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臺灣卓越杯示範競標:咖啡界的奧斯卡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舉辦過兩次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PCA)的台灣,終於迎來有著咖啡圈的奧斯卡獎異稱的卓越杯(COE)在台舉辦。皓氏咖啡的烘豆師劉皓中,也就是我,在本次活動中擔任了獨立監察人。很高興能在如此重要的場合,為台灣咖啡略盡棉薄之力。

在一共兩週緊湊的活動後,2023 臺灣卓越杯示範競標(Best of Taiwan COE Pilot)完美的落下帷幕,感覺就像是身為台灣隊的一員,與夥伴們一起聯手完成了一場精彩的賽事。

今年台灣卓越杯的咖啡競標日期是8月24號

今年台灣卓越杯的咖啡競標日期是8月24號

什麼是卓越杯

說到卓越杯,英文的縮寫是COE,全稱是Cup of Excellence,台灣翻譯做卓越杯,由非盈利組織卓越咖啡聯盟(Alliance For Coffee Excellence,簡稱ACE),在各個咖啡生產國舉辦。只要當年生產的咖啡,參與並能在卓越杯中獲得榮耀,基本上就一舉成名天下知了。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咖啡產國,多有舉辦過卓越杯,並因此成功擠身知名咖啡產區之林。

卓越杯起源於1999年的巴西,當時叫做最佳巴西(Best of Brazil),2001年在瓜地馬拉舉辦時,才改名稱為卓越杯。當年活動發起者的小小目標,是希望幫農民爭取到比期貨價更高的收入(咖啡的期貨價近年多落在1.5~2.5美元)。一開始時就連這點期望,也完全不被當時的眾人所看好。

而到了2022年,衣索比亞卓越杯第一名的售價已經來到400.5美元/每磅。

評鑑開始前,主審與團隊一起評估咖啡的烘焙程度。

評鑑開始前,主審與團隊一起評估咖啡的烘焙程度。

評分表與Q Grader有別的杯測方式

在咖啡評價的方式中,最常見的評分表就是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師的Q Grader(Coffee Quality Institute所頒發的證照)所使用的表格,杯測師們經過長期的校正,對咖啡給出放諸四海皆準的評價。

而COE則是以國家為單位,所給的分數只適用於該次競賽,高分的咖啡優於低分的咖啡。相對CQI也更重視咖啡的乾淨度與甜度。並訂有由國家評審們,認為是86分以上的超優質咖啡才能晉級,並交由國際評審們評價的規則。能夠在賽事中脫穎而出的咖啡,無一不是當年足以代表產地的頂級咖啡。

延伸閱讀▶︎▶︎咖啡杯測是什麼?專業評審帶你輕鬆入門

國內評審的評鑑現場

國內評審的評鑑現場

台灣卓越杯

ACE在產區舉辦的活動實際上有PCA與COE兩種,PCA的全稱是Privare Collection Auction,台灣譯作「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目標是針對較小產量的區域,所舉辦的評鑑與競標,比如說夏威夷與台灣前兩年所舉辦的就是PCA。

這項活動在疫情嚴峻的2021~2022年舉辦了兩屆。我身為兩屆PCA的評審組長,疫情當下只能靠線上訓練來校正組員的記憶仍然歷歷在目,而台灣今年終於升級成舉辦COE,並邀請國際評審來台參與評鑑。

趁機與國際評審們相見歡,左為日本2016烘焙冠軍近藤啟Kondo Hiraku,與中二店曾多次於評鑑活動共事。

趁機與國際評審們相見歡,左為日本2016烘焙冠軍近藤啟Kondo Hiraku,與中二店曾多次於評鑑活動共事。

也從去年開始,ACE對於首次舉辦COE的國家,要求先進行一年的示範賽。相關的人員可以藉此機會學習卓越杯的工作方式,在線上會議時,ACE的執行董事Gary Urrutia也表示,若真的發現有窒礙難行的地方,既然還在示範賽的階段,某些項目他可以稍微「鬆一鬆手」,讓首次接手的工作人員們,能夠有機會學習與成長。

不過你以為這次真的有「鬆一鬆手」,參與者可以很輕鬆,那就太天真了,此次評鑑活動要求之嚴格,可說是讓歷屆全國咖啡評鑑都變成輕鬆的閑庭信步。

2022台灣PCA

2022台灣PCA

嚴格的賽事要求

COE一向以嚴格的標準著稱,這次擔任主審,來自蘇格蘭的John Thompson,據說標準更是嚴格中嚴格。這件事我在到任的第一天就見識到了。當時John正在與此次的烘焙團隊校正烘焙的相關資訊,他的要求也很簡單,烘焙粉色正負1.5,烘焙曲線、時間、風味也都要符合標準。

