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履歷與面試中,重新認識自己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ource: Pexels
因為想投暑期實習,在一個月前開啟為期兩週的瘋狂改履歷過程,而這兩週則是準備與實際面試。
每個實習要求的條件不同,因此每個機會都需要一版履歷。在給予的條件下,我會更思考自己是不是有有相關的經歷,或是應該凸顯什麼相關的能力,才可以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盡力回想大學參加的種種經歷,揀選可以使用的素材。
再決定好之後,排版和用字也是重要的學問。相較於高年級學長姐的豐富的經歷,我並沒有這樣的職稱,像是某社長、某某部長之類的。所以,我強調的是以其他客觀的競賽與經驗,搭配數據來佐證。精挑細選的用字,或是如何讓大家一眼看到重點,都是需要再三思考的。甚至在表達上差一兩個字,給人的感覺卻是天差地遠。而科學的數據像是滿意度4.75/5,比起純文字表達:「我辦活動辦得很成功。」,更具有信服力。不過就算怎麼改,每次交出去以後,仍然會感嘆還有許多地方可以改的更好。
如果履歷呈現的是書寫版本的我,那面試就是口語表達版本的我。面試就像是說一個個故事,不過這次主角是自己。怎麼鋪梗與表達,都需要不斷的練習。聽從師長、家人與朋友的建議,努力拼湊出一個完整的版本。
對於一件事的渴望,會影響你願意付出的時間與努力。
對於如同一張白紙的大二的我而言,投實習這件事無疑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但是,從以為過去的我做不到,甚至沒有機會達成,卻曾在期限截止之前在一天內改出一版履歷。這讓我了解,只有自己才能超越自己原本設定的極限。高壓的兩週時間裡,大部分時間不是在改履歷,就是在思考如何修改履歷。或許痛苦,但是看到獲得面試機會的當下,仍舊覺得非常值得。
當然很期待暑假能夠順利實習,不過不論如何,我知道這一路上我必定有所成長。想要做到自己要的事,我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或許有時候很難讓別人理解也沒有關係,只要記得自己的初衷,然後用結果證明自己就足矣。
2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