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個人品牌這件事,我個人的看法

大家都知道,現在這個時代,建立個人品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到底要怎麼開始,卻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事情。當然,我在開始寫作之前,也不知道要怎麼做這件事,但是在我寫作之後,就開始清楚了建立個人品牌的脈絡。
這邊有一個常見的迷思,就是你會問說:要怎麼樣建立個人品牌?那我會反問你:你建立個人品牌之後想要做什麼,以及你有什麼東西可以標榜的?如果要做一個招牌,招牌上面也是要寫東西吧,不管是店名還是菜單什麼的都可以。
關於個人品牌這件事,我個人的看法
常常會有人把個人品牌跟自媒體這件事情掛在一起,認為建立個人品牌就是要拍一些影片、當網紅等等,其實這件事根本就沒有那麼困難,你只要把平常自己手上的事情做好,讓別人在某一項議題上面會想到你,然後會來找你,就是成功建立個人品牌了。所以你不能想說要用自媒體來建立個人品牌,因為自媒體只是一個放大器而已,並不能夠直接創造個人品牌的本體。
很多人對於斜槓這個名詞有一些誤解,認為學習很多不一樣的事情就叫做斜槓,但是最終有這種想法的人都會淪為打零工而已,沒有什麼特別的專長,以至於要建立個人品牌的時候不知道要拿什麼當作根本。所以很多人才會說:「我很想要建立個人品牌,但是我完全寫不出任何東西出來。」其實,我認為真正斜槓的精神,應該是像一棵大樹一樣,中間要有一個很粗的枝幹,這樣你才能夠慢慢地把樹枝給伸出去,來擴展自己的守備範圍。
所以在建立個人品牌之前,你必須要先知道,你有什麼樣的東西可以拿出來賣。這個東西不一定是你的枝幹,可以是你伸出去的樹枝,當你在建立個人品牌的同時,這個樹枝會越長越粗,最終落地之後形成一個新的枝幹。
依照我的經驗,最初設定的目標客群以及目標並不會與最後完全相同,而會落在目旁邊。所以一開始設定了目標之後,你需要觀察市場的反應,來找到你真正的目標。像我自己就是從專案管理,最後寫到職場的時候才發現看的人差很多。這其實也是一個意外,因為我只是多方嘗試看看怎麼樣才會增加瀏覽量,在嘗試寫了職場之後,發現我還蠻能夠洞察職場的現象的,所以就鎖定在了這個方向。當然我還是會寫回去專案管理的部分,但是就只是少篇幅,或是稍微提一下而已。
有幾個我認為很重要的職場技能,例如:談判技巧,我其實都有寫好幾篇教學,但是瀏覽量真的不大,我覺得還是需要瀏覽量來當作支撐,才能夠比較持久,所以目前就比較少寫比較專業性的文章,還是以談職場上面的觀念居多。
應該大部分人要建立個人品牌的目的都是賺錢吧,所以如何把價值變現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其實建立個人品牌本身就是一種商業行為,要把你自己想像成是商品來賣出去,所以打廣告以及包裝就是要花時間去執行的事情,畢竟你的東西如果都存在電腦裡面,或是內容很好但是版面很粗糙,都會讓商品沒辦法被賣出去。
我最近意識到了通路的重要性,也是在寫作之後才發現。文章如果都沒有經過宣傳,根本就不會有人去點,就算有,也是不知道為什麼被連到的而已,但是我的文章如果上了TOP 5之後流量就會暴增,那如果我是一家廠商,我一定會花錢去請TOP 5幫我去打廣告,因為實在是差太多。實測我文章的瀏覽量暴增高達10倍,明明就是同一篇文章,差別居然那麼的大,就只是因為有了通路的幫忙而已。
一個東西要夠好,打廣告才有意義,廣告的目的除了要能夠增加能見度之外,還要靠著消費者再繼續分享出去,這樣的效果才會好。所以像是廣播電台或是電視這種廣告我覺得效果都不好,感覺有一點強迫推銷的性質。當然如果你是經營自媒體的話,一開始一定沒有賺什麼錢,更不用談要打廣告了,基本上你也不可能貿然去買廣告,因為會不會有效果還不知道,錢就要先花出去了。
打廣告不用成本的方式就是經營自己FB,定期在FB將自己的作品PO上去,讓別人點進來,但這個方式就很吃你個人的人際關係了。像我沒有在經營FB,所以這個方法又會讓我需要再多花時間經營FB或IG,是可以慢慢經營,但是暫時還不管用。另一個方法還不錯,就是去參加俱樂部,像我加入了方格子的俱樂部之後,只要有登上排行榜我就會PO上去,因為這個社團是專門在PO方格子文章的,所以也不會很奇怪,那PO久了就一定會有人看到然後來追蹤你,成為你的粉絲,這也可以成為經營FB的起點。
再來就是利用平台本身的排行榜來打廣告,我自己是寫了一個月之內就常常上榜,所以就等於免費被平台幫忙打廣告,那有些排行榜是對於瀏覽量很有幫助、有些是對追蹤很有幫助、有的是對愛心很有幫助,我從後台觀察的結果,各個排行榜的效果都不太一樣。當然最好的就是全部都登,但是還真的有點困難,因為平台除了編輯嚴選之外,其他的就會慢慢地掉出排行榜之外。
個人品牌經營之路,真的有很多的陷阱,最大的陷阱就是不能著急,一旦你著急之後,品牌的定位很可能會跑掉,尤其是對於知識型的創作者來說,品牌的定位跑掉代表整個都垮掉了。
