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吧,到山裡來!大樹開花如下雪的時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門口小徑兩徹各有一棵油桐,對門那棵已開花了,落滿車頂…

桐花盛開的自然盛宴

與AB寶要去走油桐花步道前,我先找出同樣住在社區裡的徐仁修老師所寫的「森林中最優美的一天」這一篇文章給她們看。
文章中所描述的森林步道入口,離我們的住家只有不到九十公尺的距離。徐老師這麼描述著:「小徑越過山澗到對岸,然後斜升入正盛開到頂點的油桐林裡,迎面而來的是許許多多雪片一般飛落的油桐花,飄盪著、旋轉著,好像天女散花一樣,落在姑婆芋的大葉片上,在野薑花的層層葉上,在我的帽子上,也把整條山徑鋪上了油桐花編織的白色長地毯,空氣中滿含著濃淡適宜,令人愉悅的花香。我戰戰兢兢地踩著花前進,唯恐腳印破壞了這稀世白花地毯。但令我驚奇的是,新的落花立即修補了我踩過的地方。」
A寶陰陽頓挫地朗誦完,我們就出門拜訪這條步道。才一開門,B寶就拿著照相機在找角度,原來家門口有一棵油桐樹,許多像雪片般飛落的白色油桐花,撒滿信箱上及道路旁,真是浪漫極了。拍完照,AB寶蹦蹦跳跳地往前跑,我反倒是望著正在飄落的油桐花發呆。
油桐花開,花落,明年一樣會開,會落;但是,生命經驗,一旦過去,卻是再也無法重現,縱使人事時地物可以勉力複製,但是人的心情一旦過了,卻是再也無法尋覓。
在生命的路途中,我向來是個匆促的趕路者,往往以緊湊且高效率的步伐向前奔跑。但這些年,我學著慢下自己的腳步,每天到森林散步,我知道生命中有許多值得駐足的風景,即使為了貪看山色與花開而誤了行程,錯過宿頭,都是在所不悔的。
有位英國詩人曾經這麼寫著:「這是什麼樣的人生,充滿煩愁,使我們沒時間停留下來凝眸?沒時間到樹蔭下佇立,久久看著蝴蝶翻飛?沒時間看,溪流光影閃耀,如夜空燦爛。這是多貧乏的人生,若是我們沒時間停留下來凝眸。」
著名作家赫胥黎這麼認為—到山間散步就相當於上教堂。
來吧,到山裡來!大樹開花如下雪的時節,如同我們短促的人生般,一蹉跎,一猶豫就消逝了!
油桐花步道旁的溪澗有螢火蟲、有野薑花,有豐富的美好生命!享受生命的豐富其實不必花錢,只要願意,是輕易可以得到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萬冠麗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破解學習的神秘魔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入自己的內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百衲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拾荒慢跑正流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忙與不忙―關於演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第一次去圓山飯店,一睹神秘的密道,來去探險吧!特別的遊玩地點,都是芳同學邀約的,這次終於來到圓山飯店,每次都在高速公路遠遠的看本尊。這次可以走進裡面,看看這外觀美麗,又有著獨特風格的飯店。
    Thumbnail
    avatar
    筠朵朵
    2024-06-20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周卓盈 Mic《玩偶奇遇物語》:醒吧!醒來吧!日系搖滾的曲風,雞爺、Mic、雷暐樂不單是要把正在沉下去的我們摑醒,他們更想把遮蔽着我們心眼的烏雲都要撥走。一句一句,Mic的吶喊,慢慢變得有希望,慢慢變成牽引着我們move on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4-09
    軍中生活⚓️🇹🇼,讓我來娓娓道來吧!軍中生活充滿了回憶,其中滷豬腳成為了一段難忘的滋味。這篇文章描述了在海軍度過的日子,以及滷豬腳給作者帶來的美味和回憶。
    Thumbnail
    avatar
    隨和不隨便﹦為人生築夢
    2024-03-06
    【涮金鍋】桃園火鍋最新口袋必吃名單!招牌黃金雞湯鍋煮什麼都好吃!免費自助吧吃到爽~趕快呼朋引伴來桃園吃和風涮涮鍋吧! 全新火鍋品牌「涮金鍋」是早餐店霸主「麥味登」的兄弟品牌 趁著盛大開幕期間 特別也來桃園朝聖一番啦! 涮金鍋位於桃園慈文路上 我們開車前往 停在日月亭文小二停車場 走過去 大約10分鐘的路程~ 涮金鍋和風涮涮鍋 營業到至凌晨24:00  深夜覓食宵夜的夜貓族有福囉~ 店內環境寬敞明亮沒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3-11-05
    下班到處走/走吧來到像子共和國 找尋神隱少女 來張龍貓的自拍 新光三越這次下班到處走,我前往了新光三越6樓的「橡子共和國」。自從重新裝潢後我就一直想來看看,看看新的櫃位如何,也想來看看有沒有新的商品😆。 平時就時常來逛新光三越,在這邊認識了天使櫃姐,而且大遠百就在隔壁看電影很方便,一切在熟悉不過。所以當我搭著手扶梯一上到6樓,我就直接看到可愛的龍貓在我眼前。 這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3-08-13
    新的一年,來為你的目標倒數吧!2023 到了,今年有什麼新規劃嗎?或是有什麼重要的日子值得倒數一下呢?我們可以在試算表用三個方法,計算兩個日期的相差天數,當然計算倒數日也可以。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喜特先生 Mr. Sheet
    2023-01-01
    《未來 · 未來》-- 年度暖心動人之作!既然未來無法預測,那就勇敢迎接它的到來吧!《未來 · 未來》透過一連串提問,描繪出年輕世代關於未來的想像,也藉由強尼舅舅與外甥傑西的互動,展現不同世代間相互尊重、傾聽、溝通與和解的可能,同時在過程中好好的療傷,好好的修復彼此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品影
    2022-11-08
    2022年最壯闊之採集日記_遠望龜山島,能不能也望到鍬形蟲 🤣 還是點亮燈光,吸引昆蟲飛過來吧!_bug journey滑IG也能滑到新蟲點! 和巨人老師一起探路, 看看新地點有沒有台灣深山鍬形蟲。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2-07-22
    星球小怪獸--當每種情緒來到面前 就讓它自由地舞動吧當每種情緒來到面前 就讓它自由地舞動吧 2021年個展「在自己的星球成為自己」 當中有一個系列「星球小怪獸」,個展到現在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最近整理作品資料的時候,又有了許多不同的感觸,想像著回到當初創作這個系列的狀態,加上近期自己的心境,試著用文字記錄下來。 【星球小怪獸46121】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2-06-12
    《低心世代》022-到我家來吧  ※   與李沐塵的通話匆匆結束,掛斷電話之後,梁涼楓穿著私服,在華上漢堡的店裡,滿面愁容地望著店門口。   「梁涼楓!妳看看妳,這就是妳惹出來的麻煩,知道了嗎!」郭純鑲尖銳的罵聲又再度從辦公室傳來,櫃臺前無事可做的同事們,不一而同地露出了厭煩的神情。   但眼前的黑衣人們,卻是恰恰相反。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