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咖啡烘焙之旅(二)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篇▶︎▶︎台日咖啡烘焙之旅(一)

二、 精品咖啡浪潮

接下來開始影響咖啡世界的大事,就是第三波咖啡浪潮了。日本是一個能夠快速吸收他人新發展知識的國度,當第三波咖啡革命興起,也有大批的烘豆師立刻學習並投入了這個市場。除了介紹它對日本咖啡文化的影響之外。我們也要來介紹一些在日本見到,獨特的咖啡型態。 

始於北歐

第三波咖啡浪潮(Third Coffee Wave)如今已經不是一個新名詞,知名烘豆師、Q Grader講師崔許.蘿絲格柏(Trish Rothgeb)於多年前首次提出(語出於挪威與咖啡一文),指的是挪威的年輕新銳咖啡師們,包跨日後手握3屆世界冠軍的提姆.溫德博(Tim Wendelboe)等人,起身反對雀巢濃縮將咖啡機全自動化並設店販售的舉措。認為咖啡師操作半自動機的技巧與素養,選取頂尖的精品莊園咖啡,細緻的烘焙手法,加上精湛的拉花手藝,所做出的咖啡,並非自動咖啡機所能取代的。

延伸閱讀▶︎▶︎第三波咖啡革命|小小咖啡館也能推動產業的巨輪

提姆.溫德博(Tim Wendelboe)

提姆.溫德博(Tim Wendelboe)

美國的精品咖啡浪潮

無獨有偶,2000年星巴克為了全球展店策略,開始改用全自動咖啡機,美國咖啡文化的愛好者同樣無法坐視。前述的知識分子(Intelligentsia Coffee)、反文化(Counter Culture Coffee)、樹敦城(Stumptown Coffee Roasters),紛紛出現,提倡使用手沖、虹吸壺,宣揚精品咖啡文化,對抗萃取自動化、烘焙用豆商業化的連鎖企業。

美國知名的第三波咖啡潮店,差不多都囊括在這一卡皮箱中了。

美國知名的第三波咖啡潮店,差不多都囊括在這一卡皮箱中了。

然後是日本和台灣

這股風潮當然很快傳到日本,許多咖啡師也開始投入這個產業。我個人開始學習並投入這個產業的起點,就是由日本杯測師三上出(Mikami Izuru)先生在台灣開設的哈亞極品咖啡(Haaya's Coffee)。

咖啡王子中二店習藝的哈亞極品咖啡(Haaya's Coffee)。是不是曾經聽過有人辭去百萬年薪的工作,然後投入新的產業.....諸如此類的故事(笑

咖啡王子中二店習藝的哈亞極品咖啡(Haaya's Coffee)。是不是曾經聽過有人辭去百萬年薪的工作,然後投入新的產業.....諸如此類的故事(笑

接觸第三波的日本烘豆師是怎麼烘焙咖啡的呢?

有賴於20世紀人類發明了抽風扇,烘豆師開始可以精確的操作烘焙能量的來源,搭配上不同配比接觸熱與對流熱,規劃並做出想要的咖啡風味。也能利用抽風降溫的方式,來穩定烘焙程度。

甚至會利用對流熱穿透性較佳的性質,用開大風門甚至是使用全熱風烘焙機,做出極淺的烘焙度。

有趣的是,台日咖啡烘焙之旅(一)中提到,堅持日本傳統烘焙度的Saza Coffee,使用的烘豆機,可是美國Lording全熱風式烘豆機,用穩定可靠的對流熱,來穩定的控制他們的深烘焙。

延伸閱讀▶︎▶︎抽風扇在咖啡烘焙中的功能

延伸閱讀▶︎▶︎【咖啡知識】咖啡烘焙度與烘豆師多想的那些事兒

Saza Coffee,使用美國Lording全熱風式烘豆機。

Saza Coffee,使用美國Lording全熱風式烘豆機。

對於他們的烘焙概念,我們來看看幾個例子:

 

豆ポレポレ

仲村良行(世界烘焙大賽2018 No.2 &2023 No.4):

