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小怪獸和雞皮疙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溫馨提醒:內有「恐慌症」症狀詳細描述,不是太開心的文字,介意者請勿閱讀。
** ** ** ** ** ** ** ** ** ** ** ** ** ** ** **
更完整的書名應該是《小怪獸和雞皮疙瘩:給大人、小孩面對不安的處方箋》。不諱言購入這本書的主因是因為作者——新井洋行,之前對這位作者的印象更多的是飽和明亮的色彩,這本書卻一反常態以黑白兩色為主,再加上一抹明亮的黃色,頓時對這本書多了點興趣。
網路上的書本簡介這樣寫著:
在怪獸國度中,每一隻小怪獸都有各自害怕的東西。
有的怕黑,有的怕打針,或是怕上臺說話!
而且只要一害怕,就有一個叫做「雞皮疙瘩」的小傢伙跑出來。
小怪獸原本以為,只要把小傢伙趕走就不會再害怕了。
這時雞皮疙瘩國王忽然現身,他決定向小怪獸坦白雞皮疙瘩出現的祕密⋯⋯
「小怪獸」是我們內心裡害怕的那些,書裡有著怕高的毛毛怪、怕打針的方方怪⋯⋯他們有不同的方法去逃避那些害怕,而逃避的同時,他們清楚明白的知道即使能夠逃避,但是「害怕」依舊存在,那麼,為什麼會害怕呢?說到底就是那些叫「雞皮疙瘩」的小東西會跑出來。但「雞皮疙瘩」卻是在這本書裡唯一的「明亮」,我想著,新井洋行為什麼要用黃色表示「雞皮疙瘩」呢?
雞皮疙瘩國王這時出現了,他認真的解釋著「雞皮疙瘩」的存在,也告訴我們可以和他們怎麼相處:停下來聽他說話、和他一起睡個午覺、深呼吸⋯⋯
我認真的思考著,這些「雞皮疙瘩」大抵就是我們面對害怕的事物時所產生的焦慮、不安、恐慌⋯⋯這些情緒,而這本書告訴我們怎麼和這些情緒共處,但是這些情緒不是該被藏起來、消滅,甚至不應該出現或存在的嗎?
突然想起了患有恐慌症的自己,在還未確認自己是恐慌症之前,有著這些狀況(複製自醫院衛教文章),而每一樣症狀都是真實存在:
  • 心悸、心臟怦怦直跳、或心跳加快。
  • 大量冒汗。
  • 顫慄發抖或虛弱無力。
  • 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 哽塞感。
  • 胸悶或胸痛不適。
  • 噁心或腹部不適。
  • 頭暈不穩的感覺或暈厥。
  • 失去現實感(覺得身邊的一切都不真實)或失去自我感(自己好像與身體脫離)。
  • 害怕自己即將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
  • 害怕即將死去。
  • 感覺異常(指尖、嘴部或身體發麻或有刺痛感)。
  • 覺得冷或發熱。
這些症狀讓我整個人無法正常運作,無論是正常的吃飯、工作或睡覺都大受影響,甚至為此掛了兩次急診,但是因為從未「聽過」這個病症,跑遍了醫院各大科室,做了一堆檢查,全部徒勞無功,直到好友小代誌的一篇文章讓我知道了有這種病症,到身心科檢查,並對症下藥後方有好轉(無比感謝好友的存在)。
回到書裡,恐慌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根據書裡的說法,大概有很多「雞皮疙瘩」一起來找我玩耍,但罹患這個病症的我怎樣也感受不到「雞皮疙瘩」有著黃色的明亮啊!我只覺得自己深陷黑暗中,根本無法自拔,哪來的明亮?
