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鐘提醒我再怎麼忙碌,也要記得珍惜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聲明這並不是一個典型使用番茄鐘的方法,我只是透過它來達到「維持健康」這個目標,並且因為達到這個目的,意外地回到了番茄鐘「保持專注、提升產能」的初衷。
畢業後剛開始上班,常常因為忙碌就忘記喝水,甚至會想著手上的事情再處理一下就去洗手間,於是一再拖延,不知不覺整個下午過去了,都還坐在座位上,快下班前才想起來要去廁所、桌上的水瓶依然維持在早上同樣的水位,「哎呀,今天又忘記喝水了」、「又坐了一個下午」這樣的懊惱每逢上班的日子都會發生。
久坐、不喝水、憋尿,長久下來對身體一定是帶來不好的影響,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苦思了許久,最後終於想到——番茄鐘。

透過番茄鐘將時間切成塊狀

現在有越來越多番茄鐘的工具,可以自由調整每顆番茄的時間,還能釘選在電腦的工具列方便隨時瞄一眼,而且介面越做越好看,那麼索性把它當成一個定時器,似乎行得通?
目前實施了一個月下來,覺得成效還不錯,例如待在公司的時間是九個小時(包括午休),我計算每隔一個半小時就要喝水,大概每三個小時一定要去洗手間 + 伸展一下身體,因此番茄鐘是設定 90 分鐘為單位,不去在乎今天吃幾顆番茄,使用它的意圖僅是為了將時間切為塊狀,提醒我是時候該喝水或是去洗手間了。
對於一顆番茄鐘的時間在設定上其實也沒那麼硬性規定,假設已經知道一小時之後有個小會議,那麼就把番茄鐘設定成 45 分鐘,在那段時間也能專心處理公事,不用一直看時鐘,擔心會議遲到,還能保留 15 分鐘整理資料,去上個洗手間、喝個水,做好萬全的準備去開會。

換個視角看待番茄鐘

之前我也使用過番茄鐘,那時只認為番茄鐘是為了讓注意力在某段時間內集中的輔助工具,大部分都是設定成 25 分鐘為一個單位,而且不能中斷,不然這顆番茄就不能成立。
但我曾經有過好不容易進入心流狀態,被番茄鐘的計時結束通知打斷;又或是按下計時,卻始終難以專注的情形,因為按下計時的那一刻總是有一股壓力,必須告訴自己「接下來的時間我得專心,不然這顆番茄就不能算數」,越是這樣告訴自己,注意力就越是渙散,而且網路上查詢還會發現有一堆規則必須遵守,想想就頭痛,在壓力和諸多規則的包圍下,番茄鐘我用起來並不那麼順手。
現在對它的看法轉變成是協助我把時間切成塊狀,且一顆番茄的時間是可以任由自己調整的,它還可以幫助我維持健康,因此使用上的壓力也沒那麼大,可以盡情投入在當下,反正時間到了番茄鐘就會提醒我,它變成了我的戰友,而不是一種限制。

意料之外的收穫

開始使用番茄鐘之後,工作效率居然變高了,幾乎每天都會突然想說這件事我好像處理有點久,看了一眼番茄鐘,時間才過 30 分鐘而已!緊張的心情也會不自覺放鬆下來,注意到自己的肩頸從緊繃的狀態舒緩了下來,誤打誤撞竟然也回到了番茄鐘保持專注的初衷。
如果是像我一樣容易因為忙碌就忽略身體狀況的人,可以試試看番茄鐘,並衡量自己的身體需求和工作狀態來設定時間間隔,實行的前幾天忘記按下計時也是很正常的,用輕鬆的心情看待和使用番茄鐘,反而更容易養成習慣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0內容數
    正在一點一滴學習程式,相信知識量總有一天會匯聚成大海,目前專門研究前端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番茄鐘我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學到的番茄鐘! 番茄鐘-是用來給常常「不專心」「分心」的人使用的(其實大家都可以用),像是在25分鐘內,你只要全神貫注在你所要的目的之中,在用5-10分鐘內去休息
    Thumbnail
    avatar
    candy小包
    2024-04-15
    番茄鐘工作法不如預期?可能是忽略5分鐘的黃金休息時間許多人在實施番茄鐘工作法時,可能忽視短暫休息時間的重要性,而無法有效放鬆。透過「一分鐘體育課」的研究案例中中汲取靈感,進行簡短身體活動、深呼吸和正念練習等方式來提升工作效率。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效能創新研究
    2024-04-03
    用番茄鐘與SMART原則共塑孩子的學習新未來當孩子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學習任務時,家長可以運用SMART工作法和番茄鐘技術,幫助孩子設定目標、管理時間並自我激勵,進而提高寫作業與學習的效率。本文章介紹了怎麼做以及如何應用這兩個方法到孩子的學習過程中。
    avatar
    洪郡謄
    2024-03-28
    【時間管理】(19)番茄鐘、白噪音 除了工作時會有許多人際上的打擾導致我們分心之外,其實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打擾似乎也沒有比較少。現代人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
    Thumbnail
    avatar
    時淵
    2023-10-06
    一篇文章就把番茄鐘講明白讓番茄鐘工作法幫助你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3-06-30
    教小孩番茄鐘工作法 他們老師派了日記作業,題目是:我最需要改變的事。 小學三年級的兒子頗有自覺自己很拖拉,所以容誠實地寫了需要改的是拖拉的習慣。然後就不知怎麼收尾。我說後面就寫你打算如何改善拖延症啊!然後我見機不可失,順便跟他說了什麼事番茄鐘工作法,叫他寫進日記說媽媽教的。然後立即執行,果然日記寫起來比起以前快多了。
    Thumbnail
    avatar
    貓戰士瑪巴諾
    2023-03-29
    番茄鐘的真實用途為什麼要25分鐘專注5分鐘休息呢?首先先説明專注這點。甚麼才是好的專注?讓你感到開心感覺,也就是活在當下。盲點是不能同時想甚他任務,只能想這個任務,否則會讓你很痛苦和焦慮(前提是你設定太多任務)。專注太久會太累,所以要五分鐘休息去保持開心的壯態。
    avatar
    黑茶
    2022-10-16
    用番茄鐘工作法覺察自己的工作模式番茄鐘工作法不是新鮮事,我卻今天第一次用,立刻就感受到神奇的魔力!
    avatar
    CY Chiu
    2022-09-29
    免費的番茄鐘小工具 PomodoromePomodorome 這個小工具非常的陽春簡潔,沒有廣告也沒有多餘的介面與功能。下載之後可以在系統選單列中看到多出一個小小的 25分鐘計時器,點擊之後就可以開始自己的第一個番茄鐘。你同時可以根據統計圖表調整自己的工作節奏,如果你經常有嚴重的拖延症,需要集中精神才能高效工作的話,推薦你下載試用看看唷!
    Thumbnail
    avatar
    acer 洪碁
    2022-04-13
    好物推薦:實體番茄鐘好物推薦~實體番茄鐘,一起讓自己的效率變高吧!
    Thumbnail
    avatar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