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生家庭與我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想起來,第一次接觸到「原生家庭」這一詞,是我正處於另一階段改變的時候,那時我還不知道冒險即將開始,安安份份地享受老師的缽課。
出生在「原生家庭」,現在中年的我覺得就是既來之則安之。
我們在經歷原生家庭成長的過程中,原生家庭的成員,默默的在我們心中埋下種子,種子需要澆灌,澆灌來自於父母。給予在成長過程中的點滴。
沒有長篇大論,就聊聊我的原生家庭吧。

【第一幕:嬰兒肚子餓喝母奶】

這一幕在我意識裡,記憶一直很深刻。那時我閉著眼睛在哭鬧,肚子餓得受不了,母親急急忙忙的抱我去房間哺乳,我一開始喝得很開心,後來就沒有奶吸了,頓時心中一把怒火起來,便咬了母親的乳頭。自己長大後,回想小時候的我,個性真是壞透了。

【第二幕:我的家庭真溫暖】

大約在幼稚園或小一階段的我,那天是晚上寒流來襲,家裡房間的溫度比客廳走道來的溫暖,而一家人爸媽及妹妹都在房間,我走出房外上廁所,冷死了。上完廁所走進房間,看到父母我急忙著表達外面很冷的意思,無心說出「我們家真溫暖」。自從我為人父母後,我如果聽到我的小孩這樣跟我說,我也會很感動。

【第三幕:吊豬豬】

小時候的我,很愛生氣,經常無理取鬧。母親要打我,我跑得比她還快。心有不爽,我就摔東西。或許母親也無力管我,有一次竟然把我吊起來打。不管我懂不懂事,這一件事情我只有恨。

【第四幕:回鍋菜好難吃,我不想吃。】

童年的我,還不明白父親做生意,被倒了一屁股錢。父親去當上班族,一個月下來薪資也不多,所以母親一個月菜錢很少,要養小孩其實很辛苦,母親常常接家庭代工回來做,貼補家用。而每一餐吃剩下的,就會留著在下一餐再吃,那時也很常一道菜吃好幾頓,直到我受不了,跟母親說:可以不要再吃回鍋菜了嗎?我完全吃不下。
長大後才明白那時家庭生活的困境,很多時候吃飯都是白飯配汽水喝,日子過得辛苦,但是當下幸福感十足。

【第五幕:摔壞的蘋果玩具】

小時候最疼我的是爺爺,每星期日父親騎摩托車載母親、妹妹跟我,回台南安平老家,爺爺總會站在老家門口,等待我及抱我下車。然後把我放在腳踏車上,載我去安平港邊看漁民捕魚歸來。有一次,爺爺就買了一個蘋果玩具給我,玩具下方有個拉繩,往下拉蘋果玩具就會有音樂及眼睛轉動。
爺爺在我四歲那年就逝世了,享年應該50歲。出殯那天我哭到一個不行,結果我被留在家裡。
有一天我獨自在家,玩蘋果玩具,突然腦子閃過一個念頭,這玩具怎麼會有音樂?眼睛怎麼會動?於是我爬到桌上,手拿蘋果玩具,奮力往上一跳將蘋果玩具往地上丟。蘋果玩具頓時四分五裂,露出內部機械結構,可惜了這有紀念價值的玩具。對於爺爺,時間過越久,我對他的記憶也越來越模糊。人生嘛!有一天任誰都會離開這世間。

【待續⋯吧】

寫到這發現很多的記憶跟情緒,一次完成敘述,實在是不好梳理。我們下回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