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雜感-世界之大,人何其渺小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我最不喜歡的月份,大概就是四月了!四月的天氣變化無常,忽冷忽熱,身體也會處在各種需要調整、適應的狀態。另外,四月也是我的父親過世的月份,恰逢清明時節,也恰逢我與先生的交往周年紀念日。每年這個時節,都會夾雜著對原生家庭、節日與感情多重複雜的情感,有愛、有恨,有懷念、有遺憾,有感恩也有不滿。四月於我而言,真是難以感到舒心的月份啊!
  今年清明連假較往年特別,沒有在台灣度過,反而是在日本度假。度假這幾天,欣賞著日本北陸滿開著的絕美櫻花,心都要醉了!因為是跟團行程,大多時候都是坐著遊覽車。在遊覽車上,隨著窗外玻璃的美景不斷運進、更迭,我的手也自動化轉成拍攝模式,不由自主地拍、拍、拍,想把在日本北陸看到的所有絕世美景全都用影像紀錄下來。在日本賞櫻、逛街、散步的美好時光,彷彿人世間所有煩惱都煙消雲散了,清明時節的哀愁也得以忘懷。
  在日本參觀美術館時,也有遇到很親切的畫家本人,用日文跟我和我先生解釋他畫作中的元素,與每幅畫中各個景物象徵的涵義。其中一幅畫,他說他在畫的是舞台上的傀儡,畫外還有隱形的手在操作著,在我先生與GOOGLE日文的翻譯協助下,我用很破的日文問他說:「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嗎?」他很興奮地說:「はい!(是!)」我很開心自己即便跨越了國界,仍然看得懂不同文化下的藝術作品引申的涵義。原來,藝術的確可以跨越國際、跨越不同人心的藩籬,三十幾歲的台灣人的我與這個五六十歲左右的日本畫家,可以對人生有同樣的體悟。
  回到台灣,手機line訊息也一一進來,瞬間又從旅遊模式切換成工作與日常模式,開始一一回覆各方親友與工作的訊息。很現實的,水電費、社區管理費、各式保險稅金的帳單也一一寄達,提醒著我:該認真工作囉!
  用著日本買回來的湯匙,吃著日本買回來的蛋糕,看著廚房中島上擺放的合掌村貓頭鷹吉祥物娃娃,想起在日本看到的一整片粉紅、粉白的櫻花,還有與日本畫家偶然的邂逅,不知為何,覺得世界何其大,自己何其的渺小,還有很多人生的風景等待著我去體驗和探索。覺得面對現實的苦悶有消散一點點了。
  這次日本的旅行真是太美好了!思緒不禁飄向明年的四月份。下一次清明節,要去哪裡走走呢?
*備註:封面圖片為彥根城外河堤的櫻花美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