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看職場 – 司馬懿與曹氏家族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歷史人物中我最喜歡司馬懿,因為他在服侍曹氏家族四代後才由其孫子司馬炎建立晉朝。
也許司馬懿是學曹操也不一定。因為曹操也是一樣,在生前並未篡位稱帝,直至死前名義上仍以東漢獻帝為主子。最後是由其子曹丕逼漢獻帝讓位而建立魏國。
曹丕死後,曹魏宗室力量仍然強大,司馬懿在魏明帝曹叡在位時,累積了很多軍事功勞。等到曹叡崩逝,雖是曹芳繼位,實際掌權則是曹爽。曹爽架空太后與司馬懿,司馬懿再度發揮忍術,裝病裝到曹爽以為他真的不久人世了,因此放鬆戒心。直到曹芳和曹爽及曹氏重臣通通都出城去謁陵 司馬懿才發動武裝政變,以太后詔令剝奪曹爽職權,小皇帝曹芳回到宮裡成為傀儡。直到他的孫子司馬炎才篡魏立晉。
稱王這件事,歷史上的確有許多不急著出頭的例子。例如明太祖朱元璋就有「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故事。日本也有德川家康:「杜鵑不啼,則待之啼。」的故事。
職場上有時候緩稱王也許才能讓你成就大業。
年輕時我曾在一家網路行銷公司擔任業務經理多年,為公司建立許多汗馬功勞,開創了無數的新客戶。不過一開始我總覺得老闆總是沒賦予我擔負更多責任的機會。他曾經找了一個業務協理放在我的上面,後來這位協理只待了幾個月就離開了。不久後,老闆又找了一個董事長特助,組織上雖不是我的主管,但凡事卻需要讓他了解。這位特助也待不到半年。之後老闆又在公司找了另一個業務主管,並建立另一個業務團隊和我競爭。而這位業務主管也待不到一年。最後,老闆將另一個執行部門的主管升為副總。這位副總也在升為副總一年多後離開。
而我,終於在這位副總離開之後,被老闆升為營運長,並且擔任該職位超過三年。
司馬懿的故事是不是給你一些啟示了呢?
司馬懿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