1、先嘗試咖啡在樣品烘焙時的品質

2、再考慮是否選擇揚長避短的手法

3、確認咖啡的本質後,特別重視的是先表現咖啡的口感(Body)

4、但若是風味(Flavor)很出眾也會被優先選擇來作表現。

raw-image

Bach Kaffee (巴哈咖啡)

田口護

1、窮舉法式的一次測過所有的可能。

2、烘焙度介於咖啡豆剛焙烘透,到瀕臨碳化間。

3、根據前面的經驗製作烘焙地圖。

4、將烘焙中缺點都排除就是優點。

 

raw-image

堀口咖啡

堀口俊英:

1、就連法式烘焙也要確實反映產區的地域風味,製作出無損香味,且不被焦味與煙燻味掩蓋口感的咖啡。

2、綜合咖啡則是藉此創造出嶄新香味。

3、要了解各種咖啡的特性,與定義所扮演的角色。

raw-image

いつか珈琲屋

近藤啟(2016年JCRC冠軍):

1、烘焙其實看客群的需求

2、比賽就會烘的較淺

3、 現實中因應客群喜好,因店面並不是位於大都市,產品都烘得較深。

raw-image

PASSAGE COFFEE(2014愛樂壓世界冠軍)

1、重視明亮乾淨

2、淺烘焙

raw-image

我的田野調查

除了這些知名的烘豆師之外,我也做了不少田野調查。當我漫步在日本的街頭,也常地毯式的喝遍每一家經過的咖啡館,並與店主聊聊他們對咖啡烘焙的想法。

 

實際上許多日本烘豆師,對於傳統技法與第三波咖啡,都有相當的經驗。即使貨架上的產品多為深焙的綜合咖啡。你若跟他聊聊淺烘焙的咖啡,也許他就笑嘻嘻的從吧檯底下取出淺烘焙的單品咖啡哩。


位於自由之丘,鐵路平交道旁的小咖啡館。架上都是深烘焙的咖啡,但若與老闆聊聊(英語ok),他可是會笑嘻嘻地,從吧檯下翻出各式淺烘單品咖啡哩。

位於自由之丘,鐵路平交道旁的小咖啡館。架上都是深烘焙的咖啡,但若與老闆聊聊(英語ok),他可是會笑嘻嘻地,從吧檯下翻出各式淺烘單品咖啡哩。


烘豆師們對於烘焙跟萃取概念也未必都完全相合

Okinawa Coffee Numaday 2023

在我原來的概念中,將咖啡烘得較淺,應該烘豆師有明確的想要保留,表現更多原產區的風土特性。烘得較深則偏向表現出更多烘焙手法,重視口感甜度及均衡性。不過這個想法,在今年參加了在日本沖繩舉辦的Okinawa Coffee Numaday 2023,愛樂壓沖煮比賽中,有些被顛覆了。

比賽中,我測試過賽豆後,依照上面的想法,覺得既然咖啡烘的那麼淺,決定將表現的重心落在呈現風味特色。然而我這組的評審之一,正是賽豆的烘豆師森崇顯先生,來自福岡的Coffee County Fukuoka。

他認為我的作品雖然風味表現突出,卻並未表現出他烘焙中想傳達的口感。是以在決定晉級者投票的時候,選擇了另一位選手的作品。

位於福岡的Coffee County Fukuoka

位於福岡的Coffee County Fukuoka

我測試過賽豆後,覺得既然咖啡烘的那麼淺,決定將表現的重心落在呈現風味特色。

我測試過賽豆後,覺得既然咖啡烘的那麼淺,決定將表現的重心落在呈現風味特色。

Okinawa Coffee Numaday 2023的賽事中,重視表現口感比較容易得分。

Okinawa Coffee Numaday 2023的賽事中,重視表現口感比較容易得分。


2023TBrC賽豆合作

前述的偏好也在其他合作中反覆看見

今年有幸與日本烘豆大賽冠軍、世界烘豆大賽亞軍的仲村良行先生,以及日本沖煮冠軍、世界沖煮大賽亞軍的畠山大輝(Hatakeyama Daiki、Bespoke Coffee)先生合作。一同打造2023台灣咖啡沖煮大賽(TBrC)的選手賽豆。