乍看之下,符合標準不是專業人士的日常嗎?多次擔任全國及各地評鑑烘豆師的我知道這有多麼困難,全國賽的標準是正負3,在盲烘的情形下,都可能讓有經驗的烘豆師烘到懷疑人生,何況是在正負1.5外,還有諸多條件需要符合。重烘重烘再重烘,就變成了烘焙團隊日常。

果然輪到我跟他開會時,John也對提出來了不少要求。不過他一句話就說服我了。在他多年的經驗中,光是不同產區與處理法的咖啡,上桌的次序不同,就可能埋沒了一個有潛力的產區,毀掉了農民一年辛勞的成果。而我們不過是在兩週的賽事中多注意些,多思考一點,相比之下根本不算什麼。

延伸閱讀▶︎▶︎關於咖啡烘焙度裡的哈姆雷特:溝通咖啡烘焙度時常見的誤區

這鍋烘焙再沒過,我就要去桃園倉庫拿備用的生豆。堅強的烘豆團隊也沒讓人失望,我成功留在台北會場吹冷氣:P

這鍋烘焙再沒過,我就要去桃園倉庫拿備用的生豆。堅強的烘豆團隊也沒讓人失望,我成功留在台北會場吹冷氣:P

絕佳的咖啡體驗與學習:賽事工作人員

一個完美的評價活動,少不了有許許多多的工作要做,有了頂尖的後勤團隊,才能讓賽事順利的展開。與前述的烘豆團隊,都是重要的幕後功臣。再加上由主審帶領的國內評審與國際評審,將農民一年辛苦的成果展現到世人的眼前。

其中後勤團隊會向一般人招募,雖然門檻最低,但是最優秀的專業人士,常常都是放在這裡,畢竟若工作人員並不清楚了解這整個流程,根本無法順利運轉起整個活動。即使加入時,部分夥伴還沒有相關經驗,也會被教育到熟練、精通所有的細節。

我一向非常推薦,有志於進入精品咖啡行業的朋友與學生們,必須把握類似的機會,參與相關的活動。能與頂尖的咖啡人一同工作與分享,正是深入體驗與學習咖啡專業的不二法門。

raw-image

說了半天,你沒說獨立監察人在做什麼!

獨立監察人需要做什麼?其實可以套一句政論節目的名言,「整個活動的完整資訊,包括產區、生產者、編碼,尤其是評鑑中分數的資訊,一共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我,一個是另一位監察人Willam,還有第三個人我不能講,但大家都知道是COE的執行董事Gary。」

其他的參與者都只能從我這裡,得到最少的必要資訊。評審看到的咖啡,就只有樣本上標示的隨機代碼。烘豆師只知道樣本的水分、密度等烘焙資訊。以確保參與者不會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只能客觀的依靠專業與感官來處理他所負責的工作與評估咖啡的品質。

每分評分表是否於正規的時間內填寫完成,內容填寫的正確與否,也都會由監察人每日複核。此次競標活動,對台灣農民的影響如此重大,為了萬無一失,過程中的大量資料檢核,除了拉EXCEL的公式檢查再三之外,我也土法煉鋼的人工逐條檢查。原本覺得這麼做有些傻里傻氣,幹嘛這麼麻煩。不過解碼時我才發現,Gary跟活動的技術總監Neil也都是這麼做的(笑

最後,在整個評鑑完成之後,也由我們解碼所有的資訊,讓所有人知道,那些農園所出產的咖啡最能夠在今年,出來代表台灣風味的咖啡。

raw-image

創造卓越杯的首次紀錄

經過兩週的緊湊評鑑活動,終於選出了今年最佳的台灣咖啡。除了嘉義咖啡產區,一如既往的囊括絕大多數的獎項之外,這次的台灣卓越杯也創下了一個紀錄,前三名的獎項竟然都由同一個農園「豆御香藝伎咖啡莊園」(Royal beans Geisha Estate)所囊括,這個情形在卓越杯前無「古人」,想要後有來者,難度也是非常的高。

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到場頒獎給冠軍咖啡農曾福森

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到場頒獎給冠軍咖啡農曾福森

喝得到得獎農園的咖啡嗎?

最後的決選時,我喝到了今年被選出的頂尖台灣咖啡,也與幾位朋友說好要購買得獎農園的產品。想喝的話,時刻關注皓氏咖啡的SNS與最新咖啡豆單,錯過等明年。

#農民才是主角
#榮耀歸於農民

2023台灣卓越杯最終得獎名單

2023台灣卓越杯最終得獎名單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支持我繼續創作。
無論是贊助、到我的FB、IG按讚,或是購買皓氏咖啡的產品,都是對我最好的支持。
給我個讚:
▶︎▶︎FB:皓氏咖啡
▶︎▶︎FB:劉皓中
▶︎▶︎IG:Hao_Coffee_roasters
▶︎▶︎IG:Coffeewithhaos

收集並回應學生、客戶及各路好友的發想與提問。歡迎留言提問呦,有可能下一篇文章就是您的專屬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