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這就是 恐慌症?

❦ 莊小昕
發佈於🤔高中生了沒 個房間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外表平靜,外表無任何生理上的緊張貌,但心裡有種很擔心害怕的感覺,而且心跳非常快!

這就是「恐慌症」的徵狀嗎?


如果是的話,

那我應該以前就"得過了"。

想高中時,數學小考前沒有準備好的緊張感,導致失眠的經驗,至今歷歷在目。

只是那個時候不知道這就是恐慌症,也不知道留意自己「身體」的狀況。


現在,身邊有友人是恐慌症的患者,為了進一步了解,自己也涉獵了相關書籍資料,所以對這個病症知道的更多些,才讓我這次有"病識感"。


但我為什麼犯了恐慌症?


前幾天,小P在社工建議下,決定上演"離家出走記"!在未告知爸爸的前提下,某日放學後不要返回爸爸那,而是去住媽媽家!

小P的父母在他年幼時離異,小P的監護人是父親,但父親疏於照顧,對小P又有不合理的要求,所以小P長年飽受精神虐待,連社工都受不了了!建議他先離開父親,改至母親那生活,盼後續能讓父子都能重新建立互動關係,斬斷陋習,重新開始。

想也知道,父親斷不會接受有如奴兒般的小P離開,所以社工與校方召開緊急會議,校長指示,一切先做好最壞打算,例如,小P父親可能到校來找人?到校來堵人?

甚至,小P父親會不會覺得被背叛而惱羞成怒?心懷不軌?來個玉石俱焚?

心懷不軌的人,會不會帶著有傷害性的器械到校?就像前陣子的校園喋血事件?就像當年的捷運喋血事件?


我開始防範未然地思考這些事,這幾天時常一直在想此事,但一直沒有想到具體的SOP解方,大家都只是說"小心為上"而已......

但我心裡很恐懼,因為一直想不到好解方,所以又導致一直想想出解方,就一直想、一直想……

連夢裡都出現類似情景,我在夢中,馬路上遇到一群人,那群人會對相遇的人不利,大家都一直跑離他們,我也在逃跑,但我不知能不能逃掉?

鬧鐘響起,驚醒!回到現實世界,但我的心跳還是好快好快,我的胸口很悶很不舒服!

我試圖正常的進行早晨例行事物,我外表一切正常,我的大腦知道這一切,但我時不時觸腕把脈,我的心跳還是跳得很快很快,我身體裡的『另一個自律神經的我』,它停不下來,它還在恐懼之中,它不理睬我大腦跟它說:沒事了,沒關係,那只是夢、那只是假設!

這就是「恐慌症」的徵狀嗎?


我想到之前曾閱讀的相關書籍,我去翻閱,我參考書上的說法,我接受自己自律神經的焦慮,我接納它,然後我繼續在外表上正常過這一天。

正常的生活,工作的事情分散了我的注意力,新的思考事項介入,我體內的自律神經勢必也陪我處理新的情況!

所以,我發覺我的心跳慢慢地降下來了,胸口也不再難受,慢慢地,身體裡的自律神經的我,好像平靜下來了……

我應該算是很幸運,可以在一天內平靜下來。


我回頭思考,自己怎麼會搞成這樣?


我覺得和「小P離家事件最壞打算」有關,因為我害怕真的發生校園喋血事件!雖然是我的最壞打算的"想像",但我就是覺得很害怕!


所以我可以這樣推論嗎?

一、恐慌症患者,在以前,一定曾發生讓他非常恐懼的想法或事件,而且這個想法或事件,至今還揮之不去。

二、揮之不去的原因,可能是還存在生活中,所以很容易觸及;也可能是一直還沒想到解方,所以無法放下。

三、但若他大腦遺忘了這個"令自己恐懼的想法或事件",但只要相關情景出現,觸發『自律神經的自己』啟動應付恐懼的生理反應,就是會出現"那為逃離恐懼的心跳極快的生理反應",身體心理極為不適,但大腦可能不知道原因。

四、如果不知道原因,為了解決生理不適,通常會用藥物幫忙,至少讓心跳慢下來、至少讓心情平靜下來,不然太難正常生活了!

五、但如果能知道原因,是不是就能從源頭對症下藥?想辦法解決、解除那個恐懼,讓自律神經自己能明白,恐懼的想法或事件會消失不見,所以,不用再恐懼了!


以上,我自己的胡思亂想,

我不是醫生,

我只是一個很幸運沒有恐慌症但可能經歷了恐慌症的人,

原來恐慌症這麼讓人不舒服,甚至會覺得很痛苦。

希望恐慌症患者都能順利找到自己的解藥……





第109本《焦慮恐慌自救手冊》

第134本《與自律神經和諧共舞的 『兔子跳跳操』》:跳一跳,變健康!

第138本《自律神經失調 身心壓力『自救篇』》:量心跳,讀心事~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