但這抹黃色卻似乎提醒了我,啊!如果說痛覺的存在是要激起身體內的防禦性反應,那麼換句話說,「痛」是告訴你:「嘿!你受傷了!」同理可證,「雞皮疙瘩」是不是也在告訴我:「你把自己逼太緊了、你讓自己太焦慮了、你讓自己太辛苦了⋯⋯你讓自己壓力太大了!」是在提醒我,該慢一點、休息一下、太累囉⋯⋯有點像是雨後將要轉晴的天空,雲朵後會微微透出的那一抹「明亮」提醒我們,嘿!生命不是只有雨天,陽光要出現囉,請耐心等待你的光亮,慢慢找回你的光明。
換個比喻來說,「雞皮疙瘩」就像是生命中的麻辣鍋,雖然吃起來會辣辣的,但過度的辣,會讓「屁屁受創」,然而有「雞皮疙瘩」的存在,卻會讓我們懂得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瞬間。所以,我們學會與他們和平相處,可以和他們聊聊天、散散步,不然,一起來杯珍奶🤣。畢竟他們是一直存在的,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好!
文.圖|新井洋行(Hiroyuki Arai)
譯|賴惠鈴
出版|上誼文化公司
41會員
17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BeforeYouWrite、讀心術音箱、你的夢境翻譯官、超能管家戶外防護、15分鐘讀完一本書本週的 AI 趨勢精華,希望能激發你的靈感,對 AI 世界有更多認識!透過「Before You Write」、「MIX:X 智能音箱」、「Drimer AI」、「SimpliSafe 超能管家戶外防護」和「Bookster」等 5 個 AI 產品,以輕鬆易懂的方式和你分享最新科技!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4-29
讀書能改變命運嗎?讀《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今年最好看的小說「沒意義啊。我們的命運太平凡了,眾神才懶得關心,而我們的旅程最遠只會到達出版社。」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視角中,刻畫出性別、階層等議題的好書,見證戰火帶來的創傷,但同時也撫慰溫暖,帶來了希望。主角小佩靠閱讀扭轉了命運,也更成為了自己。 為什麼女性是男性作家的繆思?女性難道就不能獨自發聲嗎?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4-03-09
閱讀紀錄/夏日的檸檬草-瑪琪朵檸檬草的花語是: 說不出口的愛。 說不出口,是因為不夠勇敢? 還是因為不夠愛? 對於愛情,我們奮不顧身,是因為看到了開始,到最後不得不放棄,是因為看不到結局;有時候,我們明知道是一場空,卻還在等待,因為等待已經成了一種無法改變的習慣。 第一章 我喜歡你,還是個秘密 第二章 我們等候著愛情
Thumbnail
avatar
櫻宇
2024-01-16
《小島經濟學》讀後心得:8歲小孩也能聽懂的經濟入門故事書。小島經濟學是一本關於魚與漁網,儲蓄以及借貸的經濟寓言故事,這個島上,魚等於錢、漁網等於資本、飢餓等於需求,存魚等於金融思維、額外的漁獲,等於經濟成長。書中利用幽默風趣的故事,來告訴我們現在世界的經濟是如何運作的,以及為何年年物價上漲、房價上漲,身為小老百姓該如何應對呢?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11
【閱讀書評】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中)-如果能在夢中體驗一次不同的人生,你會想體驗什麼呢? 在諮商室中,我常常會遇到很多不滿意自己當下生活的人。可能會羨慕其他人過的生活,可能是對於自己的外型、工作、婚姻不太滿意,也可能是覺得生活日復一日,空洞乏味,鬱鬱寡歡。 這篇文章想要針對書中第八章「他人的人生之夢」,分享我的閱讀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8-13
請叫我總監/毒舌霸總與檸檬秘書算是近期不錯看的現代劇,想放鬆追劇的朋友可以看看喔~~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6-15
檸檬酸李平安是從來不去主動和人談感情的事。 因為她不懂。
avatar
Zj
2022-01-22
檸檬 - 第一章 - 地獄 - 3我在紐約市警局工作時,為了蒐集傭兵、恐怖份子等各類武裝團體的情報,曾經在非洲、中東及中亞的僱傭兵團、游擊隊之類的組織待了兩年...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10
檸檬 - 第一章 - 地獄 - 2這天傍晚,我像過去一樣把鞋子放上鞋箱,準備拿起摺椅旁邊的皮箱時,手臂傳來的觸感比以往要沉重許多...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09
檸檬 - 楔子那些日子的悲傷 那些日子的痛苦 我全都深愛著 連同已離去的你 殘留胸中消散不去 苦澀檸檬的氣味 我會繼續困在雨中 直到放晴    - 米津玄師,『Lemon』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