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來源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無論身在何處、走到那裡,我們身邊總會出現一種類型的麻煩人物,那就是----「問題製造者」。這種強烈又鮮明的個人特質,總是會在緊要關頭惹的大家不痛快、恨得牙癢癢。不過更可怕是很多時候他們從未意識到自己的問題,甚至不以為意,總以為是大家對他不夠友善的關係,殊不知他們「心裡想」的問題,已經為大家帶來許多的災難。
曾經我有個同事(暫時稱呼他為 A同事吧)就是這一類型的人,雖然現在想起來覺得有些好笑,但當下只差沒把手中的鉛筆折斷、「灌」他一拳而已。以下我就簡單舉一個印象特別深刻的例子(情境稍作更改),有親身經歷過的人一定明白那時我與其他同事想死的心情。
【事情的前情提要是這樣的】
每年公司都有固定聚餐與小型旅遊活動的習慣,並且由每個員工輪流負責安排的制度,因為次數不多加上主要活動還是會由管理部門著手進行規劃,每人多半二至三年才會輪到一次,因此並不會造成大家多大的負擔。
然而,輪到這位A同事時,他已非是公司新進員工(其實就算是社會新鮮人,做的好的大有人在),而且只需在已經確定日期的平日晚餐時段,挑選一間餐廳、訂幾桌位置即可,卻不想因而讓我體會到與他共事的辛苦。以下是我們的對話大意,時間是在距離聚餐日期剩不到半個月時。
A同事:「餐廳要離公司多遠的地方才好?」
我:「你已經找了哪些餐廳?只要不要距離公司太遠,開車或騎車要超過一個小時以上的地方應該都可以。」
A同事:「如果沒有停車場怎麼辦?沒有公車、捷運經過可以嗎?」
我:「可以啦,只要不要訂在深山或海邊大家都可以想辦法去,如果不好停車,提早跟大家說頂多搭小黃或Uber就好了。」
A同事:「晚餐時段不知道好不好訂?如果訂不到要怎麼辦?」
我:「所以你現在有幾家口袋名單?詢問的狀況如何?」
A同事:「我還沒開始找?」
我:「那你先別急著想問題,趕快把名單訂下來,如果真的沒有其他想法,之前去過的那幾間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以直接打電話去問看看,等你問了之後有什麼問題再來想辦法解決。」
見他態度淡然轉身離開後,我以為他會直接問曾經去過的那幾家店,畢竟這本來就不是什麼特別要緊的事,況且他有幾次參與聚餐的經驗,預約餐廳這種事絕對難不倒他。卻不想幾天過後,聽到管理部門的 B同事跑來問這位 A同事,經由他們的對話,我才知道原來事情並非如我想的這般簡單。因為他所想的問題,己從無形中演變並且製造出真的問題!
B同事:「你記得問餐廳可不可以刷卡,如果不行要提前跟我說,我再帶現金過去。」
A同事:「我還沒問。」
B同事:「還沒問?什麼意思?」
A同事:「就是還沒想到要訂那一家。」
B同事:「為什麼啊?」
A同事:「我不知道大家的口味是什麼?要找什麼風味的餐廳才合適?位子如果不好坐會不會吃的不開心?..........」正當還想說下去時,被對方禮貌性的打斷。
B同事:「好,基本上台式、中式、日式料理最安全,如果不想開發其他新店,可以先問看看之前吃過的那幾家,過幾天就要聚餐現在再不訂就來不及了!」
A同事:「還是,你提供幾家給我參考?」
B同事:「你自己想辦法,如果需要我的幫忙再來找我。」
B同事講完後就離開了,想必大家應該可以瞭解他離開時的心情。
結果他訂了那一家餐廳呢?
.
.
.
其實我們都不知道他的心裡究竟在忙些什麼,想了多少個問題,我只能確定當天的聚餐我們破例吃了外送。他腦海中掙扎的過程、想像十萬個問題,我再也沒有過問,甚至沒有想知道的好奇心,因為要忍住脾氣跟他對話實在是太難了。後來他手上的案子也因為這樣的性格,讓公司與合作廠商產生好一些不必要的誤會與爭執,最終釐清原由後只好請他離開。
解決問題是我們終其一生必需學會的事。
發現問題、製造問題都是讓問題被看見,但最重要的是如何解決問題,如果只是不停地將問題往外拋,沒有解決的能力與心態,那麼肯定無法被受重視,尤其是喜歡為大家製造問題的人更是如此,因為許多問題都是「被他製造(抑或想)」出來的,平白無故增加大家的負擔,想想有誰可以接受。
或許他們有自己的苦衷,在無法選擇與改變的情況下必須與其共事,就勉勵自己成為一個更有耐心的人吧,但無論如何請別當個問題製造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35內容數
勇敢該怎麼換算。挫折與財富一樣,都是人生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然而,實質的財富得以量化,但內心強韌的勇氣又該怎麼計算?就繼續向前走吧,每走一步,就是個人無形資產的累積。你會發現,原來每個成功都藏在轉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