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行走、分分鍾的渴望與未眠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選了比較幽靜的步道走,與林木很靠近,看著灰濛的天空和旁邊生長的姑婆芋,葉子大的可以拿來躲雨。
同行友人說沒帶到傘,我因而想到從前進入山時都會在心中向山神禱告,恰好手邊有礦泉水,以蓋代杯,以水代酒,向山神禱告保佑我們平安入山出山,至少在出山前還請不要下雨。
灑祭三杯過後,不曉得是不是真的被回應著,快速而明顯的看見有好幾滴來自天上的雨滴落在葉面上而滑至泥土中,但僅僅幾秒,幾秒以後什麼雨都沒有,讓本來以為該打道返程的我又繼續向前行走。


後來我們在溪邊休憩,流水潺潺,我極盡喜歡溪水拍打在岩石上而邊上綠意盎然的風景,樹木很高,每一顆樹都需要我抬頭仰望,它們的聲音很平靜,生命很安然而有力,蟲鳴與鳥叫聲時有起伏,到了這時,還是沒有下雨。
吊橋之上,照了不少相。我跟同行友人之一都有流汗,山中的空氣很清涼,整體的氣息也帶著大自然的療癒,雖然流汗,所以心靈跟身體都很舒暢。

後來出了山林,回程時,非常恰好的,我才走到車站不久,這時剛好下了大雨。
急切又衝刺,煙嵐漸漸迷漫,大量又看似荒唐的雨水讓山體猶如掛上輕紗般朦朧,輕紗後雨勢更強,再多一層就變成了紗幔。
彼時下午四、五點左右。

我們搭上最後一班車,終於告別了南投。

我也該向山神說謝謝。也感謝有爬山的行程,感謝天上降下那一場勢絕磅礡的大雨,雨奢華的下,屋簷下,行人收傘,我去屋簷邊拍下落雨,還忍不住走出去,想伸手觸碰雨滴,卻一時收手而作罷。——我怕如此下去我太愛下雨天,會失了對朗朗晴空的平衡。

忽然喜歡又覺察到什麼似的,午後大雨,想起川端康成《花未眠》裡的:「凌晨四點醒來,發現海棠花未眠。」

總覺得這時,你也似在我身邊。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論語
*
分享一下《花未眠》裡的一段話:

自然的美是無限的,人感受的美卻是有限的。正因為人感受美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說人感受到的美是有限的,自然的美是無限的。至少人的一生中感受到的美是有限的,是很有限的。這是我的實際感受,也是我的感嘆。人感受美的能力,既不是與時代同步前進,也不是隨年齡而增長。凌晨四點的海棠花,應該說也是難能可貴的。如果說,一朵花很美;那麼我有時就會不由自主地自語道:要活下去!
李家夫人
李家夫人
人如其名,一個其實只是點愛吃的宗教工作者,目標是世界和平。找我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