,大夥大笑一片。 嗯,有那麼明顯嗎? 有沒有人可以真的支持我,而不是自私的要我留下? #諷刺到爆
    avatar
    itsdd
    2023-09-14
    永續Maker | 大同國小-20170926萬物土中生,但現在全球每年流失240億噸沃土....保土運動刻不容緩啊!帶孩子們一起學習復育土壤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面對未來環境的不確定,我們用 #永續Maker教育 提升孩子們對環境的意識和調適能力,有一天,這些種在孩子們心中的種子發芽,就是最好的回報了^^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2-09-28
    大哉問:這樣是SP還是SM?一個SM圈的人,一個SP圈的人,兩人相約去實踐打屁股,請問他們做的事情是SP還是SM?如果你是他們倆的其中一人,你怎麼覺得?(可複選)
    Thumbnail
    avatar
    打屁股作為一種興趣
    2022-02-12
    大哉問三 什麼是特別?什麼是獨一無二?不從他人身上感受自己的特別,而從接納與包容自己成就自己的獨一無二。
    Thumbnail
    avatar
    睡扁扁sleeeeep
    2021-12-29
    大哉問二 時間沖淡了什麼「時間會沖淡一切」這句話真的好嗎?時間到底沖淡的是什麼、一切又到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睡扁扁sleeeeep
    2021-12-28
    大哉問一 該休學嗎痛苦與期盼、平衡與墜落。
    Thumbnail
    avatar
    睡扁扁sleeeeep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