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咖啡烘焙之旅(一)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年的台北國際咖啡節,舉辦了一系列的講座,其中也邀請我講了一場。因為我今年多次往返台灣日本兩地,前前後後在日本待了快兩個月,也跟當地的烘豆師有一些合作。咖啡節原本想定下來的講座主題是「台日咖啡烘焙差異」。

這個主題嚇了我一大跳,因為不要說台日差異,其實我連家門巷口開的那一家咖啡烘焙坊的風格也未必清楚,更何況是整個台灣與整個日本來作比較。

不過直接針對有交流過的烘焙師們,倒是有很多故事可以寫。所以主題就變成台日咖啡烘焙之旅,台灣烘豆師在日本的烘焙之旅。

延伸閱讀▶︎▶︎與日本烘豆冠軍、沖煮冠軍攜手合作烘豆配豆的故事

太寬泛的主題,即使是習於上台講演的我,也不易準備。

太寬泛的主題,即使是習於上台講演的我,也不易準備。

烘焙師間的交流

在準備講座的期間,我也到訪過沖繩的沖繩豆ポレポレ(我都直接稱呼它為豆波波),將同樣的主題,拿來詢問它的主理人,世界烘焙賽第二名的仲村良行(Nakamura Yoshiyuki)先生。他也是聞言大笑表示,他也不知道台灣烘焙風格,日本本地的烘豆師,也不是全部都有交流過。

(右起)仲村良行、劉皓中(我)、畠山大輝,右左兩位分別取得過2022JCRC第1、2名。兩人亦分別拿過烘焙與沖煮世界賽第二。我則是打進過台灣杯測大賽決賽(小聲說)

(右起)仲村良行、劉皓中(我)、畠山大輝,右左兩位分別取得過2022JCRC第1、2名。兩人亦分別拿過烘焙與沖煮世界賽第二。我則是打進過台灣杯測大賽決賽(小聲說)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來自挪威,手握多項世界、北歐咖啡比賽冠軍的咖啡大師提姆.溫德博(Tim Wendelboe)曾來台演講,一種烘豆師們,首先想問的的當然是,傳聞中由他引領的「北歐式咖啡烘焙法」。而他澄清,一個是沒有所謂的「北歐式烘焙」。光是在挪威,他的主要競爭對手間,多有各自不同的烘焙概念。並沒有一個一致性的手法。

延伸閱讀▶︎▶︎北歐式咖啡烘焙

當年我還是青春少年,現在已經是中年肥宅。

當年我還是青春少年,現在已經是中年肥宅。

日本的烘焙文化與發展趨勢

不過在交流之中,我也得到了各個烘豆師們,心中對產業界的認知。雖然形形色色的咖啡師各有自己獨立的風格。但其原由在日本有可以分為兩大來源:

一、 喫茶店文化

 日本的「喫茶」二字源自於鎌倉時代,是從中國傳入日本的用語。日本最早的喫茶店,可能是在1735年於京都開設的「通仙亭」。至於現代人在喫茶店裡喝的咖啡,則據說早在江戶時代的早期,由荷蘭人傳入日本長崎。

沖繩第一家咖啡館:原點

沖繩第一家咖啡館:原點

雖然咖啡這種飲料,很早就傳入日本,但目前已知第一家咖啡廳「可否茶館」直到1888年誕生於東京上野。店內販賣提供咖啡和茶,還提供報紙、書籍,在當時是很新鮮的經營模式。雖然這家店並沒有經營很久,不過喫茶店文化就這樣慢慢地在日本蔓延開來。

這樣的喫茶店,提供的都是一種很典型的極深烘焙咖啡,一些時候對我來說,單喝起來苦澀難當。加入糖、煉乳,才搖身一變,變成一種飲料。

老派、乾淨、簡潔的內裝,提供書報飲料與聚會空間。

老派、乾淨、簡潔的內裝,提供書報飲料與聚會空間。

這樣的烘焙態樣的產生,也很容易能夠理解。現代用熱對流控制能量與抽風降溫的方式,來穩定的達成較淺的咖啡烘焙程度,這些都是20世紀的發明。在咖啡東來的年代,這些科技都還尚未誕生。

加入煉乳與碎冰,十分清涼消暑。

加入煉乳與碎冰,十分清涼消暑。

這樣的咖啡館到現在都還很多,是日本消費的主要產品。除了堅守傳統之外,用上現代科技,同時做出精緻順口的深烘焙咖啡的店家,也是所在多有。喝來溫順濃香,厚實可口。

其中十分知名的有:

1、 丸山咖啡(輕井澤)