再來銷售方面一定要用心,因為沒有經過廣告等手法,很容易讓你的作品能見度很低,那你一定會做不起來,做不起來就一定沒有辦法維持下去。如果你是全職經營部落格的人,這個問題就更加嚴重。再來就是瀏覽量與銷量之間的轉換率,你可以透過文章的內容幫自己賣商品,用訴求化為行動,這樣才能把你真正要賣的東西賣出去。不要怕因為把你要賣的東西講出來,別人就會被嚇跑,因為沒有人會那麼傻,他在點進來的時候就知道你是要賣東西了,所以重點就是要提供足夠價值的產品,讓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
YouTube上有語音版的文章內容,歡迎訂閱,請點連結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與憂鬱患者合作,帶給我關於「了解一個人」的省思〔綸語〕005〔綸語005〕20240611 嗨,這禮拜玩得開心嗎? 端午三天連假,我的行程超級滿啊! 第一天,我到台中參加哲維的影響力社交工作坊,你可能會想身為一個心理師,應該很擅長人際關係了,為什麼還要去上類似的課程呢? 原因有二:第一,我擅長的是情感關係中的人際互動,關注的是經營朋友或親密關係,與哲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阿綸
2024-06-19
關於喜歡一個人的執著,怎麼放下「喜歡」是一種積極的情感反應,通常指對某個人、事物、活動或概念的欣賞或享受。當我們喜歡某人時,我們的情感會產生愉悅感和滿足感。 喜歡一個人後,你會在意她的情緒,你會希望她過的更好,你會想接近她,而她若不喜歡你,你也會開始痛苦。 因為喜歡一個人後,你才開始有了弱點,而弱點就是她。 我高中三年
avatar
LLL
2024-05-28
🍃關於個人界限的 5 個誤區如果你很難設定明確的界限,你可能會持有一些你習慣性相信的錯誤信念。 以下是一些需要注意的誤區: 有個人界限是自私的   —這個神話可能是最常見的神話,它基於一種不健康的信念,即為了有價值,我們必須成為不斷自我犧牲我們的需求的烈士。事實上,有界限是自尊的一種形式,它讓我們能夠實踐自愛...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21
【職場讀書人追劇】五星好評!關於那個人與人仍緊密連結 煩人卻也溫馨的年代—《請回答1988》早在《機智醫生生活》爆紅之前,從 《請回答1997》、《請回答1994》到《請回答1988》,這系列不斷回溯歷史的系列韓劇,因為涉及了韓國的民族記憶,加上極富巧思的劇情與細節,不只可以說是申元浩的成名作,同時也足以名列2010年代最成功韓劇之林。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6-25
默默無名的時代已過去,關於你需要做個人品牌的三個理由!為什麼你需要做個人品牌來達到事業及財富自由的基礎?從1990年代網路時代的興起,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虛擬平台上抒發自己的所有感覺情緒的相關文字和內容,傳統媒體上所看的資訊已經不再是獨佔的訊息來源,因為網路平台的興起,打破人際平面達到多元邊境的效益,你必須學習如何建立個人品牌才能贏來新時代的機遇!
Thumbnail
avatar
MISSBOSS
2023-04-21
#自我相處 #自省 #認識自己 關於個人生活與未來規劃的項目#自我相處 #自省 #認識自己 關於個人生活與未來規劃的項目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4-13
關於我個人,上週五單獨一人去剪髮在那天,我母親有些不放心。 只是說,我母親原本堅持要陪我去剪髮,因為我堅持我自個兒單獨去。 而我在去的當天,也在店員的細部提問,都有順利回答。 剛好在我家附近,所以,比較順利 就以我住的社區,因為是在我住的附近,所以,比較能單獨一人去剪髮。 因此,到上週五為止,我母親都幫我陳述我剪的造型。 反而,在
avatar
宋雲燕
2023-03-06
默默無名的時代已過去,關於你需要做個人品牌的三個理由為什麼你需要做個人品牌來達到事業及財富自由的基礎?從1990年代網路時代的興起,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虛擬平台上抒發自己的所有感覺情緒的相關文字和內容,建立起相互交流互相串連的脈絡關係,這是打破人際平面達到多元邊境的效益。所以,從現在開始,你必須學習如何建立個人品牌才能贏來新時代的機遇!
Thumbnail
avatar
芳糖MB
2022-07-22
關於2022個人猜想與展望我對於2022的趨勢想法,或許遙遠,但終會到來。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