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不等於生產力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最近看的「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這本書對我的最重要的啟發吧!?
為何會看這本書
已經忘了為何會找這本「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來看,可能是看到別人的推薦,或也有可能是在博客來網頁上隨意看到,但或許是因為跟「生產力」有關的書籍,總是會吸引我的注目的緣故吧。
這本書在說什麼
其實從書名,大概就可以看出這本書的重點所在。以下是這本書對我來說印象較深的三個大項目。
〈生產力的定義〉
首先,這本書從生產力的定義下手。作者指出一般人對生產力的誤解:「人們在努力提高生產力的過程中,常會犯一個很大的錯誤,那就是持續『自動化』工作。眼前有什麼任務就做什麼,絲毫不加思索。可是我發現,當你以自動駕駛模式做事時,你幾乎無法從工作中抽離、退一步看清什麼事才重要、怎樣才能創新思維、如何才能更聰明地工作(而非只是加倍努力),以及如何掌控你眼前的工作,而不是全盤接受別人丟給你的工作」。
作者指出,具生產力的人,其工作速度介於和尚與股票交易員之間,速度快到足以完成每件事,同時又慢到足以讓自己辨識最重要的事,然後從容不迫且用心地執行。
作者用和尚跟股票交易員來舉例說明,是令人回味的陳述方式。
再來,作者又提到生產力是三項元素所構成:時間、專注力、精力。雖然時間管理也重要,但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裡,管理好精力與專注力才是首要之務,時間管理反倒變得其次。你無法管理或控制時間,他已經運作138億年了,絲毫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
作者引用Pareto Principle的八二法則:「80%的某個結果,來自於20%的某個原因」,說明「非常少數的任務能造就你大多數的成就。生產力不是指做很多的事,而是指做正確的事」。
作者在這本書提到八二法則,雖然有點出乎意料之外,但我也蠻贊同作者的這個見解。因為人的時間及精力有限,所以只能選擇把時間跟精力花在少部分的領域,而必須要捨棄非常多的事情,但從結果上來看,反倒可能最終達到的成果會更多。
〈防範專注力遭劫〉
作者也花了相當大的篇幅,說明專注力的重要以及如何防範專注力遭奪取。例如,作者會在晚上八點到隔天早上八點,將手機關機,作者提到離網路一開始讓工作和家庭變得比較枯燥,花了好幾個星期才適應這種較低的刺激水平。
其實,有非常多的書,都有提到類似的論述,也就是手機對於人的負面影響,這一本則是跟生產力負面影響做連結。其他類似的書籍,例如「拯救手機腦」是用比較科學性的數據來說明負面的影響。另外,「離線練習」這本書,用比較生活化的方式,提供一些脫離網路的束縛。
我在看了這本書裡作者的建議後,當天晚上就試著把手機關機,放在客廳,早上醒來,因為沒辦法直接拿到手機,所以就輕易的達到「醒來不馬上使用手機」的目的。
〈清空腦袋、移除以及刪減不重要事物〉
作者提到「生產力禪學(The Zen of Productivity)」的概念。也就是,避免花太多時間、專注力及精力在低回報任務(例如隨時check email),多出來的空白時間,就有空間可以用來處理更有價值、更有意義的事。他也舉例,沖澡的時候,我們為自己的頭腦創造出更多的專注力空間,天馬行空地恣意空想,許多新的點子和念頭因此不斷湧現。作者也強調,藉由放慢工作腳步,你處理事情的思慮也會更加周延、覺知力更強。
我的本業是律師,經常需要為了委託人的委託案件思考解決方案。我有一個習慣,是不知不覺養成的,覺得還不錯,可以分享給大家。每天下午,我如果發現工作效率慢慢的降低,我通常會到一樓的辦公室周圍走一圈,有時候工作上難解的問題,會突然有一些想法跑出來。另外,作者引用禪學的概念,因為禪給人的印象是什麼事都不太做。然而,禪的精神之一在於,專注當下,用放慢十倍速度來面對當下的事物,最終完遂自己的任務,這或許是作者想要傳遞的訊息吧。
很喜歡這本書的一句話
這本書有不少吸引我注意的內容,其中之一是:
具生產力的人,其工作速度介於和尚與股票交易員之間,速度快到足以完成每件事,同時又慢到足以讓自己辨識最重要的事,然後從容不迫且用心地執行。
這本書對我最吸引的一個概念
生產力是三項元素所構成:時間、專注力、精力。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裡,管理好精力與專注力才是首要之務,時間管理反倒變得其次。你無法管理或控制時間,他已經運作138億年了,絲毫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
點子出口商
點子出口商
透過輸出優化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