丸山咖啡知名的經典配方 1991,使用衣索比亞與因度咖啡混合。採取深烘焙,風味:苦巧克力、焦糖、香料尾韻、口感厚重。早在《丸山珈琲》1991年創業之時,便創造出來的配方,熱賣許久至今不衰。

丸山咖啡,長野輕井澤本店。

丸山咖啡,長野輕井澤本店。


2、豆香洞コーヒー(福岡)
豆香洞配方

豆香洞コーヒー早在2013就代表日本出賽,取得世界咖啡烘焙大賽冠軍。也曾在日本國內的團體賽,率領九州隊使用深烘焙,擊敗一眾淺烘焙奪冠。最近喝到他們家的中深烘焙盧安達,與極深的聖歌配方,都十分的有趣。

烘的深卻不焦不苦,滑順厚實。

烘的深卻不焦不苦,滑順厚實。

黑得發亮的聖歌配方

黑得發亮的聖歌配方

這個烘焙度在日本,基礎市場人口數也高,豆香到百貨公司的咖啡活動擺個攤,日營業額在50萬日幣以上。

這個烘焙度在日本,基礎市場人口數也高,豆香到百貨公司的咖啡活動擺個攤,日營業額在50萬日幣以上。

3、Saza Coffee (茨城縣)

今年喝到最精豔的其實是這一家,從2009年開始,幾乎年年標下Best of Panama的冠軍藝伎,且並不趕流行的如同常見的作法,只將藝伎烘成淺烘焙。 你可以在此處,喝到許多烘焙得法的深焙冠軍咖啡。 

他們有兩大產品線:

A、深焙競標豆

2023年我在日本喝到最好的咖啡之一。通常我們拿到高品質的咖啡生豆,都會烘得比較淺。原因無他,較淺的烘焙能夠保留咖啡中產區的原汁原味。烘的越深,這些特質也會損失的越多。

不過正因為優質咖啡富含大量的風味物質,在承受深烘焙的過程仍能留下足夠的芳香物質,且不易過度烘焙。

正是對這些原理的深刻認知,精湛的烘焙控制,再加上保留傳統烘焙度,形成了Saza Coffee的獨特風格。

raw-image

B、將軍咖啡系列

名字取得很酷,不過風味表現在現在百花齊放的市場中,顯得格外傳統沈穩。 是迎合日本中深烘焙的傳統市場嗎? 我個人認為能夠在深烘焙下,能夠大量保留競標咖啡的出色風味,SAZA Coffee就已經很優秀,將軍咖啡的特色好像薄弱了有些,難道是做成價格區間的考量嗎?

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這款咖啡可是德川15代將軍德川慶喜的曾孫,德川慶朝先生在Saza coffee所研發,特色是還原當年將軍本人當年所飲用的咖啡風味。 江湖在走,故事要有。 身為一個歷史控,突然覺得很好喝,超想喝。競標豆年年有,冠軍常常換,喝了咖啡並流傳於世的可就那一位而已。

上様(うえさま):江戶時代特指征夷大將軍(德川)

上様(うえさま):江戶時代特指征夷大將軍(德川)

這些店家都是保有日本有其固有的咖啡文化,深煎的咖啡產品為主。喝來溫順濃香,厚實可口。要注意的是,深煎跟焦煎可是兩回事哩,不要在外面喝到焦的咖啡,就等於喝到深焙喔。

二、 精品咖啡浪潮即將展開

接下來開始影響咖啡世界的大事,就是第三波咖啡浪潮了。日本是一個能夠快速吸收他人新發展知識的國度,當第三波咖啡革命興起,也有大批的烘豆師立刻學習並投入了這個市場。除了介紹它對日本咖啡文化的影響之外。我們也要來介紹一些在日本見到,獨特的咖啡型態。

不過文章好像有些太長了,在這裡賣個關子,咱們下一篇再來看這個部分。等不及的讀者,也可以先閱讀中二店之前撰寫的第三波咖啡革命。

 

延伸閱讀▶︎▶︎第三波咖啡革命|小小咖啡館也能推動產業的巨輪

延伸閱讀▶︎▶︎台日咖啡烘焙之旅(二)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支持我繼續創作。

無論是贊助、到我的FB、IG按讚,或是購買皓氏咖啡的產品,都是對我最好的支持。

給我個讚:
▶︎▶︎FB:皓氏咖啡

▶︎▶︎FB:咖啡王子中二店

▶︎▶︎IG:Hao_Coffee_roasters

▶︎▶︎IG:Coffeewithhaos

收集並回應學生、客戶及各路好友的發想與提問。歡迎留言提問呦,有可能下一篇文章就是您的專屬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