在打樣的時候,兩位經驗豐富的咖啡師,也是決定先將咖啡烘焙出香甜滑順的口感,然後才考慮風味的搭配與強弱平衡。

延伸閱讀▶︎▶︎2023WCE世界盃沖煮大賽台灣選拔賽選手教練的兩三事

一個打樣一個烘焙,合作無間的仲村良行(右)與畠山大輝。

一個打樣一個烘焙,合作無間的仲村良行(右)與畠山大輝。

左起畠山大輝、咖啡旅行家涼子(選手)、我、仲村良行。

左起畠山大輝、咖啡旅行家涼子(選手)、我、仲村良行。

皓氏咖啡的烘焙

那麼我是怎麼開始烘焙我剛拿到的咖啡生豆呢?

有些像沖繩豆ポレポレ仲村良行先生,一樣會先使用樣品烘焙,來確認咖啡生豆的品質。然後再考慮是否選擇揚長避短的手法。不過不同的是,我會優先去表現出咖啡產區的風味(Flavor)特色。

當然,很熟悉皓氏咖啡的朋友們,一定會發現到,自今年的合作案後,我有越來越多產品,也傾向首先重視如何表現出飽滿的咖啡體(Body)與滑順的口感。

延伸閱讀▶︎▶︎全國評鑑烘豆師烘豆秘訣大公開

raw-image

與台灣烘豆師的合作經驗

咖啡發展迅速,實力堅強的台灣烘豆師很多,我也不知道許多烘焙者是否其實有與他人不同,自己獨特的烘焙理念與手法。不過因為工作的關係,有些經常合作的烘豆師,基本上也是採取類似烘焙方式。

實際上常常也會發現,選擇了什麼樣的烘豆機,能夠做出的烘焙範圍就會被特定。若大家均使用同一台機器,即使事先未溝通烘焙的方式,也會經常看見烘豆師們,不約而同選擇了一致性很高的作法。

2018台灣咖啡評鑑參賽的咖啡豆數量,已經多到無法由一位烘豆師完成打樣,由四位烘豆師聯手。世界烘焙冠軍賴昱權領銜、葉威廷、林永祥,劉皓中(咖啡王子中二店),一同使用台灣製作的凱博克(Kapok)烘豆機,聯手做出一致性的烘焙。

2018台灣咖啡評鑑參賽的咖啡豆數量,已經多到無法由一位烘豆師完成打樣,由四位烘豆師聯手。世界烘焙冠軍賴昱權領銜、葉威廷、林永祥,劉皓中(咖啡王子中二店),一同使用台灣製作的凱博克(Kapok)烘豆機,聯手做出一致性的烘焙。

結語

烘焙師間的交流,真的充滿樂趣。文化的交流與衝擊,也仍然在持續的發生中。首先重視口感發展的日本烘豆師們,如仲村良行先生,也曾在擔任評審時(前述的Okinawa Coffee Numaday 2023),並認可重視風味表現的選手(也就是我),投下他的一票。不過晉級的人,大家已經知道了,是另一位重視口感表現的選手(笑


後記

完稿後總覺得好像漏掉了什麼,原來是還沒有寫到一些在日本看到的特殊烘焙類型。不過天將魚肚白,字數好像也有點多,待會還要趕飛機(理由伯是我),只好續寫第三集了(並沒有真的要再寫 

延伸閱讀▶︎▶︎咖啡王子中二店的粉專,於2023/10/17曾發過短文,介紹日本沖繩的鐵塔咖啡(Tettoh Coffee),使用如同衣索比亞的傳統作法:使用鐵鍋翻炒當地的咖啡豆。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支持我繼續創作。

無論是贊助、到我的FB、IG按讚,或是購買皓氏咖啡的產品,都是對我最好的支持。

給我個讚:


▶︎▶︎FB:皓氏咖啡

▶︎▶︎FB:咖啡王子中二店

▶︎▶︎IG:Hao_Coffee_roasters

▶︎▶︎IG:Coffeewithhaos

收集並回應學生、客戶及各路好友的發想與提問。歡迎留言提問呦,有可能下一篇文章就是您的專屬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